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政协动态 协商建言 委员声音 主席日志 正商量 议政瞬间 委员聊辽

首页>协商>协商建言

福建省政协建言加强宗教古建筑保护

防范“建设性破坏” 推动文物保护工作再上新台阶

2021年08月03日 09:58  |  作者:王惠兵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福州8月3日电 (记者 王惠兵)7月28日,福建省政协召开“加强宗教古建筑保护”界别协商座谈会。宗教界政协委员、省五大宗教团体负责人及省市有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围桌而坐,为宗教古建筑保护工作建言献策。

“有些地方宗教古建筑保护意识仍然较为淡薄,重利用轻保护。”“不少宗教建筑遗迹挖掘整理得不够。”“保护和管理的体制机制不顺、相关部门之间缺乏有效沟通等都是全省宗教古建筑保护工作不容忽视的问题。”……会上,委员们细数着宗教古建筑保护“难题”。

“宗教古建筑的保护是一项系统、长期的工程,要坚持‘保护为主,抢救第一’‘合理利用,加强管理’原则,防范‘建设性破坏’。”委员们建议,加强宗教古建筑数据库建设,通过现代信息手段,全面掌握宗教建筑遗迹的具体情况,为保护工作开展奠定基础。同时,坚持宗教古建筑保护与利用相结合,通过现状保护和原址复建等方式,使其成为可供大众游览、休闲的人文景观,既能达到保护目的,又能利用宗教建筑的内在价值。

省政协副主席洪捷序建议,省市有关职能部门要形成工作合力,在宗教古建筑普查建档、明确规划保护、完善安全基础设施、加大修缮保护投入、传承活化利用等方面,做好宗教古建筑保护工作,同时避免出现宗教古建筑改造性破坏和开发利用过度商业化的现象,推动全省文物保护工作再上新台阶。

编辑:贾元昌

关键词:保护 工作 宗教 古建 建筑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