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政协动态 协商建言 委员声音 主席日志 正商量 议政瞬间 委员聊辽

首页>协商>政协动态

宁夏沙坡头区政协就压砂地退耕及生态修复进行专题议政

抓好压砂地有序退出

2021年08月10日 09:14  |  作者:范文杰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中卫8月10日电 (马伟军 记者 范文杰)近日,宁夏回族自治区中卫市沙坡头区政协就“植绿增绿、压砂地退耕及生态修复”工作召开常委会会议进行专题议政。

沙坡头区政协委员王朝武曾在今年区两会上提出,种植10年的压砂地,土壤含水量比压砂初期下降16.67%,连续种植15年的老砂地,土壤碱解氮含量下降50%,种植25年的老砂地,碱解氮、速效磷、速效钾及有机质等含量不及压砂初期的1/3,且重茬种植导致砂田碳氮比严重失衡,有益微生物及酶活性降低,随着砂地种植年限增加,压砂地土壤肥力及含水量下降严重,土壤生态功能退化、结构恶化。

沙坡头区现有压砂地面积67.71万亩,其中确权耕地14.8万亩、非确权耕地52.91万亩。沙坡头区印发《沙坡头区落实压砂瓜退出种植和生态修复工作包抓责任方案》,抽调干部1600余人组成68个工作专班,遍访农户,全面宣传政策、摸清底数、掌握诉求,建立健全压砂地和种植户信息库及“一户一档”台账,抓好压砂地有序退出。

委员们针对性地提出加强政策保障、做好耕地测量和确权工作、解决好“水哪来”“种什么”“干什么”的问题,保留品牌及核心区、依法有序推进“先进后退”、建立树木管护长效机制、保证树木成活率、加大植绿增绿宣传等建议。

会议强调,广大政协委员和政协工作者要深入调查研究,积极建言献策,全力以赴协助做好植绿增绿、压砂地退耕及生态修复工作。


编辑:罗文

关键词:压砂 砂地 沙坡头区 生态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