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聚焦 时政 动态 原创 国际 热点

首页>要 闻 >国际

托卡耶夫:中亚国家元首协商会议为地区合作提供强大动力

2021年08月06日 22:13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中新社努尔苏丹8月6日电 当地时间6日,第三届中亚国家元首协商会议在位于土库曼斯坦西部的里海沿岸城市土库曼巴希举行。

土库曼斯坦总统别尔德穆哈梅多夫、哈萨克斯坦总统托卡耶夫、吉尔吉斯斯坦总统扎帕罗夫、塔吉克斯坦总统拉赫蒙、乌兹别克斯坦总统米尔济约耶夫出席会议,并就抗击疫情、阿富汗局势、地区水资源利用等话题进行了讨论。

托卡耶夫表示,本次会议在中亚国家独立30周年之际举行,具有象征意义。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当前世界处于艰难时期,阿富汗地区安全局势尤其值得关注。托卡耶夫认为,系统性对话和协调行动机制才是有效解决问题的办法。为此,中亚国家之间更应紧密联系,改善贸易结构,扩大合作范围。此次会议将为区域合作发展提供强大动力。

托卡耶夫表示,过去五年,哈萨克斯坦与其他中亚国家的贸易额增长了1.5倍,达到46亿美元。区域内国家间经济联系得到加强,工业、能源、机械工程、农业和其他领域项目正逐渐落地。

他说,中亚国家是连接亚欧之间的桥梁。哈萨克斯坦正致力于推动跨里海国际运输走廊建设和进一步挖掘过境中欧班列的潜力。未来,创新数字领域的开发应用将成为哈主要发展方向。他表示,哈萨克斯坦正在积极推动工业、能源、交通、社会领域的数字化项目建设,以及智慧化城市发展。

编辑:刘红色

关键词:耶夫 中亚国家 托卡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