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聚焦 时政 动态 原创 国际 热点

首页>要闻>原创

努力践行党的宗旨

2021年08月04日 22:00  |  作者:岑旭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1944年9月8日,毛泽东同中共中央直属机关和中央警备团1000余名官兵为张思德举行隆重的追悼会,并以“为人民服务”为题发表了演讲,对张思德予以高度评价,首次提出了“为人民服务”的光辉思想。党的七大第一次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作为党的宗旨,并写进党章。从此,为人民服务作为我们党一切行动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成为每一个中国共产党人的行为准则。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再次强调: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中国共产党来自人民、植根人民、服务人民,自诞生之日起,就把“人民”二字镌刻在自己的旗帜上,以百姓心为心。可以说,我们党的百年历史,就是一部践行党的初心使命的历史,就是一部党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的历史。红军长征时期,3名女红军借宿湖南汝城县沙洲村徐解秀老人家中,临走时,把自己仅有的一床被子剪下一半留给了老人。“什么是共产党?共产党就是自己有一条被子,也要剪下半条给老百姓的人。”我们党之所以能战胜各种艰难险阻,不断发展壮大,最根本的原因就是一批批共产党员始终植根人民、服务人民,矢志不渝地为人民的利益而不懈奋斗。

现在很多西方学者困惑,中国共产党在成立时只有50多名党员,为什么能用短短28年就取得全国政权,为什么能用30多年就使中国经济跃居世界第二,为什么能治理好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发展中国家,为什么能成为世界第一大党?靠的正是人民的力量。大革命失败后,30多万牺牲的革命者中大部分是跟随我们党闹革命的人民群众;红军时期,人民群众就是党和人民军队的铜墙铁壁;抗日战争时期,我们党广泛发动群众,使日本侵略者陷入了人民战争的汪洋大海。淮海战役胜利是靠老百姓用小车推出来的,渡江战役胜利是靠老百姓用小船划出来的,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成就是人民群众干出来的,改革开放的历史伟剧是亿万人民群众主演的。历史充分证明,什么时候赢得人民信任支持,党就能够克服任何困难走向胜利;什么时候脱离了群众就会遭受挫折,甚至走向衰败。

坚守初心,践行宗旨,就要追根溯源。一个政党只有回应民众诉求、满足人民期盼,才能获得人民的拥护和支持,从而拥有众志成城、无坚不摧的巨大力量。我们党从建立初期就确立了是代表无产阶级利益的政党,从“红船初心”到“两个务必”,从贯彻为民服务宗旨到树牢人民至上理念,党的全部理论和实践都以人民福祉为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恰如《共产党宣言》所昭示的那样,“无产阶级的运动是绝大多数人的、为绝大多数人谋利益的独立的运动”“强调和坚持整个无产阶级共同的不分民族的利益”,正是这一有别于其他政党的人民性,奠定了我们党必须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作为自己的根本宗旨。也正是源于这一宗旨,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才会舍小我、为大我,成为支撑民族复兴的钢铁脊梁。 “活雷锋”王兰花、“燃灯校长”张桂梅、“当代愚公”黄大发……这次受表彰的“七一勋章”获得者,正是因为他们对人民饱含深情,心中装着人民,工作为了人民,才赢得全党全社会广泛赞誉。他们的实际行动也再次证明,广大党员只有与人民心心相印、同甘共苦,才能密切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在新征程上汇聚起强大奋进力量。

坚守初心,践行宗旨,就要勇于担当使命。“道阻且长,行则将至。”履行新的使命任务,需要我们强化宗旨意识,把人民的利益高高举过头顶,始终牢记我们是“彻底地为人民的利益工作的”,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不凡的业绩;需要我们充满必胜信念,“在困难的时候,要看到成绩,要看到光明,不断提升不惧困难、不畏艰险、勇往直前的胆气”;需要我们虚心接受人民群众监督,敢于批评和自我批评,义无反顾地自我改正、革故鼎新;需要我们不断提高团结的质量,“一切革命队伍的人都要互相关心,互相爱护,互相帮助”,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积极因素。正如面对严重的新冠肺炎疫情,我们党始终秉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冲在第一线、顶在最前沿,团结带领人民取得了这场战争的阶段性胜利,让中国成为令人向往的全球“净土”。历史也再次证明,民心是最大的政治,只要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支持率,我们就能跳出历史的周期率。

坚守初心,践行宗旨,就要敢于斗争、敢于胜利。历史照亮未来,征程未有穷期。虽然我们已经走过了千山万水,取得了辉煌成就,但前进的道路仍需跋山涉水,我们面临的风险考验只能会越来越复杂,甚至会遇到难以想象的惊涛骇浪。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并以长征永远在路上,要求全党在新的长征路上继续奋勇前进;以还有许多雪山草地需要跨越,还有许多娄山关、腊子口需要征服告诫全党。生逢伟大的时代,我们有责任接过先辈的旗帜、薪火相传,继承和弘扬百年党史的光荣传统,继承和弘扬革命先烈的优秀品质,继承和弘扬百年非凡奋斗历程中形成的伟大建党精神,切实做到增强忧患意识、居安思危,深刻认识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带来的新特征新要求,深刻认识错综复杂的国际环境带来的新矛盾新挑战,以如山的信仰、如铁的信念、如磐的信心,用智慧、汗水甚至生命去战胜一切艰难险阻,确保“薪火相传终有继,江山更待新宇开”。

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从上海石库门到嘉兴南湖,一艘小小红船承载着人民的重托、民族的希望,越过急流险滩,穿过惊涛骇浪,成为领航中国行稳致远的巍巍巨轮。中国共产党立志于中华民族千秋伟业,百年恰是风华正茂!只要我们党始终站在时代潮流最前列、站在攻坚克难最前沿、站在最广大人民之中,就一定能永远立于不败之地,就一定能战胜一切艰难险阻,就一定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作者系全国政协委员,解放军原总政治部主任助理)

编辑:刘红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