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委员讲坛 名家访谈 医学前沿 食话食说 岐黄园地 科普养生 健康产业 粉碎谣言

首页>健康>科普养生

“吃喝”出来的肝炎

2021年08月04日 10:01  |  作者:唐旭东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说到肝炎,大部分朋友都会谈虎色变,不少人印象中最熟悉的是慢性乙肝,这是自然,毕竟中国是乙肝大国。然而,当演员吴昕在节目中自曝自己因为过度保健而引发肝炎的时候,还是引起大家的惊讶,怎么肝炎还能吃出来呢?

鱼肝油、减肥茶、药酒、蜂膏、胶原蛋白口服液……近年来养生风潮大起,很多人都开始用保温杯泡起了滋补养生之品,但因为服用保健品而导致的药物性肝炎却呈现出逐年增高的趋势。这其中可能有产品质量的管控问题,也跟个人的基础体质相关。

“是药三分毒”,这不仅仅是针对西药,中药和保健品也在此列。根据文献记载,目前已知全球有1100多种药物具有潜在的肝毒性。常见引发肝炎的药物包括有一些非甾体消炎药、抗感染药物(包括抗结核药)、抗肿瘤药物、降脂药以及各类的保健品和部分中草药等。在传统观念里,不少老百姓认为中药无毒,副作用小,但其实这是一个误解。在我国,最常见引起药物性肝炎的药物是抗结核药、抗生素、中草药以及非甾体类解热镇痛药等。

譬如土三七,虽然也有活血化瘀的功效,但是含有毒性,往往混入“三七”行列,伤人而不自知,其含有一种名叫“吡咯烷”的毒物,会导致肝窦和肝小静脉的内皮细胞损伤和坏死,进一步进展可出现腹水黄疸。这种损害多为无法逆转的损伤,最终往往发展为肝功能衰竭或顽固性腹水。

一旦诊断出来是药物引发的肝炎,则首先应该停用相关药品。肝脏是人体的最大解毒器官,大多数的药物或保健品都需要经过肝脏代谢才能为人体吸收利用,因此不管是西药、减肥茶、保健品,还是部分有毒中药,都有肝毒性的风险,都要把握适应证,不能滥用,更不能长时间、超剂量使用。

说到吃出来的肝炎,要讲一讲1988年上海的甲肝大流行。1987年年底,江苏启东毛蚶丰收,大量毛蚶进入上海市场。蚶肉含有多量的蛋白质和维生素B12,出于对美味的追求,很多食客用开水把毛蚶泡一下,加点调料便生食。固然这种方法保留了食材的鲜美,但同时也让毛蚶腮上所吸附的大量细菌和甲肝病毒轻而易举地经口腔侵入消化道及肝脏,从而导致这场波及35万人的甲肝大流行。事后才得知启东近海水域当时大量毛蚶堆集达到一米之厚,长期受到粪便污染。这次大爆发使得大家开始意识到生食很可能携带病菌及病毒,开始重视口舌上的卫生,注意消毒、灭菌。

还有一类喝出来的肝炎,同样需要高度重视,那就是酒精性肝病。我国饮酒历史源远流长,写下了《酒德颂》的刘伶饮得杜康酒后大醉,在传说中居然被妻子误以为去世而下葬。按照现代医学的计算来看,他的酒精摄入量一定是远超诊断标准的。一般来说,长期(超过5年)的饮酒史,每天饮酒男性超过40g、女性超过20g,极可能有患上酒精性肝炎的风险。酒精肝不仅仅直接损伤肝细胞,同时它还可能与脂肪协同作战,导致酒精性脂肪肝的产生,有数据表明,每天饮酒80克~160克的人,酒精性脂肪肝的发生率比不饮酒人群增长5~25倍。美酒虽好,也需慎饮啊!

脂肪性肝病,是单纯性脂肪肝、脂肪性肝炎和脂肪性肝硬化的统称,分为酒精性和非酒精性两类。老百姓常说的“脂肪肝”,实际上是单纯性脂肪肝和脂肪性肝炎,症状上并不典型,有些朋友可能仅仅在肝功能损害时出现一些恶心呕吐腹胀的表现,有时是食欲不振,有些仅仅是表现出来疲倦乏力。往往在体检时才发现脂肪肝的存在。

脂肪肝多数情况下是可以逆转的,谈及脂肪肝的治疗,其实主要还是要落实到管住嘴上。这个管住嘴不仅仅是指严格戒酒,还要注意饮食搭配,应当以高蛋白、高维生素、高纤维、低脂肪、低糖量为主,同时应该节食、避免能量过量,落实到实际中就是多吃杂粮、蔬菜水果,少吃油腻、煎炸等食物,从而避免脂肪堆积在肝细胞中,同时还要注意不要盲目用药来增加肝脏的负担。

此外,一定要“迈开腿”,加强运动。充裕的健身运动可合理降低不必要人体脂肪、改进胰岛素抵抗,降低肝内人体脂肪堆积。在这里向大家推荐比如慢跑、快走、游泳等运动方式,有实验证明人在标准游泳池中游泳20分钟所消耗的热量,相当于同样速度在陆地上的1小时。控制体重、肥胖者减轻体重,对于治疗脂肪肝大有帮助。什么样的运动强度才是合适的呢?对心率的把控可以作为一个重要的衡量标准,运动时,心率应维持在每分钟一百次以上,最高心率不超过二百减去年龄所得的数。而且运动后疲劳感以半小时内消失为宜,运动后有轻度的疲劳感,但是精神好,睡眠佳,恢复快,这都说明运动量是合适的。


编辑:刘慧莹

关键词:肝炎 脂肪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