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政协动态 协商建言 委员声音 主席日志 正商量 议政瞬间 委员聊辽

首页>协商>协商建言

成都市政协常委会会议支招西部(成都)科学城建设

落好关键“棋子” 做强国家创新极核

2021年08月03日 09:21  |  作者:韩冬 郭健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成都8月3日电 (记者 韩冬 通讯员 郭健)“各位专家和学者提出了许多有价值的意见和建议。我们将认真研究、充分吸纳,转化为推动科学城建设的具体举措。”近日,在成都市政协常委会会议“发挥西部(成都)科学城动力源作用”专题协商会上,成都市政府副市长曹俊杰就协商成果给予高度评价。

打造西部(成都)科学城是落实党中央关于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国家战略的重要举措,也是在西部形成高质量发展增长极的关键“棋子”。

今年年初,成都市委办公厅、市政府办公厅、市政协办公厅联合下发的《2021年度政协协商计划》将围绕“发挥西部(成都)科学城动力源作用”开展专题协商列为市政协专题议政性常委会会议的重要内容。

为高质量完成该课题,市政协科教委组建10个课题组,组织住川全国政协委员,省、市、区(市)县政协30余名委员和专家学者,通过近半年的走访调研,综合运用集中座谈、个别走访、问卷调查、现场察看等多种方式,多渠道收集资料、捕捉信息,经过6次座谈协商,最终形成1篇总报告、10篇分报告,为西部(成都)科学城建设凝聚起广泛力量。

会上,“把西部(成都)科学城建成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创新驱动动力源”成为政协委员和专家们的广泛共识。

全国政协委员许强、成华区政协委员张惠琴认为,区域优势显著、要素流通畅通、资源投入攀升和科技平台丰富,为两地合作提供了良好条件,应进一步深化成渝两地的科技创新合作机制,搭建“成渝科技地图共享平台”“成渝优势产业升级平台”“成渝工业互联网协同平台”和“成渝科技创新合作推进平台”整合成渝两地科技创新资源,构建成渝协同创新共同体,汇聚高端创新要素、提升系统创新能力。

“建议围绕国家发展战略需求进行科技体制改革。”四川省政协委员任胜的发言简练而犀利。他提出,要统筹引导政策链、资金链、信息链、人才链等创新资源的积聚与合理配置,赋能科技成果产业化;健全科技评价机制和激励机制,探索施行有效的产权保护制度和完备的产学研体制,探索建立科技成果转化的容错机制和预期经济效应的责任免除机制,激发体制改革创新活力。

“课题组客观分析了西部(成都)科学城建设的资源禀赋和问题短板,取得了丰硕成果。”市政协主席张剡在认真听完委员、专家们的发言及各部门负责人坦诚而真挚的回应后表示。他希望委员们继续围绕西部(成都)科学城建设重点工作多出好主意、好点子,使之成为全球学术新思想、科学新发现、技术新发明、产业新方向的重要策源地,为国家勇夺全球科技制高点贡献成都力量。

编辑:贾元昌

关键词:创新 国家 成都 关键 棋子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