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今日要闻

须尽快提高疫苗接种覆盖率以阻断病毒传播——访世卫组织科学家雷殿良

2021年08月06日 19:21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日内瓦8月5日电专访:须尽快提高疫苗接种覆盖率以阻断病毒传播——访世卫组织科学家雷殿良

新华社记者陈俊侠

世界卫生组织5日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全球累计新冠确诊病例已超过2亿例。对此,世卫组织药品和卫生产品政策标准司药品技术规范和标准处(负责疫苗标准制定)中国籍科学家雷殿良博士当天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指出,全球抗疫形势非常严峻,须尽快提高疫苗接种覆盖率以阻断病毒传播。

雷殿良说:“目前人类面临最大的挑战就是新冠病例越来越多,病毒变异的机会也随之增加。”

他强调,当务之急是一定不能让新冠病毒无限制传播。“如果放任疫情恶化,世界就可能面临两大危机:一是公共卫生体系压力过大,甚至可能崩溃,那样全球防疫就会失控;二是有可能变异出一种毒性特别强的毒株,甚至是一种让目前所有疫苗都失去保护效果的毒株,那将是十分危险的,届时全球疫情防控可能面临深度危机。”

雷殿良指出,现行防控手段针对德尔塔毒株还是有效的,比如戴口罩、勤洗手、保持距离、减少聚集、隔离感染者等,当然最主要的还是接种疫苗。

在评价现有新冠疫苗在阻断病毒传播、防止重症和死亡等方面的总体效力时,雷殿良表示:“针对德尔塔毒株,现有疫苗还是有效的,尤其是可以有效防止或减少死亡病例、重症病例和住院病例的出现。需要指出的是,现有疫苗不能百分之百保证接种者不发病,更不能保证接种者不被病毒感染。也就是说,接种过疫苗的人也可能被感染,继而成为病毒携带者和传染者。”

他强调,只有大规模接种疫苗,才能对病毒传播起到阻断作用。很多接种了疫苗的人虽然有可能携带病毒,但会减少传播的可能性。针对英美等国在“民众大比例接种新冠疫苗”后依然出现疫情反弹这一现象,雷殿良认为一方面是因为德尔塔毒株传染性强,另一方面是因为这些国家发病的人大多是没有接种或只接种了一剂疫苗,因此这一现象不能说明疫苗无效,而说明疫苗接种率还不够高。

针对个别“突破感染”病例,雷殿良说:“这说明极少数人在接种疫苗后会发病,这并不能否定现有疫苗,总体上说现有疫苗是非常有效的。世界上没有疫苗的保护率是百分之百的,但是只要达到了一定的接种覆盖率就可以消灭相关的传染病,最好的例子就是天花和小儿麻痹症等的消灭,因此只要新冠疫苗的接种率达到一定比例就可以有效地控制新冠病毒的传播。”

他认为新冠病毒不会突然消失,人类须做好与之共存的准备。他说,社会需要运转,经济需要发展,人类无法为了控制疫情而全面自我隔离,但疫情太严重的话也会摧毁世界经济,要想避免这一情况的出现,疫苗覆盖率达到一定程度是前提条件。

雷殿良表示,世卫组织希望有能力向国外提供疫苗的国家将疫苗放到“新冠疫苗实施计划”疫苗库,让各国都能公平、有效地获得疫苗。只有让各国民众都接种疫苗,才能减少病毒传播和突变的机会。中国在这方面作了很多贡献,也获得世卫组织的高度认可。中国部分疫苗研发单位已经与阿联酋、巴西、巴基斯坦等国合作开展Ⅲ期临床试验,同时还把疫苗原液运往埃及、阿联酋、巴基斯坦、马来西亚等国生产、分装,一定程度上缓解了这些国家疫苗短缺的现象。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疫苗 接种 病毒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