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聚焦 时政 动态 原创 国际 热点

首页>要 闻 >原创

天津至呼和浩特铁水联运“牧草”班列首发

2021年08月03日 21:09  |  作者:付振强 岳阳 李楠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8月2日电(记者 付振强 通讯员 岳阳 李楠)记者从铁路部门获悉,8月1日,装载着66个集装箱1716吨进口苜蓿草的铁路货运班列由北京局集团公司京铁物流中心天津集装箱中心站发出,驶向呼和浩特台阁牧站,全程700公里,预计20小时即可到达目的地,后续将按每周一班往返开行。为了提高运输效率,在完成进口货物向内陆运输的同时,将内地生产的PVC、葵花籽、有色金属等货物运输到天津港出口,实现国内国际双循环。

据了解,苜蓿草营养价值较高,素有“牧草之王”的美誉,广泛用于奶牛饲料,国内对苜蓿草的需求量更是逐年增加。此次发运的苜蓿草原产自北美,通过海运自备集装箱装运,从美国洛杉矶港始发,航行40余天后抵达天津港。2020年天津港进口苜蓿草箱量约2.8万箱,5.6万TEU。此前采用公路运输方式运送到宁夏、内蒙等西北地区,时间长,受天气影响大。

天津集装箱中心站积极落实国家“公转铁”政策,在充分开展市场调研后,与客户共同研究制定铁水联运方案,货物经天津海关一站式通关服务,由港口直达天津集装箱中心站装车发往呼和浩特地区,到达后下线配送至奶牛饲养企业。此次货物运输突破原有运输方式,全程均为海运箱原箱原转,减少了拆换箱环节的货物损耗及对周边环境的影响,使客户在享受铁路安全、环保、稳定运输服务的同时,有效降低了客户成本,让中国奶牛的饲料有了更多的选择。

随着国家经济结构调整,天津集装箱中心站在调整货源结构上狠下功夫,不断拓展新的货物品类,持续增加白货占比。截至2021年7月,中心站业务办理量累计完成17.7万TEU,较去年同期增加5.6万TEU,增幅46%;货物到发量累计完成261万吨,较去年同期增加72万吨,增幅38%。


编辑:付振强

关键词:天津 呼和浩特 铁水 联运 班列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