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聚视频 特别策划 委员会客厅 微光 微光 欣视角 主播一分钟

首页>视 频>原创

政协主席面对面①|吉林省政协主席江泽林:“吉思广益”促协商履职

2021年08月09日 17:27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开栏语: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也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开启之年,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中央政协工作会议精神,助力解决基层政协“两个薄弱”问题,展现新时代基层政协的新样子,同时也为建党100周年献礼,为“十四五”规划开好局起好步凝心聚力,人民政协报、人民政协网推出大型视频访谈栏目《政协主席面对面》。



《政协主席面对面》专访吉林省政协主席江泽林

2019年9月20日中央政协工作会议召开后,吉林省认真贯彻落实会议精神,召开省委政协工作会议,制定出台贯彻实施意见。吉林省政协通过开展“协商—搭台”“搭台—协商”,以“吉思广益”协商品牌为统领,培育“党委重视、社会关注、人民满意”的协商典型案例,示范引领市县政协有效开展协商议政活动,推动市县政协做好协商搭台工作。目前,全省市县政协共增加机构96个,增加编制449个。同时,按照“不建机构建机制”的工作思路,建立政协委员联络站(点)599个,设立协商议事室657个,有效拓展了县级政协组织的工作网络,实现了协商民主更大范围内覆盖,政协专门协商机构已有机嵌入基层共享共治的多元治理之中。

微信图片_20210809104934

吉林省政协主席江泽林做客《政协主席面对面》

“坚持规定动作做到位、自选动作有特色,多措并举,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注重理论和实践相结合,推动理论升华、指导履职实践”、“提出《关于建设中国(长白山脉—阿尔泰山脉)世界级寒地冰雪经济高质量发展试验区》的提案,被全国政协列为重点提案”……

吉林省政协紧紧把握新时代人民政协的新方位新使命,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坚持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各项履职工作取得新进展,充分展现出了新时代人民政协的新样子。

微信图片_20210809104833

吉林省政协主席江泽林做客《政协主席面对面》

本期《政协主席面对面》栏目,我们一起聆听吉林省政协主席江泽林讲述吉林省政协履职实践取得的那些宝贵经验。

主持人:6月24日,全国政协首次召开宣传思想工作座谈会,请您谈谈参会的感受,吉林省政协将如何贯彻此次会议精神?

江泽林:这次全国政协宣传思想工作座谈会,是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关键之年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是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深入落实中央政协工作会议精神的务实举措。吉林省政协将认真学习领会,全面抓好贯彻落实。我想应该围绕以下几个方面展开:

一是牢牢把握正确政治方向、舆论导向、价值取向。政协宣传思想工作是党的宣传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任何时候,政协宣传工作都必须头脑清醒、立场坚定、旗帜鲜明地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同时,积极顺应互联网时代发展潮流,充分发挥政协宣传工作的特点和优势,始终用正确的声音引领时代、鼓舞人民,履行好新时代的使命担当。

二是精准抓住政协宣传思想工作的关键点、着力点、创新点。做好政协宣传思想工作,必须强化互联网思维,尊重全媒体规律,把握好内容与形式的关系。多推出立得住、叫得响、传得开的融合作品,增强政协全媒体宣传的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更加精准发力、精准传播,以精细化、特色化推动政协宣传工作“百花争艳”。

三是生动讲好吉林故事、政协故事、委员故事。要宣传好吉林,通过政协宣传工作的主动作为,充分展示“十四五”时期吉林省“一主、六双”产业空间布局等重大战略和重大举措的生动实践。要宣传好政协,宣传好委员,把更多的版面、声音和镜头留给委员,大力宣传委员履职事迹,激发委员履职热情,树立委员良好形象。

四是充分发挥政协优势更好反映民意、汇聚民智、凝聚民心。通过“吉思广益”协商品牌,深入开展专题协商活动,运用协商民主机制,开展谈心谈话活动,组织专题视察活动,主动联系界别群众,发挥政协委员联络站作用,更好将政协制度优势转化为国家治理效能。

主持人:吉林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政协工作会议精神,在着力解决市县政协工作“两个薄弱”问题上取得显著成效,可否谈谈这方面的情况?

江泽林:吉林省政协在中共吉林省委领导下,充分发挥各级党委统筹作用,有力有序推进解决市县政协基础工作薄弱、人员力量薄弱问题。

我们坚持从规范优化机构编制入手,集中力量解决市县政协人员力量薄弱问题。经过努力,全省市县政协共增加机构96个,增加编制449个。通过这次调整充实,既缓解了“事无人干”的突出矛盾,又改善了机关干部年龄和知识结构,还为干部成长搭建了阶梯,有利于政协干部队伍建设。同时,统一规范市级政协农业农村委建制,明确基层政协体制机制。此外,省级政协新增设3个正厅级机构。通过多项举措,使政协工作触角向基层延伸,实现了协商民主更大范围内覆盖,政协专门协商机构已有机嵌入基层共治共享的多元治理之中。

