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乡村振兴 美丽乡村 农业科技 精准扶贫 三农人物 品牌兴农

首页>农业>资讯

如何建成“全国优质杂粮开发示范基地”

——山西省打好“特”“优”牌推动杂粮产业发展

2021年08月09日 14:57  |  作者:高飞 赵炜  |  来源:农民日报
分享到: 

如何建成“全国优质杂粮开发示范基地”

沁县上党高粱种植基地。 资料图

“人说山西好风光,地肥水美五谷香”,三晋大地“表里山河”的独特地形地貌,既带来温差大、光照足的气候条件,也成就了山西“小杂粮王国”的美誉——全省杂粮生产历史悠久、品种丰富、品质优良,主要品种有豆、麦、粟、薯、禾5大类20余种,种植面积稳定在1300万亩左右,约占全国的1/10,年产量30多亿斤。

智者顺时而谋。近年来,山西省依托杂粮生产优势,着力打好“特色”和“优质”两张牌,以上党高粱、沁州小米等地理标志产品为突破口,进行全产业链开发、全价值链提升、全政策链扶持,走出了一条立足本地区资源禀赋,政产学研一体化推动乡村产业高效发展的道路。

“我们坚持把杂粮作为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主攻方向之一,通过完善政策扶持、建设生产基地、强化科技攻关、提升加工能力、搞活市场流通、加强品牌塑造等多项举措,着力打造一批优势特色产业,为实施乡村振兴、实现农业转型提供新载体、新支撑。”山西省农业农村厅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以“保特、创优、增效”为目标,努力把山西建成“全国优质杂粮开发示范基地”和“全国优质杂粮产销展示中心”。

  

做优品质,种植管理“五统一”


眼下,上党盆地绿意盎然,潞玉种业股份有限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再过不到三个月,高粱田将把这里装点成“红色海洋”。盆地中次第分布着沁县、襄垣、壶关等8个区县的68个乡镇,这里山高水清、气候冷凉,是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上党高粱”的核心产区。

“今年也是丰收在望,种植户用上晋杂22号、晋糯3号等新品种增产显著,还有容重高、着壳率低、抗倒伏等特点,种植意愿在不断增强,我们公司种植基地的面积今年达到3万亩,明年预计突破5万亩。”该负责人介绍。

农民敢于种、乐于种的背后,是长治市一批种植业企业以市场需求为导向,联合科研机构、酿品企业、种植合作社等共同努力,不断优化品种、提升品质的结果。

曾几何时,“有产量,无品质”的问题困扰着高粱产业发展。市场推广的杂交种籽粒淀粉含量低、酿造品质相对较差,不能适应作为工业化原料的需求。此外,高粱栽培从平肥地向沙、碱、瘠地转移,对品种抗性也提出了更高要求。

为破解杂粮原粮生产与精深加工的矛盾,潞玉种业股份有限公司、晋汾高粱开发有限公司、沁州黄小米集团有限公司等以选育一类好品种、建设一批优质杂粮生产基地、配合一套标准化种植管理手段为切入点,不断夯实杂粮产业化开发基础,持续增强杂粮产业发展动力。

“我们的做法概括起来就是统一良种供应、统一物化投入、统一栽培技术、统一技术指导、统一田间管理。”晋汾高粱开发有限公司负责人表示,通过“五统一”的种植基地管理模式,推进高粱生产向规模化、专业化、集约化、标准化迈进,既做到了粮源稳定,也提升了公司的市场知名度。

“打造全产业链首先是选择品种,有了好的品种才能有好的原粮,有了好的原粮才能有好的产品。”该负责人强调,“要提倡进行高标准种植,数量多还要品质高才具备市场竞争力。”

  

做专市场,产业发展“育龙头”


“乌禾,塞北最多,农家种之,以备它谷不熟为粮耳。”早在公元3世纪的《广雅》中,高粱种植已有记载。山西省是我国高粱主产区,也是酿造业大省,在酒、醋产业带动下,褪去主粮功能的高粱焕发出作为酿造原料的新生机。

长治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说:“高粱在酿制品中所起的作用无可替代,不同香型的白酒酿造都有严格的原料专一性,比如以茅台、老窖为代表的酱香型、浓香型白酒使用的是糯高粱品种,以汾酒为代表的清香型白酒使用的是粳高粱品种。”

