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宏观 金融 行业 国企 民企 人物 新资讯

首页>经济>资讯

圆白茄子出村记

2021年08月03日 09:19  |  作者:崔吕萍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游戏《摩尔庄园》中有个道具叫“太空白茄子”。最近,江苏省镇江市句容县戴庄村,因为出现了类似游戏中的白茄子而备受关注。

“白茄子是个土品种,市面上确实不多见,就连种子公司都不愿意留这种茄子的种子,原来都是农户自留种子,种出来自己吃。”戴庄村党委副书记王忠立说。

除了白茄子,戴庄村的沙瓤西红柿也特别好吃——皮薄、汁多、沙瓤。在王忠立看来,和圆白茄子一样,沙瓤西红柿因为难保存、难运输,中间商不愿意收,现在越来越没人种了。

直到新零售平台盒马找上门,王忠立才知道,那些看上去不起眼的瓜菜其实是城里人眼中的“宝”。业内,人们习惯将与盒马有订单合作的村子叫做盒马村。成为盒马村后,戴庄圆白茄子、沙瓤西红柿等“娇气”农产品有了销路,并且能卖出好价格,直接带动了农户的积极性。在这个过程中,盒马也不断给戴庄村带来市场的反馈,双方探索出按季节以销定产的合作模式,农户只管种出符合标准的农产品,由盒马负责戴庄商品的推广和销售。

回到戴庄村自己种圆白茄子自己吃的那个时期,用戴庄村致富带头人、全国脱贫攻坚楷模赵亚夫的话说,村里之所以种这么“娇气”的农产品,是因为在过去20年里,大家希望在发展生物多样性农业方面做点尝试,但这种尝试并不容易,因为土地生态需要慢慢修复,这个过程中不能使用化肥、农药,所以不能做大规模的农业种植,唯一的出路就是种高附加值的农产品。

“所以渠道对我们而言很重要。”用王忠立的话说:首先,他们需要直通目标消费群体的渠道;其次,他们需要知道市场对农产品的评判标准。盒马进村后,这两个问题都得到了解决,而新的期待又出现了。

“除了单纯的采购合作,我们还希望与盒马达成更加深入的合作,例如在技术层面、资本层面都还有很大的想象空间。”赵亚夫这样说。

截至目前,盒马村已经成为全国各地特色农产品种植的试验田,不止是戴庄村,上海崇明岛上的翠冠梨基地,四川丹巴独有的黄金荚,重庆纯天然的莼菜养殖基地,都是盒马村发展特色农产品的例证……更多的探索,依然在路上。

编辑:秦云

关键词:盒马村 农产品 圆白茄子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