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政协动态 协商建言 委员声音 主席日志 正商量 议政瞬间 委员聊辽

首页>协商>委员声音

扬帆正当时

2021年08月05日 09:55  |  作者:吴志良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吴志良

百年岁月栉风沐雨,万里江山焕然一新。

随着中国共产党成立百年庆典的举行,也迎来了新的扬帆启航时刻——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顺利开启。

站在新的起点,总容易回望过去。回望中,又容易引发深深的感慨:过去的100多年,我们经历了太多的艰辛,也成就了很多的成长。1921年,当一道曙光点亮东方,中国共产党应运而生。此后,党带领中国人民艰苦奋战,结束了内忧外患,成立新中国;党带领中国人民万众一心,走在社会主义建设的道路上;党带领中国人民奋发图强,创造了改革开放的奇迹;党带领中国人民攻坚克难,实现了全面小康……2021年7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代表党和人民庄严宣告,经过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持续奋斗,我们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正在意气风发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

泱泱大国,从鸦片战争前的俯视世界,到鸦片战争之后的仰视世界,再到今天的平视世界,国人心路历程的起伏变化,只有自己最清楚。只有深刻体会到其中滋味的人,才能明白为什么中国人民选择了中国共产党,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也只有深刻体味到中国近代史的甜酸苦辣,才明白什么叫苦难日子,什么叫美好生活,才清楚为什么要选择社会主义道路,才清楚什么是制度优势。

经过百年血与火的洗礼,中国共产党已经深深根植于中华大地,得到中国人民的深情拥护,满怀信心,坚强无比;摆脱了绝对贫困、过上小康日子的中国人民,已经清楚了解近现代中国的发展历程和当今世界的复杂局势,也坚定信念,充满活力。

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开天辟地、改天换地、翻天覆地,不仅彻底改变了中国的面貌,也改变了世界发展的格局和趋势。中国的富强,是对世界发展和人类的贡献;富强的中国,必然要在世界舞台上有更多的担当、更多的责任,也必然要更大的话语权。这种趋势都是不可逆转的,因为中国共产党不是一般意义上的政党,不代表任何利益团体,一心一意为全体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

所有的苦难与辉煌,能教人“风物长宜放眼量”,使我们明了昨天、今天和明天之内在联系,使我们更加坚定信念,沿着已经选择的正确道路,沿着新时代社会主义的康庄大道,义无反顾,一往无前。

(作者系全国政协委员,全国港澳研究会副会长)

编辑:贾元昌

关键词:中国人民 扬帆 中国共产党 正当时 百年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