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委员讲坛 名家访谈 医学前沿 食话食说 岐黄园地 科普养生 健康产业 粉碎谣言

首页>健康>健康产业

全国政协委员、西苑医院副院长徐凤芹:

遵循中医药发展规律,科学发展中医药

2021年08月04日 10:11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中医药工作,多次强调要遵循中医药发展规律,传承精华,守正创新,这为我们传承发展中医药事业提供了根本遵循。

中医药学是一门在认识论、方法论上都具有独特性的科学,具有很强的实践性和历史继承性。其自身发展规律主要是实践-理论-再实践-理论创新-再实践的反复认识过程,通过不断地消化、吸收和利用而逐步丰富和发展起来,总体呈螺旋式上升过程。中医与中华传统文化密不可分,中医理论体系是中医学术发展的巨大凝聚力,长期的临床实践临床疗效是中医学术发展的强大生命力。

以实践而论,中医学源于实践,并在实践的基础上,通过抽象概括升华到理论 (诸如藏象学说、阴阳五行学说、五运六气学说等),然后又运用理论进一步指导医疗实践活动,提高临床疗效,故又有人称其为“实践医学”。中医的理论是从临床中总结升华出来的,医圣张仲景的六经辨证也是他与伤寒斗争的智慧结晶;明末清初,瘟疫流行,吴鞠通、叶天士等日夜拯救病人,在仲景基础上发展了温病治疗,总结出《湿热论》《温病条辨》,升华为卫气营血辨证及三焦辨证等理论。陈可冀院士在仲景瓜蒌薤白剂宣痹通阳治疗胸痹(冠心病)基础上,提出了活血化瘀治疗,进一步提高了临床疗效,近几年陈院士又创新性提出了瘀毒致变理论,采用活血解毒法治疗从而减少急性心血管事件的发生。

以历史继承性而论,在中医学螺旋式上升的发展过程中,一种新的学说总是在继承的基础上突破原有水平建立起来。中医属于意会知识范畴,从这种意义上说, 具有意会知识属性的中医药学更适合于手把手地言传身教,师徒传承,使之领悟。院校教育可以把更多的学生领进中医的门槛,掌握中医基础知识,师承教育进一步提高中医思辨能力。应进一步提高对意会知识创新发展规律的认识。同时,中医学具有极强的隐性知识特点,名老中医在长期的诊疗实践中形成了自己独到的辩证思维和用药方法,这使得名老中医临床医案中充满了隐性知识,而当前的中医教育难以将名老中医的学术精髓和隐性经验传授于青年医者,许多传承培养项目由于缺乏精准的数据挖掘技术、管理规范和应用平台,导致大量名老中医专家的学术思想和经验难以得到有效传承,许多独具特色且疗效显著的诊疗技术、方法濒临失传。近年来,随着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的快速发展,中医药传承研究有望突破现有瓶颈。加强中医药传统知识保护与技术挖掘同时,要加强中医非药物疗法研究,开展临床诊疗技术、养生保健技术、康复技术筛选,及对中医药民间特色诊疗技术的调查、挖掘整理、研究评价及推广应用等。

以文化而论,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没有文化的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医药学是打开中华文明宝库的钥匙。当前,中医药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的确切疗效,说明中医文化是中华文化强大生命力和中华文明永恒魅力的体现。要扩大中医药文化传播的广度和深度,深入挖掘中医药健康养生文化,提高公民健康素养;重视中医院文化建设,提高中医院职工与患者满意度;重视文化传播与“一带一路”的相互作用,促进沿线文化交流与融合,扩大中华文化影响力,为“一带一路”建设和国家文化软实力的提升作出中医人的贡献。


编辑:刘慧莹

关键词:中医药 中医 发展规律 实践 技术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