“扎实立足山西市场,与山西酒、山西醋共成长,通过成为优质酿造企业的优质‘原粮车间’,来积极拓展省外市场。”潞玉种业负责人的一番话道出了新形势下山西杂粮产业依托龙头带动、形成产业集群发展的明确思路与坚定决心。

目前,龙头企业已成为引领杂粮产业融合化、集群化发展的主体。根据单宁含量高有助于提升出酒品质、糊化温度较低有利于陈醋酿造等不同特点,山西农业大学高粱研究所与汾酒集团、水塔醋业等酿造企业合作选育出晋杂22号、晋糯3号等专用品种,再通过潞玉种业、晋汾高粱等生产企业以订单模式进行市场化推广,产业链不同环节的协同合作,形成“龙头带基地,基地连农户”的合作机制,建立起“科研院所育种+合作社种植+生产企业初加工+酿造企业深加工”持续创造收益的价值链条。

按照山西省政府发布的《关于加快杂粮全产业链开发的实施意见》规划,2019年,以巩固优势、提质增效为目标,建设优质杂粮生产基地,创建杂粮特优区、产业园,组建杂粮产业联盟;2020年,以延伸产业链、提升价值链为目标,集中力量培育一批在全国市场有一定影响力的企业品牌和产品品牌;2021-2022年,重点以打造杂粮产业集群、促进乡村产业振兴为目标,杂粮品种品质与生产规模进一步提升,产业融合机制进一步完善,利益联结方式更加多元,农民共享产业链发展的增值收益不断增加。

三年三个台阶,目前山西省杂粮产业集群化发展已初见成效。其中旱作高粱特色产业集群建设项目已通过农业农村部、财政部批准,计划投资12.7亿元,重点在晋中盆地南部的汾阳、文水等市县布局酒产业园区;北部的榆次、清徐等区县布局食醋产业园区或酿造小镇。项目全部建成后,将极大提升酿品产业集群化发展程度,预计每年可提供高品质高粱原料51万吨,增加酿品产业集群产值50亿元。

  

做强保障,政策扶持“全方位”


“山西农业的出路在于‘特’和‘优’”,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指示,立足本省实际,山西省委、省政府围绕杂粮产业和酿品集群出台一系列重大政策和举措,以全要素聚集保障形成产业发展良好氛围。

落实政策优惠。优先保障杂粮全产业链开发建设项目用地需求;支持符合条件的杂粮加工企业天然气用户改“转供”为“直供”;支持杂粮加工企业利用技改引导资金,加快技术改造、装备升级和实施煤改气、煤改电;鼓励杂粮加工企业引进各类战略投资者,推动企业股份制改造;试点建立杂粮种植保险省级财政补贴机制,进一步扩大杂粮种植保险覆盖面。

项目规划先行。先后出台《关于加快杂粮全产业链开发的实施意见》《关于加快推进农产品精深加工十大产业集群发展的意见》政策性文件,坚持高位推进、上下联动,重点在晋中盆地、上党盆地、晋北3个集中连片区建设优质高粱生产基地,省级推进吕梁白酒、太原食醋等5个核心集群,市级牵头打造大同、朔州、长治等7个非核心产业集群。

强化技术支撑。成立旱作高粱产业集群专家团队,由有关科研和技术推广单位的50名专家组成,为旱作高粱产业集群建设项目和酿品精深加工集群发展提供技术咨询、技术指导和技术支撑,推动高粱产业育种、生产、加工、品牌培育与推广等环节的发展。

“各级农业农村部门和项目单位高度重视杂粮全产业链开发和高粱产业集群建设,力争擦亮山西杂粮产业这块‘金字招牌’。”山西省农业农村厅相关负责人表示,杂粮这一古老产业在新的市场需求下焕发勃勃生机,有关单位将持续投入,认真做好绩效考核、全力推进项目实施。

据介绍,山西省将实施杂粮良种繁育、优质杂粮有机旱作生产、杂粮龙头企业全产业链开发、杂粮食品多样化研发、区域公用品牌建设、生产社会化服务主体培育六大工程。力争到2022年,建成以吕梁山、太行山、雁北冷凉地区和忻州国家级杂粮产业特优区为主的优质杂粮有机旱作生产格局;培育年销售额超10亿元的杂粮产业化联合体10家左右;重点打造产品质量优、品牌信誉高、经济效益好的企业品牌50个……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杂粮 产业 高粱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