首 页 资讯 宏观 金融 行业 国企 民企 人物 新资讯

首页>经济>资讯

经济发展无暑休 稳中求进有要求

2021年08月03日 08:53  |  作者:崔吕萍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虽正值暑期,但中国经济发展没有暑假。

7月30日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强调,要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

围绕这些任务目标,在与我们交流时,多位委员分享了自己的见解。

发展是硬道理,监管靠硬实力

学习了中央政治局会议精神,全国政协委员、房天下董事长莫天全颇有感受。

“我认为有3件工作要坚定做好。第一,要保持发展定力。上半年,我国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取得了辉煌成就,特别是在疫情仍在全球肆虐的背景之下,我国在疫情控制方面是一枝独秀,为中国经济打下了良好的基础。与此同时,面对全球地缘政治的复杂性,我们仍需保持大国定力,发展仍然是硬道理,而且中国经济的稳定发展不仅是为我们自己,也是为稳定全球经济提供支撑;第二,要继续挖掘内需市场潜力,促进中国经济继续高速且完整地恢复;第三,会议提出,要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同时加快发展租赁住房,落实用地、税收等支持政策,为此我们必须将房住不炒要求一以贯之,同时要支持住房租赁市场发展。但也要看到,房地产市场与经济稳定发展之间的关系,个别房地产大企业现在发展承压,我们应当为稳定这一行业作出努力,以此支持国民经济更健康地恢复与发展。”莫天全这样说。

莫天全同时强调,这次会议还提到“完善企业境外上市监管制度”,这是非常必要的:“中国有很多企业在美国或其他国家上市,一定要有序,更要监管到位,让上市公司无论在哪儿上市都能走在正确的道路上。”

兜牢民生底线,奠定发展路基

会议提出,积极的财政政策要提升政策效能,兜牢基层“三保”(即保基本民生、保工资、保运转)底线,合理把握预算内投资和地方政府债券发行进度,推动今年底明年初形成实物工作量。

对此,全国政协常委、中国税务学会副会长张连起表示,今年拟安排地方政府专项债券3.65万亿元。财政部数据显示,1-6月发行专项债券17308亿元,执行进度上,下半年需要提速。同时,建议强化地方政府债务存量风险化解和增量风险的防范工作,坚决防范基层“三保”风险,确保不发生区域性系统性风险。

围绕本次会议提出的“支持新能源汽车加快发展”,张连起表示,这一提法的出发点是扩大内需、促进消费。数据显示,今年1-6月份新能源汽车累计销量120.6万辆,同比增长201.5%。同时,今年新能源概念股的涨幅在各行业中居于前列。通过鼓励优化限购措施,增加号牌指标投放,给予汽车产业一定的发展空间,也满足城乡居民的消费需求。从由“堵”到“疏”的转变,充分体现出我国汽车消费管理从“购买”向“使用”的转变。

会议同时提出,推进基本养老保险全国统筹,落实“三孩”生育政策,完善生育、养育、教育等政策配套。对此张连起表示,针对生育养育教育成本高的现象,从部门到地方,积极生育支持措施正在或即将落地。比如近期:国家医保局发文要求及时给付三孩生育津贴;国家卫健委提出六大重点任务,确保三孩生育政策落地见效;四川攀枝花成中国首个发育儿补贴金城市,二孩三孩每孩每月发500元。

“人口问题是国之大者,是经济发展的‘路基’,养育和教育的压力直接导致育龄青年不敢生、不愿生,甚至出现‘躺平’思想,要用生育补贴、税收等激励政策加以扭转。”张连起表示。

培育市场主体,聚焦专精特新

“我认为本次会议有两个关键词需要我们深入学习贯彻。”在接受我们的采访时,全国政协委员、恒银科技董事长江浩然这样表示。

第一个关键词是稳定。会议指出,下半年的工作总基调就是要稳中求进。“做到紧抓疫情防控和保证经济发展同步推进落地,格外重要。政策大基调不会变,仍然要在‘稳定’这个前提下,做好短期与中长期政策的匹配与协调,根据发展重点和趋势有的放矢推动政策落地,‘大水漫灌’的政策并不符合当前的整体发展需求。”江浩然这样说。

第二个关键词是韧性。会议要求,加快解决“卡脖子”难题,发展专精特新中小企业。“这是国家在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中的一种延展,要让更多主体各司其职,各展所长,通过培育有个性、有特点、有特色的科技型企业,促进多维度自主创新企业形成产业集群,强化‘自立自强’体系建设,从而达到产业链供应链更具韧性,产业发展更具韧性的目标。”江浩然表示。

而谈及专精特新,全国政协常委、全国工商联副主席叶青同样有话要说。

“专精新特中小企业是扩大社会就业、培育发展新动能、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力量。同时,许多科技型中小企业在面临资金缺乏、融资较难、缺乏高端创新人才等一系列问题。产业园区作为企业和人才的聚集地,是新旧动能转换、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载体。”对此,叶青展开谈了4点建议。

一是将政务服务功能进驻产业园区,疏通中小企业与政府、金融机构、研发机构沟通联系的渠道,为中小企业发展提供定制化服务。

二是以产业园联盟为单位,建设配套完善的共享型研发创新平台,为中小企业提供专业研发及中试检测平台、公共试验平台、产学研合作研发平台、设备仪器共享平台等。

三是在产业园中建设综合服务中心,为科技型中小企业提供信息咨询、技术孵化、技术交易、人才引进等服务,使科技型中小企业从研究开发、咨询到管理等方面得到一体化的服务。

四是引导符合条件的产业园区对接国际产业资源,进一步扩大开放,打造对外开放的前沿阵地,积极推动与国际先进园区、科技孵化器、服务组织的合作,大力吸引人才、技术和服务业的转移。

编辑:秦云

关键词:稳中求进 中央政治局会议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