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政协动态 协商建言 委员声音 主席日志 正商量 议政瞬间 委员聊辽

首页>协商>政协动态

深圳市龙岗区政协开展AED配置使用情况专题视察

让生命救助“神器”发挥最大效率

2021年08月03日 09:42  |  作者:宋啸峰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深圳8月3日电 (记者 宋啸峰)“仅3成受访者见过AED。”“受访者对AED使用方法的知晓率偏低。”“急救知识测试题正确率不足50%……”近日,深圳市龙岗区政协组织委员在龙岗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实地视察了AED配置使用情况,现场观摩急救流程演示和突发事件处置并座谈。

AED分布在龙岗哪些位置?又有多少人了解如何使用?

会前,区政协委员兰春燕专程到各地铁站进行了实地调研,发现许多安保人员对AED的情况不甚了解。她建议加强对AED使用的培训,特别是有安装AED场所的工作人员,她呼吁发动社会力量参与到培训中来。区政协常委李哲海也建议把AED地图小程序加入到微信“城市服务”功能中去,让更多的市民了解AED、懂得使用AED。

“救治重要,预防更不容忽视。AED不仅是急救设备,更是一种急救理念,可以在推广AED的过程中努力提升全社会的急救知识。”陈惠东委员呼吁用“政府+民间”结合的方式增加AED的投放,特别是运动场馆、商场等人流密集处,并培训相关人员进行持证上岗。

于海清委员补充道,应加强青年人特别是大学生的培训,培训完结还可以让专门部门发证。同时希望针对高发人群以及特殊行业需要进行重点普及预防,避免浪费和损失。

加强AED配置建议的初始提出者全满堂委员认为,要形成长效机制,确保已配置AED在突发情况下能得到有效运用,他建议,“将已参加培训人员信息纳入大数据管理,形成一支‘应急队伍’,紧急情况下可发挥该队伍力量就近向求救点靠拢。”

安全是最大的民生,关系到每一个人,也应该是全社会共同关注和参与。在增加设备投放的同时,维护保养也引起了委员的关注。区政协委员王胜鉴建议对设备进行定期维护和检测,建立健全更完善的督查考核办法以及设备维护检测机制。同时,他也希望相关部门以龙岗卫生系统公众急救培训基地为支点,鼓励社会力量参与公众心肺复苏+AED使用培训工作,建设一个有层次、多元化、广布局的公众急救培训体系。

使用AED救人,是否可以免责?区政协常委李哲海现场给大家释疑,民法典已有规定:因自愿实施紧急救助行为造成受助人损害的,救助人不承担民事责任。他建议普及民法典的“自愿实施紧急救助行为,法律上豁免责任”的基本理念,为AED的普及扫清法律层面上的疑惑和障碍。来自法律行业的詹声铭委员也同样建议通过政策宣讲、正面案例宣传等方式减少公众忧虑,加大有关紧急救助的相关法律法规宣传。

会上,7位区政协委员根据自身调研和视察情况,围绕“更好提升AED使用效能”提出了许多很有针对性和建设性的意见建议,受到与会区领导和相关部门负责人的高度肯定。

据了解,龙岗区目前已配备1621台AED,率先在全市实现AED进中小学、进警务室、进小区、进产业园区,配备密度达到全国领先水平。区政协也将该项目作为重点工作纳入督办事项加以推进,为助力提高龙岗医疗卫生应急水平贡献政协智慧和力量。

编辑:贾元昌

关键词:急救 救助 建议 培训 区政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