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宏观 金融 行业 国企 民企 人物 新资讯

首页>经济>行业

农场主张国宏家的桃子,缘何不再“受委屈”?

2021年08月10日 09:47  |  作者:崔吕萍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8月,桃子销售已进入黄金时段。凌晨三四点钟,河北新发地农副产品物流园内早已车水马龙,人声鼎沸。市场内的桃类销售专区,各种口味、大小不一的桃子一字排开供客商挑选。

“老张,明天再给咱多拉两车桃子!”一大早,市场里做农产品供应链服务的俏农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王伟,一边在分拣中心查看,一边打电话跟保定市阜平县阜平镇法华村国宏农场的农场主张国宏订货。

自从入驻了河北新发地农副产品物流园,张国宏的桃子就由滞销货变成了抢手货。

桃子还是那个桃子,销售量是咋上去的呢?

年过四十的张国宏在创办国宏农场前,曾在北京一家建筑公司负责团队管理。平时为了招待客户,公司在北京郊区自营了一家小农场,每次带着客户去小农场,应季的瓜果蔬菜、悠闲自在的田园风光让宾主尽欢,成单率当然非常高。

从农村走出来的他,内心一直对家乡,对土地,对农业充满感情。2016年春天,张国宏便怀揣着满腔热血和30万的创业启动资金回到了老家法华村,创办国宏种植农场。

流转120亩土地,全部种桃子。张国宏说自己要做个新农人,这个新字,就是要在产销方面取得突破。于是,他积极参加政府组织的农业技术培训,牵头创立种植协会,主动分享、学习种植的经验和技术。经过3年辛勤耕耘,桃树终于挂果。

桃子成熟期保鲜时间很短,这使得张国宏不得不为销路发愁。幸运的是,在当地政府的帮助下,张国宏和其他种植大户一起,通过河北新发地市场解决了销路。但“卖得掉”不等于“卖得好”,果品集中销售要遵守统一价格,很难有品质好坏之分,张国宏觉得,自家的桃子“受委屈”了。

张国宏决定拿出更多精力,直接对接市场。他看好河北新发地不仅走货量大、走货快,而且有丰富的农产品品牌运营经验。在市场管理人员的启发和帮助下,他尝试着走小而美的精品路线。今年,他在市场内设立了唯一销售点,20万斤桃儿不仅卖得快,价格每斤还高出同类近1块钱。

销路、差价都有了,张国宏打算持续提升种植技术和品种,凭诚信和质量,打响品牌。

在张国宏尝鲜成功的背后,是市场的精准化资源对接。作为全国农产品流通枢纽,河北新发地市场以“前深基地、后延终端”,加快建起了现代农产品商贸流通体系,形成了产供销一体化、以农产品供应链为核心的流通新模式。

今年33岁的王伟,在农批行业摸爬滚打已超19年。“我是在苹果库里长大的,很自然就选择了这个行业。最开始做代销,2013年开始做供应链,应该说我是跟着中国生鲜电商一起成长起来的。”在王伟看来,他创立的俏农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最核心的竞争力在于精细化的产品分层分级和精准化的市场销售对接。

“从我的经验来说,做桃子只有两条路:一是规模化,品相一定要好;二是精品化,口感一定要好。”王伟看好的正是张国宏家桃子的口感。上市前,王伟和市场工作人员专门去了一趟国宏农场,从采摘、分拣到包装等各个环节进行了详细指导,并为张国宏制定了一套销售规划。

“桃儿属于鲜品,一部分储存期较长,可以达到15-20天,另外一部分储存期在3-5天左右,对于时效性要求很高,桃子比较适合及时达、团购和大型商超及社区店。”王伟将张国宏的桃子分成了3个级别4大类:半斤以上的桃子进入实体商超、精品超市渠道;4两-半斤的桃子进入及时达渠道;3两-4两的桃子进入团购渠道。

“专业的就是不一样,同样的桃子不同的摆放形式看起来就完全不一样。做农产品品牌在大方向上要有眼光,在小细节上更要有方法,这样才能成事儿。”张国宏说。

编辑:秦云

关键词:张国宏 桃子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