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大家谈 委员有话说 政协人语 同心论坛 议事厅 微言大义 望海楼札记

首页>要 论>大家谈

“应用”在“转化”

2021年08月04日 09:42  |  作者:杨小波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十三届全国政协换届之初,全国政协领导指出,各专委会应该成为某一领域重要的应用型智库。《关于新时代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意见》明确:“建立具有政协特色的应用型智库”。

怎么找准定位?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提出:“加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建立健全决策咨询制度”。

《关于加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的意见》要求:“增强中央和国家机关所属政策研究机构决策服务能力”“加强与智库的沟通联系,高度重视、充分运用智库的研究成果”“全国政协要推进智库建设”,鼓励“政协委员”“与智库开展合作研究”。

由上可知,人民政协作为专门协商机构,推进智库建设是重要任务,以便更好发挥决策咨询和委员主体作用,提高政协履职水平和工作实效;作为中央机关重要组成的政协机关,应加强与智库的沟通联系;作为政协工作机构的专委会,应建设成为应用型智库。

如何发挥作用?

我以为,主要是做好成果的“转化”。

目前,共有29个机构入选首批国家高端智库建设试点单位。它们共分四类:一是党政军直属综合性研究机构;二是依托大学和科研机构形成的专业性智库;三是依托大型国企建立的智库;四是基础较好的社会智库。

作为应用型智库的政协专委会,可以就各自领域的重要协商内容,密切与上述国家高端智库、其他研究机构和政协委员的联系,长期开展各种形式的合作研究,把政协委员和专家学者对本领域最新最深的研究成果,及时转化为协商议政的成果,参政到点上,议政到关键处,做到“深度协商”,真正发挥“专门中专门”“机构中机构”的“决策咨询第一线”作用。

3年来,政协民宗委与智库合作尝到了甜头,深切体会到,我们毋须从头再来、没必要从ABC做起,而是应该站在巨人肩膀上,做好本领域各方面研究成果的判断、转化工作。

应用型智库,就得能把智库应用起来。

“应用”在“转化”。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智库 应用 转化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