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民革 民盟 民建 民进 农工党 致公党 九三学社 台盟 人物风采 史料纵览

首页>多党合作>民进

刘新成赴基层联系点乌鲁木齐市委会调研

2021年08月03日 11:04  |  来源:民进中央组织部
分享到: 

7月30日至31日,民进中央常务副主席刘新成赴基层联系点民进乌鲁木齐市委会调研。

7月30日至31日,民进中央常务副主席刘新成赴基层联系点民进乌鲁木齐市委会调研指导工作。民进新疆区委会主委包安明陪同调研。

30日下午,刘新成为乌鲁木齐市民进会员作了题为“上下联动与社情民意”的专题讲座。刘新成从理论基础、提出背景、深化认识、有效推进等四个方面,阐述了上下联动的重要意义、丰富内涵;以什么是社情民意和什么是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为切入点,介绍了民进中央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的基本情况,指出了做好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的方法途径、基本要求;强调了如何通过上下联动加强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对加强上下联动、做好主题年工作提出了要求。

30日下午,刘新成为乌鲁木齐市民进会员作了题为“上下联动与社情民意”的专题讲座。

刘新成指出,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新型政党制度和“四新”“三好”要求为新时代多党合作事业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今年是民进中央反映社情民意信息主题年,加强上下联动是更好以党派名义在政协发表意见、提出建议的需要,是在党派履职中发挥整体优势提的需要,也是回应广大会员加强民进中央与地方组织、基层组织协调合作呼声的需要。

刘新成要求,全会要从发挥民主党派优势的视角,从凝聚共识和一致性与多样性关系的角度,从拓宽民主参与渠道、超越狭义“履职”的高度,从培养会员履职能力、发现骨干人才的角度深化对上下联动的认识。

刘新成强调,有效推进上下联动需要从五个方面予以系统建设:一是自上而下布置“课题”,动员会员广泛参与调研和研讨;二是做好自下而上反映社情民意信息的工作,鼓励会员踊跃参与,完善反馈制度,提高社情民意信息的处理能力;三是各级机关要发挥好枢纽作用,动员组织会员积极参与履职,相关职能部门加强纵向联系,各级机关在部门间加强横向协同;四是加强各级机关的信息化建设;五是建立相应激励机制。

31日上午,刘新成与民进乌鲁木齐市委会班子成员、基层组织负责人和会员代表进行了座谈。

31日上午,刘新成与民进乌鲁木齐市委会班子成员、基层组织负责人和会员代表进行了座谈。座谈会上,民进乌鲁木齐市委会主委洪春华汇报了市委会工作情况,部分会员就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双岗建功情况作交流发言。

刘新成对乌鲁木齐各级民进组织和全体会员表示亲切问候,对乌鲁木齐市委会的各项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对各位会员的履职尽责、无私奉献表示衷心感谢。刘新成强调,基层组织是民进组织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在今后的工作中,要认真贯彻落实《民进中央关于加强基层组织建设的意见》,巩固基层建设主题年工作成果,持续推动工作。基层组织要加强与中共党组织和统战部门的联系,及时主动征求意见,积极争取工作支持;要聚焦基层组织建设基本任务,做好会员发展工作,提高组织生活质量,增强组织的凝聚力和向心力;要引导和激励广大会员积极建言献策,广泛汇集共识,双岗建功,更好地发挥个人价值和党派作用。

调研期间,刘新成看望了牛汝极、童兆玲、李瑞周等民进新疆区委会、乌鲁木齐市委会的老领导老同志。

在乌鲁木齐期间,刘新成会见了自治区政协主席努尔兰·阿不都满金,中共自治区党委副书记李邑飞,自治区政协副主席伊力哈木·沙比尔,自治区统战部常务副部长蒲雪梅。

民进中央组织部副部长邱江霞,民进新疆区委会副主委孙钰华、罗皋毅、何新林,民进乌鲁木齐市委会班子成员陪同调研。

民进乌鲁木齐市委会成立于1992年,下设16个基层支部和1个小组,现有会员230名。近年来,民进乌鲁木齐市委会围绕自治区首府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各项工作,积极开展参政议政和民主监督,履行参政党各项职能,先后被民进中央评为“民进全国宣传思想工作先进集体”“民进全国先进地方组织”“民进履职能力建设先进集体”。


编辑:贾元昌

关键词:民进 刘新 新成 乌鲁木齐市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