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乡村振兴 美丽乡村 农业科技 精准扶贫 三农人物 品牌兴农

首页>农业>资讯

社区电商提供全程冷链方案——

湖北鲜藕热销全国

2021年08月04日 15:54  |  作者:乐明凯  |  来源:农民日报
分享到: 

湖北鲜藕热销全国

职业挖藕人在展示刚挖出来的鲜藕。

湖北是千湖之省,土壤水质和纬度等自然条件,赋予了湖北莲藕等水生蔬菜天然种植优势。然而,莲藕属于高度敏感生鲜,出水接触空气之后迅速氧化,在产业供应链条上,对冷链保鲜物流仓储要求较高。

近年来,以盒马集市为代表的近场社区电商深耕湖北市场后,一直都在探索将湖北莲藕等特色农产品产业进行现代化升级。通过升级冷链供应链,做到一年四季都能把湖北新鲜莲藕,尤其是夏季热销适合清炒的藕带,从原产地运往全国各大城市,增加农民收入。

  

挖藕工希望能稳定挣钱


“只要不是打雷,或下着特别大的雨,我都要出来挖藕的。”夏日炎炎,白天,湖面温度高达40多度,为防太阳暴晒,湖北洪湖的职业挖藕人林家鱼每天从夜里一点开始,干到早上七点,能挖五六百斤藕。老林说:“夏天嫩藕产量小、价格高,每斤工钱9毛,比秋后莲藕产出的高峰期要高3倍,听说在电商销路很好。”

洪湖有12万亩藕塘产区,挖藕在当地是常态工作。前几年莲藕行情时有波动,行情好的时候活干不完,行情不好的时候种植户自己都不挖了,老林这些职业挖藕人,自然也没了收入。

“农民不怕吃苦,原以为只要肯干,总有钱挣,实际上还要看市场。”老林心里想着,“挖了10年的藕,盖了三层的房,要想更稳定挣钱,还是希望能有更多的商家来收藕。”

  

莲藕产业供应链优化


老林每天清晨挖完莲藕时,胡东的车子已经在藕田边等候收货了。

“洪湖是青泥巴莲藕,品质、卖相都是上乘。”36岁的胡东,不止运藕、卖藕,还种藕上千亩,入行18年,在他看来,“莲藕挖上来之后,其实还是活的,有呼吸作用,气温越高,呼吸作用越强,如果不保鲜,莲藕品质会差,损耗也会增加。”

“莲藕物流的全过程温度,必须控制在6-8摄氏度。”懂藕的胡东,现在有了一个新的身份:盒马集市一线采购小二。每天下午六点之前,通过全程冷链方案,将当天凌晨挖出的莲藕,经过低温清洗包装,冷链运至武汉江夏的中心仓,第二天就能出现在千家万户的餐桌上。

据了解,当前,国内生鲜行业的冷链物流基础设施仍然十分薄弱。盒马集市希望通过社区电商小店的消费终端,确定年均销售300万斤的湖北莲藕订单产能,既能控制品质,又能补充冷链供应链的短板,从而反向推动湖北莲藕产业从源头进行供应链升级。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莲藕 湖北 鲜藕 热销 全国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