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宏观 金融 行业 国企 民企 人物 新资讯

首页>经济>宏观

《并购蓝皮书:中国并购报告(2021)》指出——

我国民营企业并购现状:海外发展遇阻与国内监管压力共存

2021年08月06日 17:28  |  作者:高志民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8月6日电(记者 高志民)全联并购公会(全国工商联直属的唯一金融属性行业商会)、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日前共同发布的《并购蓝皮书:中国并购报告(2021)》分析指出,我国民营企业并购面临海外并购遇阻、并购纾困持续、并购扩张与反垄断并存的局面。

蓝皮书指出,受全球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并购市场随之降温。与此同时,发达国家对外商投资实施的监管和审查也更趋严格,地缘政治风险激增。路孚特(Refinitiv)的数据显示,中国企业在美国的并购交易额比2018年下降了80%,降至20亿美元。理脉数据显示,2020年上半年跨境并购交易中,民营性质的企业并购交易数量超过75%,远超其他性质企业。与2018年和2019年同期相比,民营企业跨境并购项目分别同比下降70.30%和35.42%。与此同时,中国民营企业在外扩张遇到明显挑战。在美国持续对中国科技企业的打压下,字节跳动收购Musical.ly的业务遭遇美国外国投资委员会的审查,并被要求强制出售字节跳动的美国业务。

蓝皮书指出,受国内经济下行压力加大、融资环境趋紧、市场变化、贸易战等多重不利因素影响,民营企业流动性危机增强,2020年突如其来的疫情也令民营经济雪上加霜。近两年,民营企业尤其是大中型民营企业进入破产重整、债务重组的数量显著增加。除了上市公司,一些全国知名的民营企业也不得不面临重整的窘境,比如精功集团、亿阳集团、中南集团、银亿控股,而这些均是当地赫赫有名的龙头民营企业。无论是控制权变更继续火爆、溢价率大幅降低、折价交易频现,还是破产重整集中涌现,都反映出民营经济的流动性危机还未过去,并购纾困、破产重整等依旧是民营企业并购的重要手段。

从国际经验看,并购是美国公司的典型成长之路,五次并购浪潮造就了美国一大批产业巨人和跨国公司,也推动了美国的产业变迁、经济转型和持续繁荣。我国正处在经济转型和产业升级的关键时期,迫切需要新的龙头企业的崛起,以提高行业集中度,培育新兴行业,优化资源配置,改善产业结构组合。但与此同时,并购扩张与垄断相伴而行。

蓝皮书指出,我国现行反垄断法施行于2008年,面对当今快速发展变化的经济形态,过去的法律法规已经难以适应。在互联网领域,反垄断的呼声日益高涨。2020年12月14日,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对阿里巴巴投资公司收购银泰商业、腾讯控股的阅文集团收购新丽传媒、顺丰旗下丰巢网络收购中邮智递3起并购案未依法申报、违法实施集中给予行政处罚。如何针对平台经济的行业特点实施有效监管,是各国监管者面临的共同难题。近年来,谷歌、脸书、苹果、亚马逊等巨头在欧美遭到多次反垄断调查,也被开过巨额罚单;脸书和谷歌在美国还面临大规模反垄断诉讼。中国在2020年初公布的《〈反垄断法〉修订草案(征求意见稿)》中专门加入了互联网反垄断条款,明确了“认定互联网领域经营者具有市场支配地位还应当考虑网络效应、规模经济、锁定效应、掌握和处理相关数据的能力等因素”。这些新动向,都是适应具体业态的举措。民营互联网企业在不断扩张并购的同时,头顶也终于悬起了一把“达摩克利斯之剑”。

编辑:秦云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