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建言立论 统战新语 双向发力 民主监督 提案工作 实践探索 委员自身建设

首页>理论>统战新语

统一战线与中华儿女大团结

2021年08月04日 09:52  |  作者:肖存良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中国共产党走过了百年的光辉历程。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对建党百年进行了系统总结,明确指出建党百年以来的历史可以归结为一个主题,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习近平总书记说,“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进行的一切奋斗、一切牺牲、一切创造,归结起来就是一个主题: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涵盖了整个20世纪的中国历史,是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为之奋斗的伟大目标,也是整个20世纪中国历史的主题主线。

中国共产党不是为了总结历史而总结历史,而是要通过历史映照现在,远观未来,把历史、现在与未来统一起来,从历史中发现规律,寻找到未来的前进方向。因而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要用历史映照现实、远观未来,从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中看清楚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弄明白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从而在新的征程上更加坚定、更加自觉地牢记初心使命、开创美好未来。”习近平总书记用“以史为鉴,开创未来”为主题,把历史与未来连接起来,从总结百年历史规律的角度出发,指出中国共产党在下一个百年发展中需要遵循的基本规律和基本原则,因为“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又踏上了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从这个角度出发,习近平总书记在“以史为鉴,开创未来”主题中列出了九个“必须”,其中第八条就是关于统一战线的内容。

在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中,统一战线是中国共产党凝聚人心、汇聚力量的政治优势和战略方针,是夺取革命、建设、改革事业胜利的重要法宝,是增强党的阶级基础、扩大党的群众基础、巩固党的执政地位的重要法宝,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法宝。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非常精练地概括了统一战线在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历程中的地位与作用。他说:“在百年奋斗历程中,中国共产党始终把统一战线摆在重要位置,不断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统一战线,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积极因素,最大限度凝聚起共同奋斗的力量。”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一宏大历史主题之下,统一战线是中国共产党带领各族各界人民共同奋斗过程中团结各方、凝聚力量的重要法宝。这是从中国共产党自身即政党自身视角出发对建党百年来统一战线发展历程的总结,也是对统一战线百年来在中国共产党领导革命、建设与改革中重要作用的总结。

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开展社会革命的重要目标是建立现代国家,因而统一战线还在中国共产党领导社会革命时期就进入到“国家”范围。新民主主义革命过程中,中国共产党建立的政权就是统一战线政权。土地革命战争时期建立的中华苏维埃共和国是工农民主统一战线政权,抗日战争时期中国共产党提出建立“人民共和国”主张,并在陕甘宁边区等地建立了“三三制”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政权。1945年,毛泽东同志在中共七大上提出了建立“联合政府”的主张。解放战争时期,中国共产党建立了广泛的人民民主统一战线,毛泽东把即将建立的新中国定性为工人阶级领导的以工农联盟为基础的人民民主专政的国家,把人民民主专政确立为我国的国体,这一国体既包含了工农联盟这一基础性统一战线结构,又包含了内涵四个阶级(工人阶级、农民阶级、民族资产阶级和小资产阶级)的人民范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无论发生了多少变化,我国始终是一个建立在工农联盟基础上的人民国家,为人民服务依然是根本和初心。

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把统一战线再往前推进一步,进入到“中华儿女大团结”层面,涵盖海内外中华儿女,把他们团结凝聚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中来。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广聚天下英才,努力寻求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形成海内外全体中华儿女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的生动局面,汇聚起实现民族复兴的磅礴力量!”把海内外中华儿女团结起来,统一战线是主要方式,要用统一战线的方式方法来团结凝聚海内外中华儿女,“坚持大团结大联合,坚持一致性和多样性统一,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把海内外中华儿女团结起来之后,就能够建立最为广大的政治同心圆,形成致力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磅礴之力。“爱国统一战线是中国共产党团结海内外全体中华儿女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法宝。”与此同时,海外统战工作也是从“中华儿女大团结”层面出发,目标也是为了实现海内外中华儿女大团结。

(作者系复旦大学副教授)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统一战线 中国共产党 中华儿女 百年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