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委员讲坛 名家访谈 医学前沿 食话食说 岐黄园地 科普养生 健康产业 粉碎谣言

首页>健康>健康产业

全国政协常委、中国中医科学院院长黄璐琦院士:

发挥好中医药独特优势,全面推进健康中国建设

2021年08月04日 10:09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在中华文明的悠悠历史长河中,中医药作为有着数千年历史的文化瑰宝,为中华文明的繁荣发展和绵延永续,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中医药工作,一次次决策部署,一次次实地考察,为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指明方向。

今年5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南阳市考察时说:过去,中华民族几千年都是靠中医药治病救人。特别是经过抗击新冠肺炎疫情、非典等重大传染病之后,我们对中医药的作用有了更深的认识。我们要发展中医药,注重用现代科学解读中医药学原理,走中西医结合的道路。

今年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在看望参加政协会议的医药卫生界、教育界委员时发表重要讲话,并对中医药事业的发展做出重要指示:要做好中医药守正创新、传承发展工作,建立符合中医药特点的服务体系、服务模式、管理模式、人才培养模式,使传统中医药发扬光大;要科学总结和评估中西药在治疗新冠肺炎方面的效果,用科学的方法说明中药在治疗新冠肺炎中的疗效。我有幸现场聆听,并当面汇报了《中华医藏》编纂、中医药国家重点实验室和国家实验室建设、中国中医科学院大学建设、中西医并重的公共卫生体系建设等方面的工作,习近平总书记详细询问了有关情况,并为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指明了方向:就是要遵循中医药自身规律,利用好现代科学技术,阐释中医药的作用机理,确证中医药的临床疗效,坚持中医药的科学普适性。

中医药是我国独特的卫生资源、具原创优势的科技资源、优秀的文化资源、潜力巨大的经济资源和重要的生态资源。“十四五”时期中医药面临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作为中医药科技工作者,应以实现基本健全覆盖全民和全生命周期的中医药服务体系为目标,发挥好中医药独特优势,形成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全面推进健康中国建设。

一、 增强文化自信,传承精华

科学总结。中西医结合、中西药并用,是此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一大特点,也是中医药传承精华、守正创新的生动实践。在目前全球疫情仍然严峻的形势下,我们要充分发挥中医药独特优势,推进重大疾病中西医临床协作治疗,科学总结和评估中西药在治疗新冠肺炎方面的效果,用科学的方法说明中药在治疗新冠肺炎中的疗效。

盛世修典。此次疫情初期,没有特效药和疫苗,我们根据临床症状和既往实践经验,从经典名方中寻找依据,快速推出“三方”,取得满意疗效。因此,我们将加快实施古典医籍精华梳理和挖掘,承绪中医药学统文脉,厘定中医药学术源流,彰显我国医药文明辉煌。

人才培养。我们将着力培养具有文化自信、人文素养、国学底蕴的中医药领军人才,为促进中医药薪火相传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起到重要作用。我所在的中国中医科学院目前正在积极推进中国中医科学院大学的建设工作。

二、 勇攀医学高峰,守正创新

针对目前中医药科技创新体系极不完善、没有学科国家重点实验室和国家实验室这一短板,积极推进中医药、针灸、中西医结合等基础研究领域国家重点实验室建设工作;汇集生命科学与中医药科研优势资源,建立中医药国家实验室,打造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产出一批具有重大国际影响力的原创性成果。

三、 中西医并重,补足发展短板

针对公共卫生服务、应急救治储备等方面的基础性短板和供给不足,以均衡配置中西医医疗资源力量为目标,建立中西医协同高效的重大疫情防控救治机制,建设具有中国特色、中西医并重的国家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推进名医堂工程,打造中医药和西医药相互补充协调发展的中国特色卫生健康发展模式。


编辑:刘慧莹

关键词:中医药 建设 推进 优势 中国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