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民革 民盟 民建 民进 农工党 致公党 九三学社 台盟 人物风采 史料纵览

首页>多党合作>九三学社

战汛情 我们责任在肩 ——九三学社抗击河南洪灾纪实

2021年08月05日 15:01  |  来源:九三学社河南省委
分享到: 

2021年7月下旬,一场来势凶猛的雨灾让世界的目光瞬时聚焦河南——郑州告急、新乡告急、鹤壁告急、安阳告急……断水、断电,交通受阻、通讯不畅,周边数十座水库超出汛限水位,数以万计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受到威胁。河南省各级各部门闻汛而动、攻坚克难、众志成城,全力开展防汛抢险救灾。与此同时,全国政协常委,九三学社河南省委员会主委张亚忠紧急部署,第一时间联合省兄弟党派向全省社组织发出倡议,号召各级社组织及广大社员与全省人民并肩战斗,积极投身防汛救灾,坚决打赢防汛救灾这场硬仗! 

行胜于言  冲锋一线靠前指挥

受连续不断降水影响,鹤壁市全市出现严重的汛情, 7月21日上午,九三学社河南省委副主委董撵群第一时间赶赴浚县检查指导防汛工作。在水峪新村,董撵群详细向村干部了解村内汛情、村民受灾以及农作物受灾情况等,实地查看村内道路最深的积水点;在浚县城区,现场查看卫河及护城河的涨水和城区受灾情况;董撵群反复叮嘱当地干部,现在已经进入防汛的关键节点,防汛形势异常严峻,一定要根据上级的安排部署,高度重视,严阵以待,时刻关注汛情。

安阳汛情发生后,九三学社河南省委会副主委、安阳副市长刘建发连续几日奋战一线,不顾疲劳,不但带领广大社员积极参与城区防汛抗灾中,还组织社内企业家购置一批救生艇、救生衣等救灾急需物资,紧急驰援汤阴县韩庄镇抢险救灾。

“领导干部更要站好每一班岗,切实把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放在第一位,把防汛救灾工作作为当前的中心工作,”张亚忠这样要求九三学社河南省的各级领导干部。

7月21日,焦作暴雨如注,险情迭现。九三学社焦作市委主委、焦作市住建局局长孙菊梅来到怡光路铁路桥防汛点做泄洪前排查工作。“有几处隐患点我实在放心不下,我得到现场再看看。”11时,她发现天河北路北侧供电公司生产桥严重阻塞群英河泄洪,她果断决策,对其进行紧急破除,保障群英河山洪下泄顺畅。

与此同时,九三学社平顶山市委会主委张电子也带队赴叶县检查指导防汛工作。平顶山社员、平顶山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市政园林管理局局长聂其涛曾向上级立下军令状:“只要有我在,保证示范区绝对不会有事!”作为示范区防汛总指挥和总调度,他始终冲在防汛抗洪工作最前沿,几天几夜未休息。

同舟共济  风雨之中彰显担当

灾情就是“命令”。暴雨灾害发生后,九三学社河南各级社组织闻“令”而动、众志成城、奉献大爱,危难时刻彰显责任担当。

捐款捐物,心系灾区传真情——

社省委副主委熊静香带领信阳市社员积极捐款捐物。郑州大学美术学院院长、郑州大学委员会主委魏小杰不仅动员委员会和书画院社员捐款,还带领社员募集干净衣物一卡车,送到抗洪前线救灾人员手中。科技厅委员会二支社全员行动起来,通过公益筹款、爱心捐赠、一线慰问等方式为救灾捐款捐物800余万元。社员刘志钧、晋晓瞳,联合钧艺馆直播间进行直播义卖钧瓷活动,3小时筹集救灾资金10万元。一张张捐款的凭证、捐物的照片不断刷新朋友圈。据不完全统计,从7月20日至30日,10天时间内,九三学社河南各级社组织和广大社员捐款捐物价值2155.8万元。

奔向灾区,实施救灾帮困——

生态环境厅委员会主委郜国玉自己家中遭雨水淹泡,却顾不得收拾,反而积极组织救灾物资向鹤壁进发,该委员会副主委王泽民除了个人捐款10万元外,组建50人志愿服务队伍帮助社区抢险救灾。

建设委员会社员周克俊的企业华都集团在暴雨中也受到重创。厂内员工被困,厂区停水停电,车间进水,产品被泡,设备受损,房屋倒塌。危急关头,在积极自救的同时,周克俊带领员工临时组建救援队,于7月24日上午赴暴雨重灾区马寨申河村帮扶救助。申河村满村淤泥,救援队一行十人,踩着淤泥将救援物资送到村民家中。救援队员人手一把铁锹,不怕脏累撸起袖子协助村民进行清淤工作。

啜李榕,新乡市九三学社社员,当她从1米5深的积水中一个一个接力救出54位群众时,从此她的名字被人们记住,她的事迹被人们传颂。

九三学社河南中医药大学委员会社员王磊自掏腰包,凑了十几万元,购买药材,制作防疫药包和足浴包,送到社区、郭家咀水库受灾区、贾鲁河泄洪区等。

坚守岗位,只为那身白衣——

位于郑州东区的阜外华中心血管病医院是此次洪灾的重灾区,九三学社社员、心内科副主任医师孙玉晓被困在医院的专家公寓里三天,一直没有耽误对患者的治疗。即使随病人一起转诊到河南省人民医院,她都在临床一线默默坚守9天。而她自己的家断水断电、车也被淹却全然不顾。7月27日凌晨2点,在政府统一组织下,新乡医学院一附院3000余位病人一日之间有序安全撤离。无水无电无病人无食物,九三学社新乡医学院委员会一附院支社主委吴洁清、社员闫瑞芳留在这里坚守。“我不走!我坚守!病人撤出来了,医院还需要有人坚守岗位,随时听候调遣,随时应付险情。”像他们这样选择坚守的医护人员还有很多……

