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绿·声音 绿·生活 绿·人物 绿·能源 绿·产业

首页>生态>绿·人物

我是一名巡护员

2021年08月10日 10:50  |  作者:刁星彤  |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分享到: 

极度濒危灭绝物种疏花水柏枝重现长江,梅花鹿群从几只扩大到几十只,野生熊猫、东北虎、豹子越来越多地活跃在自然保护区中……当人们赞叹中国生态环境越来越好,生物多样性越来越丰富时,不要忘记一群默默守护绿水青山的特殊人群——巡护员。在中国,近500处国家自然保护区里活跃着巡护员的身影,他们日复一日不辞辛苦地守护着广大的野生动物栖息地和自然保护区。

投身山林

“我目前的工作是我以前最怕的职业人员——巡护员。”1994年出生的甘明东面对采访者娓娓道来,“以前我们这里动物特别多,后来来了很多猎人,我也和一些老猎人进山打猎,那时,最怕的就是碰到山里的巡护员。但是后来我发现这样打下去,动物越来越少了。”甘明东得知当地动物数量锐减以后,放下猎枪,投身山林,成为四川绵阳老河沟自然保护区的一名巡护员。

从业以来,甘明东从未忘记自己守护山林的初心。上山巡护期间,他不仅需要每天步行十多公里的蜿蜒山路,躲避黑熊、羚牛,排除猎套和兽夹,还要留心保护区内动物的生活痕迹,拍摄影像资料和动物爪印,甚至粪便痕迹都不能放过。虽然这项工作枯燥、危险,但看着保护区里的生态环境越来越好,甘明东乐在其中。

像甘明东一样的巡护员还有很多。据相关基金会统计,除自然保护区的正式巡护员外,还有二线、三线的环保者和志愿者们,一共有70多万名巡护员,他们日复一日不辞辛劳地守护着百万多平方公里的野生动物栖息地和自然保护区。

巡护员,是指从事野生动植物保育和自然环境保护工作的相关人员,他们的工作包括巡逻、监控野生动物、打击偷猎、协调当地社区、管控火灾风险和协助旅游业。巡护员们每天都要动态监测保护区的一草一木。幽静的深山老林、荒芜的戈壁沙漠、蜿蜒的河流、粗犷的无人区,都是他们活动的范围;遭遇蚂蟥、蚊虫、毒蛇、猛兽,是他们随时可能面对的困难和挑战;热情、奉献、真诚、坚守,是他们如金子一般美好的品质。

自发行动

清晨雾气弥漫,空气中还微有凉意,四川省宜宾江安长江协助巡护队队长周涛已在巡护的途中。天没亮就出发,天黑后才能回家,这样的巡护工作他已经坚持了7年。

周涛以前是一名出色的钓手,2014年初参加钓鱼赛事时,他被一名澳大利亚选手问及家乡鲟鱼的生存情况,才猛然发现已经有很多年没有见过鲟鱼了。“我想知道长江里是否还有自己童年见过的那些鱼类。”周涛说。通过走访渔民,了解到江安县当地渔业资源的枯竭情况后,周涛于当年自发组建了宜宾市反电鱼工作站。

在长达4年的志愿巡护活动中,他们高效协助了地方政府巡查非法捕捞,渐渐得到了职能部门的认可。2018年,周涛和队员们正式成立了宜宾江安长江协助巡护队。截至2020年11月25日,6名协助巡护员坚持每天对县域保护区江段进行日常巡护,共计巡护里程141800公里;协助执法部门打击非法捕捞54次,收缴电鱼设备21套,抓获电鱼违法人员26人;解救误捕长江鲟439尾、胭脂鱼39尾、岩原鲤45尾、大鲵5尾。

在中国,像周涛这样自发成为巡护员加入保护生态环境队伍的人不在少数。在青海可可西里正式被确立为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前两年,许多牧民就开始自发组建巡山队,骑马上山开展生态保护工作了。索加乡乡长尕玛义西说,三江源国家公园成立两年以来,索加乡先后有1400多名牧民主动加入到了生态管护员的队伍中。

科技助力

上世纪,由于盗猎、栖息地面积锐减等原因,使“百兽之王”东北虎的处境岌岌可危。1998年,中、俄、美三国专家在中国东北地区做过一次大规模虎豹专项调查,发现吉林珲春林区东北虎仅为3到5只、东北豹2到4只。现在最新监测数据表明,珲春林区已监测到东北虎至少27只,东北豹至少33只。

“我是2003年来的,那时候动物数量和现在没法比。”薛延刚是吉林珲春东北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科研监测中心的巡护员,他已经在这片山林工作18年,巡护组里的人都亲切地称他一声“薛哥”。

据他介绍,珲春巡护员们每天早晨七八点就开始上山巡护,冬天还会更早。工作内容主要是观察虎豹足迹和相关保护动物的种群情况。有时碰到人,也会询问该人员的上山缘由。“现在执行任务要比以前轻松一些。前几年我们用上了太阳能充电的‘天地空一体化’系统,更方便实时监测。”薛延刚笑着说。

如今,更新的技术手段、更科学的方法正逐渐被运用于各个保护区的巡护工作中,使巡护员们的工作更加高效。

在湖北五峰后河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相关人员开发了巡护员专用的APP,通过“无人机、信息化系统、传统管护网络”三位一体实现了“天上有卫星、空中有飞机、地上有探头、管控有队伍”的多维保护体系。“科技让巡护工作更加便捷高效了,”当地一名巡护员说,“我们永远期待着更高新的技术。”

北京延庆区园林绿化局今年率先建设完成了林长制智慧管理平台PC端和手机巡护APP端。林管员用手机拍照上传,可以轻松实现巡护事件上报和巡护路径记录。如遇有火情或有病虫害等特殊情况更是可以快速精准上报,为后续及时有效处理险情提供了保障。经过前期试点,从今年8月起,延庆面向全区的区级林长及100余名乡镇级林长、428名村级林长、800余名林管员、200余名巡查队员进行全面推广、普及。

编辑:秦云

关键词:巡护员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