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热点背后 政协历史 奇闻轶事 军事历史 口述历史

首页>春秋>军事历史

镇原县南三镇请愿事件

2021年08月05日 10:07  |  作者:何等强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抗战全面爆发后,中共甘肃省镇原县委充分利用地处边区前沿的有利位置,积极扩大党的组织建设,开展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工作,镇原的抗战热情空前高涨。对此,镇原的国民党顽固派虽然表面上同意国共合作,但实际上对共产党和进步势力的发展壮大非常害怕,不断挑起摩擦冲突,妄图消灭我抗日军民。

早在1937年8月,国民党镇原县政府就下令逮捕了县抗日救国会主任贾联瑞,还先后勒令解散共产党建立的南三镇(平泉、中原、新城)、屯字镇等抗日救国会,并下令撤销全县各级抗日救国会,又成立了由地主乡绅控制的“守土抗敌后援会”,与共产党和民众分庭抗礼。1939年3月,八路军三八五旅民运工作人员在平泉镇召开声讨汉奸群众大会,国民党镇原县政训员竟公然唆使“义务警察”两次包围民运工作人员驻地,制造事端。4月,国民党镇原县政府指使甘肃省保安队和特务到南三镇,逮捕抗敌后援会工作人员,大肆进行捣乱破坏。

为了抗议和反击国民党镇原县政府阻挠、破坏抗日救国运动的行为,中共镇原县委和南三镇区委经过研究,决定发动群众进县城请愿。南三镇区委根据各支部的实际情况,采取写信、互相串联、上门动员等办法发动群众。群众得到消息后纷纷表示愿意参加此次行动。

11月19日,南三镇党员和群众2000余人,在新城的景启华、王天林(党支部书记兼自卫军中队长),中原的陈三星(党支部书记),平泉的康希业(党员、自卫军连长)、徐万恩(农会委员)等人的带领下,于夜间动身,三三两两地向县城进发。当天恰逢年底县城集日,赶集的群众很多。请愿群众跟随党员,集合在县城东门、南门柴草市等地。下午3点过后,群众分散成若干小组,跟着赶集人群,分散向县政府门前集中。到达后,大家一齐涌进县政府大堂,把大堂包围得水泄不通。请愿群众高喊抗日口号,抗议县政府破坏国共合作、镇压群众自发抗战的行径,并提出减轻粮款负担等要求,请县长亲自出面答复。为防止国民党县政府武力镇压群众,驻扎县城的八路军七七〇团二营也派人到县政府,对群众进行保护。

国民党县长孙宗濂慑于群众的压力,只好同意与群众代表谈判。请愿群众随即推选王天林、徐万恩、陈三星、康希业、景启华为代表,与孙宗濂展开交涉。谈判代表提出释放无辜被捕人员、停止摩擦、保护民间抗日团体、减轻农民负担等要求。起初,孙宗濂百般推拒,不肯答应,还试图逃走。请愿代表据理力争,僵持了3个多小时。孙宗濂见逃跑无望,又见请愿群众情绪高涨,只好接受了群众的全部要求。这次声势浩大的群众请愿行动终于取得了胜利。

请愿结束后,请愿群众到八路军七七〇团二营的驻地,受到热情接待。八路军请群众喝水歇息,还向大家宣传党的统一战线政策,鼓舞了请愿群众的抗日热情。休息后,请愿群众有序返乡。 

编辑:王慧文

关键词:群众 镇原县 抗日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