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评论 艺文 阅读 非遗 国学 人物 戏剧 国之瑰宝

首页>文化>资讯

为音乐坚守 为时代放歌

——访歌唱家雷佳

2021年08月10日 16:25  |  来源:中国文化报
分享到: 
本报记者  罗  群

雷佳参与“深圳声乐季”高峰论坛并发言

歌剧《党的女儿》中雷佳饰演田玉梅

刚刚在北京完成民族歌剧《党的女儿》首轮演出,歌唱家雷佳又马不停蹄来到深圳,由她担任艺术总监的公益项目“深圳声乐季·中国声乐人才培养计划”已经迎来第三届,众多业界专家和学员齐聚声乐季,共享“音乐乌托邦”。

多年来,雷佳以不同类型、风格的歌剧、歌曲作品全方位展示了她的歌唱实力和音乐才华。从歌唱家到任职部队文艺团体,再到“深圳声乐季”的艺术总监,雷佳的身份不断丰富,从不同角度为中国歌剧、为中国音乐贡献着自己的智慧和力量。

从传统文化宝库中汲取营养

雷佳从小就有一个声乐梦,然而考艺校的那一年,声乐班不招生,雷佳于是在艺校老师的建议下考了花鼓戏专业,顺利进入了戏曲班。回首艺术成长之路,雷佳非常感恩学习传统戏曲的4年时光。正是这段时间在传统音乐、传统文化中的摸爬滚打,奠定了今后从事中国声乐、演绎中国歌剧的坚实基础。

无论是《芦花》的清新悠扬,还是《花开新时代》的大气磅礴;无论是《再别康桥》中林徽因的人文精神,还是《党的女儿》中田玉梅的忠贞信仰,雷佳都能驾驭得游刃有余,表达得恰到好处。高超的演唱能力和人物塑造能力,来自雷佳长期的学习、积累和思考。

雷佳本科读的是声歌系,除了学校的课程,她还单独请老师指导,学习全国各地的民歌。雷佳在读书期间还参加了民歌类比赛并获奖。“我当时给自己赚了学费,更宝贵的是结识了全国各地的同行、朋友,大家一起交流音乐,他们会带着我到各个地方采风、学习。”雷佳通过广泛学习中国民族民间音乐,博采众长丰富自己“声乐武器库”中的“武器”,也一次次被中国深厚的传统文化、音乐文化所折服。雷佳认为,西方音乐、歌剧是几百年来人类智慧的结晶,当然应该学习,但作为中国的歌唱家,中国民族民间音乐的宝贵资源更需要挖掘和继承,这应该成为中国音乐人文化自信的重要来源。

守正创新赓续红色血脉

雷佳已经在多部歌剧作品中担纲女主,无论是传承经典还是着力原创,都有着精彩的表现。日前,雷佳主演的民族歌剧《党的女儿》在北京完成首轮演出,一票难求,雷佳版的田玉梅在舞台上、在行业内、在观众的心中都立住了。

为了演好田玉梅,雷佳一年多之前就开始着手准备,从原著小说《党费》,到歌剧、京剧、地方戏曲以及电影等版本的《党的女儿》全部看了一遍,这种严谨的案头工作和前期准备是雷佳多年来的创作习惯。雷佳说,进入排练阶段,30年前创排歌剧《党的女儿》的前辈艺术家多次到场悉心指点,给组内所有角色讲戏,自己心中田玉梅的形象越来越清晰,整个主创团队也对这部经典之作有了更深刻的理解。“这个过程不仅是艺术传承,更是红色基因、红色血脉的赓续。”雷佳说。

复排经典作品难度非常大,珠玉在前,如何继承、怎样创新,都考验着主创团队的智慧。雷佳跟剧组同仁达成共识,一定要坚持守正创新的原则,先把前辈的艺术财富学习好、传承下来,然后再在声光电等舞台表现,以及乐队、合唱等方面融入创新元素,同时加快故事的节奏,以便适应当今观众的审美习惯。演出效果让雷佳感到欣慰,当田玉梅唱到“你看那天边有颗闪亮的星星,关山飞越是你爸爸在出征”,舞台后方的冰屏上就出现鹃妹子的爸爸罗明带领部队跋山涉水的场景;交响乐中加入民族器乐,强化了作品的民族特色、地域特色,听起来更加亲切动人,深受观众好评。

