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聚焦 时政 动态 原创 国际 热点

首页>要 闻 >国际

中亚五国领导人在土库曼斯坦举行会晤

2021年08月07日 04:07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努尔苏丹8月6日电(记者张继业)哈萨克斯坦、土库曼斯坦、乌兹别克斯坦、塔吉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五国总统6日在土库曼斯坦港口城市土库曼巴希举行会晤,商讨睦邻友好关系与区域合作进程。

据哈萨克斯坦总统府网站消息,中亚五国在即将迎来独立30周年之际举行领导人会晤,在维护地区安全、发展区域经济、促进商贸联通、深化人文交流、加强环保合作等多个领域达成一致。

根据会晤后发表的联合声明,五国认为尽快平息阿富汗局势是维护地区安全稳定的重要因素。五国支持所有有关国家和国际组织为恢复阿富汗和平稳定及社会经济发展所作出的努力,并愿提供一切可能的援助,帮助阿富汗恢复和平。

五国认为,进一步加强贸易、金融、工业、能源、农业等领域的联系,确保中亚地区可持续发展是各国的首要任务;五国同意成立中亚国家工业企业家理事会,将哈萨克斯坦阿斯塔纳国际金融中心作为连接中亚地区与外国投资者的金融经济平台;五国将进一步强化过境运输能力建设,简化物流过境手续,发展现代化交通基础设施,全力打造连接南北、横贯东西的国际走廊。

在气候变化与环境保护方面,五国将在防治土地荒漠化、减少自然灾害、合理利用水资源、发展低碳能源、保护咸海生态环境等方面采取措施。

此外,五国领导人责成各自国家外交部近期完成“2022年-2024年地区合作发展线路图”草案的审批工作,并表示将在下次中亚领导人会晤时签署《21世纪中亚发展睦邻友好合作条约》。

编辑:刘红色

关键词:五国 领导人 中亚 土库曼斯坦 举行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