另外,吉林省政协坚持以“吉思广益”协商品牌为统领,以案例方式推动市县政协做好协商搭台工作。目前,在全省政协系统已打造出了融政协元素和区域特色于一体的“吉思广益”协商品牌,鼓励市县政协互学互鉴,取得了一定成效。

举个例子,在长春市朝阳区的一个商业步行街改造过程中, “吉思广益”平台发挥了重要作用。我们知道,一个旧城区的改造涉及多方利益,布局规划上也存在不同声音。当地政协积极组织相关领域的委员进行调研,与商户面对面交流,倾听他们的心声,并对商业街规划布局、环境整治等提出意见建议,可以说充分发挥了“吉思广益”平台作用,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主持人:2022年北京冬奥会即将到来,我们了解到,今年全国两会期间,您和多名委员联名提出了《关于建设中国(长白山脉-阿尔泰山脉)世界级寒地冰雪经济高质量发展试验区的提案》,并被全国政协列为重点提案,请您介绍一下提案和办理情况?

江泽林: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冰雪产业和寒地冰雪经济发展,作出“充分利用东北地区的独特资源和优势,推进寒地冰雪经济加快发展”“带动3亿人参与冰雪运动”“大力发展寒地冰雪经济,吉林要做好雪文章”等重要指示。吉林省委、省政府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发展冰雪经济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把发展冰雪经济作为“十四五”时期推动全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重点任务,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推动落实相关工作。

在全国两会期间,我联名努尔兰·阿不都满金、张勇、冯建中等10名政协委员,提出了《关于建设中国(长白山脉-阿尔泰山脉)世界级寒地冰雪经济高质量发展试验区的提案》,该提案被列为全国政协2021年度重点提案。

下一步工作中,我们将专班作战,跟踪落实,分战线有序推进,大兵团合力攻坚,争取“试验区”早日落地,推动冰雪产业成为吉林全省“万亿级”旅游支柱产业的重要支撑。一是抓紧规划方案编制进度。高质量编制好《中国(长白山脉—阿尔泰山脉)冰雪经济高质量发展试验区创建工作总体方案》和总体规划,专班推进和落实两省区合作事项。抓住2022年北京冬奥会有利契机,积极争取国家政策、资金和项目等支持,把试验区打造成技术创新实验地、政策引导测试区和人才培养基地。二是发挥好党派“直通车”优势。在持续关注并协商推进提案办理工作同时,我们将积极向民主党派中央汇报,争取通过“直通车”方式,将“建设中国(长白山脉—阿尔泰山脉)世界级寒地冰雪经济高质量发展试验区”的重点内容纳入党派相关建议,争取获得党和国家领导人批示,再据此与国家发展改革委等部委对接落实。三是加强工作督导落实,与各有关部门密切配合、细化举措,形成合力,推动各项举措落地见效。同时,做好宣传工作,营造推进冰雪产业做大做强的良好舆论氛围。

主持人: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党中央提出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请您介绍一下吉林省政协的党史学习教育情况?

江泽林:吉林省政协坚持把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作为重要政治任务,认真贯彻落实中央有关决策部署和省委相关要求,立足工作实际,坚持规定动作做到位、自选动作有特色,多措并举,扎实推进,务求取得实效。

一是高度重视,深入学习,提高政治站位。把党史学习教育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相结合,与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的进程相结合,及时学习中央和省委有关会议精神。

二是齐心协力,多措并举,精心组织实施。我们组织住吉全国政协委员、省政协主席会议成员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今年5月11日,参观了四平战役纪念馆,通过聆听讲解、参观实物、观看图文,重温革命历史,缅怀革命先烈。举办2021年第一期“政协讲堂”,邀请吉林大学刘信君教授作题为《东北抗联精神及其当代价值》的专题讲座。还围绕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论中国共产党历史》开展体会交流。召开省政协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扩大)学习会,围绕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论中国共产党历史》开展体会交流,进一步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入脑入心。

同时,开展“弘扬抗联精神、增强党性修养”活动。6月1日至4日组织32名党员干部赴通化市委党校杨靖宇干部学院开展专题培训活动,参训的政协党员、干部进一步坚定了文化自信,增强了党性修养,强化了弘扬抗联精神、奋进新时代的豪情壮志。

在这个过程中,省政协注重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工作。充分发挥各专门委员会的基础作用,结合年度工作安排和联系的界别,组织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印象最深刻的一次实践活动是我本人与班子的其他成员到长白山区看望慰问森林消防人员。当时,我们了解了他们的生活环境、工作环境,深深地感到他们的辛苦和不易。政协也为他们送去了慰问品,叮嘱他们要注意劳逸结合,以更好的状态投入到下一个防火期。


策划:谭明悦

监制:李木元

统筹:高 峰

导播:宋宝刚 康  亮 周 通

主持:韩 月

摄像:徐康辉 赖仁杰

剪辑:周 通  刘冠雄


编辑:刘佳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