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政协动态 协商建言 委员声音 主席日志 正商量 议政瞬间 委员聊辽

首页>协商>政协动态

湖南省政协为构建多元解纷机制开展对口协商

推动社会矛盾纠纷在源头化解

2021年08月10日 09:01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8月10日电  “多元解纷机制是创新社会治理的重要形式,是治理能力和水平的重要载体。”7月30日,湖南省政协召开“构建多元解纷机制,为我省营商环境提供有力法治保障”对口协商会。

该课题由省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民盟湖南省委会共同承办。今年4至6月,课题组先后赴衡阳、郴州、娄底、邵阳等地调研,并赴浙江、黑龙江等地取经。课题组成员还赴长沙市雨花区法院、浏阳市法院开展蹲点式调研,并通过政协云发布热点关注话题,征集公众意见。

近年来,湖南多元解纷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但还存在顶层设计不够有力、机制建设不够完善等问题。对此,调研组建议,出台《湖南省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促进条例》,探索建立县、镇、村分层递进式解纷体系。加强联动机制建设、整合实体解纷平台、完善社会参与机制。加强经费保障、队伍建设、考核监管等。

“建立健全部门职责和工作机制清单,打造‘社会治理共同体’。”“推动实现矛盾纠纷调处化解点、线、面有机融合和县、乡、村纵向贯通,将大量琐细矛盾消灭在萌芽阶段。”……协商会上,委员、专家学者深入讨论并提出意见建议。省委政法委、省高院等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回应,表示将积极采纳建言,尽快促进相关工作。

“推动社会矛盾纠纷在源头化解,最大限度提升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和幸福感。”省政协副主席胡旭晟表示,要准确把握多元解纷机制建设的内在要求,坚持顶层设计与基层探索相结合,坚持依靠党委政府与调动社会力量相结合,坚持公益性服务与市场化运作相结合,坚持传统方式与现代科技相结合,为化解纠纷和社会治理决策提供依据和参考。

(王双)


编辑:罗文

关键词:机制 解纷 政协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