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热点背后 政协历史 奇闻轶事 军事历史 口述历史

首页>春秋>军事历史

周家集反“扫荡”歼灭战

2021年08月05日 10:06  |  作者:杲学军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1940年6月,日军侵占襄河西岸地区后,中共鄂豫边区党委和新四军豫鄂挺进纵队首长派部队出征襄西,开辟根据地,很快打开了局面。8月,鄂豫边区挺进纵队襄西独立团成立。为进一步发动群众积极扩大抗日武装和发展襄西根据地,边区党委和纵队首长决定改组襄西军政委员会,并将襄西独立团改编为纵队八团,由曹玉清担任八团团长。到1941年春,襄西抗日根据地已建立起3个县级政权、45个乡级政权,面积约2300平方公里,人口约30万。

日军得到消息后十分惊恐,企图趁新四军立足未稳之机,一举消灭襄西新四军主力。1941年2月9日,驻荆门日军调集6000余人,在伪军韩国勤支队的配合下,分兵数股沿荆沙、荆钟路、襄河沿线对襄西根据地进行“分片扫荡”。

面对优势兵力的敌人,襄西军政委员会避其锋芒,派少数地方武装在石牌附近和敌人周旋,主力部队和领导机关则掩护群众及时跳出了敌人的包围圈,让敌人扑了个空。日伪军在石牌地区骚扰了一天却毫无所获,只得于傍晚撤走。

从石牌转移出来的新四军部队秘密集结在萧家店地区,指挥部得到情报,驻沙洋大官桥的日军一个骑兵小队,带着一个伪军中队窜入萧家店附近的周家集。襄西军政委员会经研究决定:立即围歼这股敌人。

新四军部队接到命令后紧急向周家集前进。当前锋赶到周家集附近时,发现敌人正在烧杀抢掠。八团团长曹玉清当即命令部队从西北方向对敌发起攻击;又派一连迂回到东南方,切断敌人的退路。

八团战士立即向敌人发起猛攻。敌人且战且退,准备向马良方向逃窜。新四军乘胜追击,先将一个中队的伪军追上并包围起来,经过激战,全歼了这股敌人。日军骑兵小队继续沿路狂奔,途中突然遭到一连的顽强阻击,敌人只得逃离大路,结果被驱赶到距离周家集3里的台子湖边。见前无去路,他们只好下马,借着一条土坝负隅顽抗。

一连迅速接近敌人,发起攻击。七连也携带重机枪随后赶到,对敌人形成包围。经过激战,新四军从东面冲上了土坝,和日军展开白刃战,将敌人消灭殆尽。剩下的几个敌人扔下武器跳入湖中,企图泅水逃命。新四军发现后,用机枪向湖面扫射,将这几个敌人全部击毙于湖中。

此次战斗,新四军全歼日军一个小队,毙日军小队长以下30人;消灭伪军一个中队,俘获伪军70余人,缴步枪70余支、机枪4挺、军马10余匹以及掷弹筒和一批弹药。

周家集反“扫荡”战斗的胜利,极大地震慑了日伪军,也极大地鼓舞了襄西抗日军民的斗志,为随后根据地的进一步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 

编辑:王慧文

关键词:敌人 日军 新四军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