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乡村振兴 美丽乡村 农业科技 精准扶贫 三农人物 品牌兴农

首页>农业>资讯

金融活水精灌镇隆荔枝

——农行广东惠州分行让荔农享受安全快捷金融服务

2021年08月09日 14:57  |  作者:林晓茹 李琭璐  |  来源:农民日报
分享到: 

火热盛夏,荔枝飘香。在盛产荔枝的惠州镇隆,满山坡的荔枝已是硕果压枝。荔枝的丰收,除了农户辛勤汗水的浇灌,背后也离不开金融“活水”的滋润。2020年以来,农行广东惠州分行以整村建档为契机,建立精准对接机制,畅通金融服务渠道,主动将金融服务送到镇隆辖内各村委,让广大荔枝农户仅需动动手指即可获得贷款,为当地荔枝行业发展注入新动力。

  

“村居贷”

——精准滴灌解民忧


炎炎夏日,荔枝季如约而至,走进惠阳镇隆镇,就走进了荔果飘香的世界,随处可见沉甸甸、红彤彤的果实挂满枝头,荔枝园里到处欢声笑语,农户们正忙着采摘、分装、过称、装运荔枝,到处是一派忙碌喜悦景象。

在镇隆塘角村马岭小组的村民罗国忠也不例外,他从20世纪90年代开始种植荔枝,现在是拥有30亩荔枝树的“园主”。近几年,搭上“互联网+”快车后,因自家果园所产荔枝个头大、品相好、味道佳,他种植的荔枝畅销全国。

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他头一次通过银行借贷了近30万元用于种植荔枝。

“年初时,一直担心荔枝会因干旱减产,幸好遇到了农行的‘及时雨’!”罗国忠告诉记者,原本种荔枝季节性就比较强,成熟期仅一个多月,保鲜期只有4-5天。果农往往需要先投入资金去购买化肥、支付工人工资等,这个时期资金经常青黄不接。

“以前缺资金时,都是厚着脸皮找亲戚朋友借,或者和农资店赊账,今年遇上干旱,更是雪上加霜。”受去年9月份以来的高温久旱影响,今年镇隆荔枝相比去年减产三成,为了保住荔枝树,罗国忠必须再花一笔资金去购买和安装灌溉设备。正当他一筹莫展时,惠州农行在该村推行的“整村建档”让他看到了曙光。依托村委会建档推荐和线上自动审批,他不用去农行,点点手机便获得了“村居贷”的贷款,补齐了资金缺口。“想不到还可以这样贷款,不用任何担保就可以贷到26万元的款,利率还这么低。”在惠州农行的资金帮扶下,罗国忠的荔枝园及时得到抽水灌溉,果树生长良好,硕果累累,如今逢人便夸农行办事效率高、服务周到。

在镇隆,除了不少像罗国忠一样的果农,还有从事水果种植、加工、销售的专业合作社和企业,同样得到农行“金融活水”的精准“滴灌”。

来自镇隆山顶村荔枝专业合作社的李运灵也曾遭遇过资金困局,受抵押物和内部信贷政策等限制,他要从银行获得贷款并不容易,“我试过在其他银行跑了几趟,填一大堆申报材料,只能贷款几万元,解决不了大问题。”而农行为果农们量身定制的惠农金融信贷产“惠农e贷——村居贷”,实实在在解决了合作社众多果户的融资难题。

  

“整村建档”

——创新模式全覆盖


产业发展,少不了金融机构的加持。早在5月末,农行惠州惠阳支行就作为2021年惠州市荔枝产业高质量发展培训班的受邀银行,充分利用“我为荔农办实事”平台,为荔农、合作社等提供金融咨询,在荔枝上市季做好金融保障,为镇隆荔枝市场营销保驾护航。

俗话说,广东荔枝看惠州,惠州荔枝看镇隆。对镇隆人而言,荔枝不仅代表着一种文化,更是他们世代耕耘、薪火相传的产业骄傲。作为当地的区域特色农产品,镇隆人在当地政府的带领下,不断改良与耕耘,最终成就了广东荔枝之乡的美誉。但靠天吃饭、抗风险能力小、没有抵押物等特点,始终制约着当地果农获取金融机构贷款,使果农陷入融资难的窘境。

如何破题?惠州农行将“整村建档”和“惠农e贷”作为服务三农、助力镇隆荔枝行业发展的有力武器。

2020年以来,农行惠阳支行围绕乡村振兴战略,把握镇隆荔枝特色产业,将镇隆荔枝农作为农户建档整村推进的重点目标,成立了专门服务团队,在镇隆全辖范围内开展进村入户,并与镇隆山顶村、塘角村等多个行政村建立深层次合作交流机制,开展多场农户建档宣讲、金融知识宣传,吸引众多荔枝果农到场。

原本分散、零散的荔枝农户信息,通过农行员工实地进村入户走访方式,集中采集入库,当地果农如今只需经过申请、村委会集中评议、入户调查等流程,就可以在农行掌银上申请贷款了。截至目前,农行惠阳支行已对镇隆镇13个行政村建档全覆盖,建档农户388户,授信额度达1.3亿元,投放“惠农e贷”2388万元。

除了信贷支持,该行还大力推广“乡村振兴+数字化转型”服务新模式,积极向广大荔枝农户推广聚合码、专业市场版、农银e管家等产品,帮助他们提升结算效率和财务管理水平,让荔农们可以享受到更加安全快捷的金融服务,助力荔农更轻松地投入“线上+线下”的产销模式。

未来,惠州农行将以推进“整村建档”为抓手,将用得起、贷得上又实惠的金融产品和服务“打包”送进千家万户,以金融活水“润泽”当地荔枝行业,为广大荔农办实事,促增收,唱响富泽百姓惠及农村特色产业振兴的时代奏鸣曲。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荔枝 镇隆 金融 农行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