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宏观 金融 行业 国企 民企 人物 新资讯

首页>经济>宏观

甘肃“维护民企权益优化营商环境”行动成效显著

2021年08月06日 10:37  |  作者:吴志红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从7月30日甘肃省政府新闻办的“维护民企权益 优化营商环境”新闻发布会获悉,今年以来,甘肃省检察机关依法严惩以暴力、威胁等方法收取“保护费”、强揽工程、欺行霸市等黑恶势力犯罪,共批捕26人,起诉36人,净化了经济发展环境;依法严惩由经济纠纷引发的暴力讨债、非法拘禁以及盗窃、敲诈勒索等侵犯民营企业合法权益的犯罪,共批捕55人、起诉169人,营造了平安稳定的社会环境;依法严惩合同诈骗、串通投标、侵犯知识产权等犯罪,共批捕64人,起诉121人,营造了诚信有序的市场环境;依法严惩国家工作人员利用市场准入、项目审批、执法司法等职务之便,向民营企业索贿受贿、徇私枉法的犯罪,决定逮捕1人、起诉45人,营造了廉洁高效的政务环境。

甘肃省工商联党组成员、副主席朵雪青在会上表示,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从2019年开始,甘肃省检察院和省工商联紧密合作,率先在全国开展了“维护民企权益 优化营商环境”专项行动工作,共同致力于维护民营企业合法权益。

据介绍,2019年以来,甘肃各级工商联配合全省9151名检察干警走访30671家商会和民营企业,宣传法律法规政策,提供法律咨询服务,倾听企业诉求,收集问题线索3044件,通过协调沟通、对口分流、挂牌督办等方式解决1678件,反馈企业1632件,切实帮助解决民营企业涉法困难问题,助力企业健康发展。甘肃工商联系统发挥“服务保障民营企业权益信息平台”的作用,收集民营企业反映的问题线索94件,检察院进行快速分流、依法受理、优先办理,已办结并反馈企业78件,为企业提供了高效、便捷的法律服务。

专项行动在甘肃民营企业中引起强烈反响,纷纷表示检察机关和工商联坚持问题导向、法治导向、服务导向,特别是针对情况复杂的涉法涉诉案件,疫情防控期间复工复产难题,重点关注、跟踪协调、及时反馈,提供了切实有效的法律服务,妥善解决了一批企业发展中遇到的难题。民营企业家从每一个案件的受理、督办、协调解决过程中,充分感受到党的温暖、社会的公平正义。

目前,甘肃省工商联正在配合省纪委监委建立健全优化营商环境相关机制;与甘肃省高级人民法院协商建立《关于建立民营经济领域纠纷诉调对接机制》。

编辑:秦云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