在中国歌剧舞台上绽放光彩

与西方歌剧以音乐表达为主不同,中国民族歌剧要求演员既要形似又要神似,唱、演、说都要立得住。雷佳感到,要想做到这一点,除了技术上过关,最重要的是用心、用情,必须真正理解、体悟田玉梅的忠贞信仰与一腔深情,才能把人物塑造准确,才能打动观众。

作为有着20年党龄的共产党员,雷佳与田玉梅深深共情,把自己交给了角色。有一场演出,当雷佳唱到“告别了众乡亲”时,忽然想起叔叔、姑姑从湖南赶来北京、就坐在台下,一句“恩情唱不完”还没唱出口,就已经要哽咽;当她唱到“九天之上,笑看这万里春色满家园”时,想到牺牲的革命先辈和今天的幸福生活,眼泪几乎夺眶而出,但为了保证演唱效果,又要赶快克制自己,控制好情绪,确保声音不受影响。当完成全剧所有唱段,站在舞台后方的“山顶”时,雷佳每每眼含热泪。“我看到台下观众报以掌声和泪水,作为演员,那一刻无比幸福。”雷佳说。

民族歌剧对演员的要求非常高,而对雷佳来说,《党的女儿》最大的挑战不仅是舞台上的唱、演、说,还包括对一部作品台前幕后的总体关切和操持。作为成熟的艺术家、作为出品单位之一的负责人,从剧本、谱面到舞美设计、舞台表现,雷佳都要参与。“比如,我们查阅了很多资料后,决定把马家辉家的场景设计为二层结构,既符合情理,又便于舞台调度。开场老支书为掩护田玉梅而牺牲后,打雷闪电必须要在我开唱之前,借着闪电的光看到牺牲的战友,后面的演唱和剧情才合情合理。”雷佳对每一个细节都精益求精,在建党百年的历史性时刻演出《党的女儿》,雷佳希望能够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她用智慧和汗水做到了这一点。“观众的认可不仅由于我们的演出,更是基于内心深处对党的热爱。复排《党的女儿》对我、对剧组成员来说是一次教育、提升,也是给建党百年的一份真诚献礼。”雷佳说。

为中国声乐发展尽一份力

有部电影中有这样一句台词:“能力越大,责任越大。”对雷佳来说,恰是如此,她不仅想要自己把歌唱好、把歌剧演好,而且还努力为推动中国声乐人才培养贡献着力量。

作为“深圳声乐季·中国声乐人才培养计划”的艺术总监,雷佳希望通过这一公益活动全面培养一批声乐人才,让艺术教育更好地对接社会需求,让教育资源更加公平地惠及更多人。雷佳为声乐季设计了包括大师课、示范课、一对一小课、论坛、比赛、展演、基层演出、音乐支教等在内的诸多环节,邀请的专家涉及导演、声乐教育家、歌唱家、作曲家、指挥家、理论家、乐评家、文艺院团领导等,力求对学员进行艺术生产全链条的培养。雷佳说,自己全年都在为声乐季开会、联络,逐一协调专家的日程、讲授的内容等,辛苦并快乐着。

声乐季的日程安排非常满,从早上的授课到晚上的演出,雷佳每一个环节都要把关,一天的行程结束后,还要跟团队开会总结当天的工作、安排第二天的工作,每天只有很少的时间能休息。声乐季的专家、学员惊讶于雷佳精力之充沛,而雷佳则笑称,干事业要发扬田玉梅的精神。“学员开玩笑说,我们声乐季是‘魔鬼训练营’,其实大家都知道,这是个‘音乐乌托邦’,一群有梦想、有情怀、有追求的人聚在一起,为中国声乐做点事。”雷佳说,3年来,“深圳声乐季”在没有类似活动经验可供参考的情况下,摸着石头过河,逐步形成了自身的特色和影响力,培养的优秀学员在海内外重大的声乐比赛中取得了优异成绩。同时,这些年轻的文艺工作者还不忘心系基层,以赴基层慰问演出、音乐支教等形式,为贫困地区儿童播撒音乐梦想,将最美的歌声奉献给基层群众。

雷佳时常收到声乐季学员的信息,有的跟她分享支教心得,有的跟她交流演出体会,有的向她请教演唱技巧,一批批青年歌唱家通过声乐季成长,这让雷佳感到欣慰。而民族歌剧《党的女儿》的第二轮演出也已在计划之中,为音乐坚守、为时代放歌,雷佳永远在路上。


编辑:陈姝延

关键词:雷佳 声乐 音乐 歌剧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