暖流汇聚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

河南的暴雨举国关注。灾情牵动着无数九三同仁们人的心。一份份关爱的叮咛、一双双温暖的援手,从四面八方涌来——九三学社中央、九三学社上海市委、九三学社北京市委、九三学社重庆市委、九三学社宁夏省委等各地社组织,都在第一时间打来电话或发慰问电,表达对河南灾情的关注,对灾区人民的关心,详细了解水情、灾情,还有哪些困难需要帮助,还有哪些问题需要协助解决。声声问候如股股暖流,带来了对河南灾区人民的关怀。

援灾区所需,凝血脉亲情。

九三中央王选基金会第一时间慷慨捐款300万元。九三学社荆门市委第一时间组织社员募捐,九三学社上海社员刘乙冰、张鹏展、四川眉山社员曹水桂,主动于河南有关方面对接捐款捐物。……一笔笔资金,一批批救灾物资通过九三学社河南省委送往灾区。

九三学社北京丰台支社副主委、北京应急技术创新联盟执行秘书长尹乐芳,很短时间内,在北京协调几百家应急企业,带着救生艇、发电设备赶赴新乡卫辉,在新乡众多九三社员的协助下,当天就救下1000多位被困群众。

“好钢用在刀刃上,捐助款物一定要用到村到户到项目”,九三学社河南省委专职副主委陈志民亲自布置、协调、筛选,与灾区精准对接,把救灾物资、捐款用在最需要的地方。

郑州、新乡,鹤壁、安阳等是这次汛情的重灾区,省内其他地区的九三学社组织也纷纷加入抗洪救灾大军。

7月24日上午,九三学社濮阳市委主委霍向红带着7大车救灾物资正一刻不停涉水往新乡急驰而来。外人不知,当天正是霍向红的女儿分娩后第二天,霍向红把女儿托付给亲戚带看,带着濮阳人民捐赠的钱款和物资风雨兼程赶赴灾区。“天下九三是一家,一起加油共克时艰,一定能早日打赢防汛救灾战!”霍向红在捐赠现场深情地说。

洪水无情人间有爱。雨灾发生这些天,九三学社河南省委干事群和各社组织的交流群热闹不已——

“凤泉区大块乡石庄和秀才庄,全部断电断水,屋内进水居民上二楼避难,需要救援。”“我联系了6个皮艇,正在向凤泉区方向赶。”“有安置现场缺少物资的吗?洛阳爱心人士捐赠了一批实物衣物。”“去灾民安置点看看,我刚往那边送了一车”“内蒙古一个救援队到了,800件水200箱方便面不知道往哪送。”“我这边有某某单位、领导的联系方式,马上发给你。”

九三学社工作群已经成了灾情救助交流群。单是7月21日一天社省委工作群就成功对接了20多条信息,为群众送去二十余车救援物资。

献计献策 发挥党派履职优势

“7月20日暴雨灾害发生第一天,我们就收到5篇关于抗洪防灾的社情民意信息,立即上报给力有关部门。”九三学社河南省委参政议政处处长陈静说。

九三学社社员们以其高度的责任感和对信息的敏感度用另一种方式参与了抗洪救灾,积极发挥了参政党的履职作用。其中《在长及特长距离城市地下道路工程中设置水灾紧急逃生爬梯的建议》《关于建立中国城乡防洪蓄洪网格化调配体系的建议》《关于城市发展中加大对湖泊、河道等水系环境规划的建议》《关于建设重大灾难预警、应急和决策系统的建议》 《关于加强城市内涝防治的思考和建议》等都从不同方面对防汛救灾、灾前预警、灾后重建等进行了建言。

一周时间里,全省各地市和省直委员会报送相关建言献策、社情民意近30篇。

雨过天晴,郑州的灾情基本稳定下来,进入到重建阶段。根据安排,九三社员、郑州蔬菜研究所的申爱民、赵香梅、张新岭被抽调到省救灾团技术指导组专家组成员,申爱民同时还是郑州市派驻荥阳、上街恢复重建指导组专家组成员。面对灾后惨状,申爱民及时通过《河南科技报》学习强国平台发布,暴雨过后茄子、秋葵、辣椒蔬菜的应急生产和管理三篇文章,实用、及时,深受灾区群众喜爱。同时他还与崔杏春、刘卫红、赵香梅三位社员一起写出《上街区峡窝镇开展灾后恢复生产指导服务》,为当地灾后重建作出指导意见。

“后期的灾后重建任务还很重,我们将继续动员广大社员尽绵薄之力,担社会责任,并发挥人才和智力优势积极履职,为恢复重建作出应有的贡献”。张亚忠表示。(魏三多 陈宝燕 宋育明 )

编辑:贾元昌

关键词:九三学社 社员 河南 防汛 主委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