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宏观 金融 行业 国企 民企 人物 新资讯

首页>经济>资讯

碳价上涨,不会推动电价上涨

2021年08月10日 09:37  |  作者:李元丽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以下简称“全国碳市场”)开张以来,煤电企业的“账本”里多了一项开支——碳价。上海环境能源交易所数据显示,截至8月3日,13个交易日全国碳市场碳排放配额(CEA)累计成交量603.9万吨,累计成交额3.04亿元。煤电企业如何参与全国碳市场和电力市场?如果碳价上涨,电价会随之上涨吗?两个市场并驾齐驱,对煤电企业意味着什么?应如何推进两个市场建设?对此,中国煤炭科工集团开采设计研究分院总体配套室主任刘俊峰给出了自己思考。

记者:全国碳市场和电力市场之间有何关系,煤电企业如何参与?

刘俊峰:全国碳市场的运行前提是配额制。根据对能耗企业的历史排放盘查情况,确定整体减排目标,给企业设定低于企业历史排放值的排放配额,如果未来企业排放高于配额,可以在二级市场上购买配额。而电力现货交易市场是随着国家新一轮电力体制改革的不断深入推进,发用电计划进一步放开的结果,是电力用户参与电力市场化交易的必然选择。电力市场化交易让电力用户可以直接与发电厂或售电公司议价,获得发电企业传递的让价。参与电力市场化交易,是降低用户用电成本的有效途径。

全国碳市场和电力市场均是为了实现资源合理有效配置,提高能源使用效率的举措。煤电企业同时作为碳交易和电力交易的主体,必然受到一定影响。一方面,碳交易会增加煤电企业成本。碳交易初始阶段,各煤电企业的配额是够的,但随着国家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推进,配额会逐渐减少。比较风电、水电、太阳能等发电企业可能从碳交易中获利,煤电企业将在采用新技术、减少碳排放和购买配额上支出更多成本;另一方面也要看到,煤电成为我国最主要的电力来源是我国能源禀赋的特点客观形成的,煤电不受地形、气候影响以及稳定输出的优点决定了其在电力市场中具备较高的议价能力。

记者:在您看来,如果碳价上涨,电价会随之上涨吗?

刘俊峰:全球各碳市场的碳价差别较大,欧盟作为全球最大的碳交易市场,其碳价最高,我国目前试点碳交易市场价格最低。总体而言,全球碳排放价格处于上升趋势。

如果碳价上涨,并不意味着电价会随之上涨。首先,从技术和社会发展来看,随着节能技术的利用和各种发电技术的进步,电价总体呈现下降趋势;其次,碳价上涨,虽然煤电企业成本增加,但会激励清洁能源发电的发展,包括国家鼓励各种分布式光伏的建设,煤电企业同样也投资清洁能源发电,导致电力供给增加;第三,电力市场的发展有利于电力供应和消费的平稳,促进电力的有效利用,避免电价出现大的波动;最后,“双碳”目标是中国政府对世界的庄严承诺,国家一系列政策和法规,目的都是在保证电力供给的基础上,稳步实现低碳排放,电价缺乏上涨基础。

记者:两个市场并驾齐驱,对煤电企业意味着什么,应如何推进两个市场建设?

刘俊峰:碳市场和电力市场并驾齐驱的背景下,煤电企业的发展需要做出调整。煤电发电占我国发电量的65%,“十四五”时期,我国煤电装机和发电量仍有一定的增长空间,但增幅明显小于清洁能源发电。近年来,国家能源集团、华能集团、国电投集团、华电集团、大唐集团五大电力企业均优先布局清洁能源发电,火电占比均呈现下降趋势。其中国电投的清洁能源发电比例已经接近一半。随着太阳能光伏、风电、核电、潮汐电等绿色能源的增加,煤电企业将从“主体”向“兜底”转变,煤电企业的能源地位依然不可或缺。

煤电相关企业应主动推进减排工作,布局清洁能源发电,降低碳交易带来的成本增加;同时,充分发挥自身不受地形、气候影响以及稳定输出的优势,在电力市场中争取最大的份额和效益,实现自身的良性发展。随着“双碳”规划的逐步实施,煤电企业必然在低碳发展中发挥应有的作用。

编辑:秦云

关键词:碳价 电价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