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乡村振兴 美丽乡村 农业科技 精准扶贫 三农人物 品牌兴农

首页>农业>美丽乡村

帮父亲掏耳朵

2021年08月10日 16:48  |  作者:卢兆盛  |  来源:农民日报
分享到: 

那天下午,父亲躺在医院的病床上打吊针。突然,他想坐起来,我忙问是不是要喝水,父亲说不喝,抬起左手,指指耳朵,说:“好痒,给我拿根棉签来吧。”我赶紧把父亲扶起来,找护士要来了两根棉签。

我知道父亲是想掏耳朵了,但,他右手扎着针头,只有左手有空,掏得了左耳,右耳肯定顾不上。我要父亲忍一忍,等打完针再掏,父亲说实在是忍不住了,必须马上掏。我犹豫了一下才下定决心:“我来吧。”父亲先是摇摇头,接着点点头:“好。”

我走到父亲床头边,开始帮他掏耳朵。

毕竟是第一次,拿着棉签的右手居然有些不听使唤,颤抖起来。父亲感觉到了,说:“莫担心,掏吧。”

棉签慢慢伸进了父亲的右耳朵,轻轻转动几下,我问父亲:“这样可以吗?”父亲说:“蛮好。”我这才放下心来,小心翼翼地掏。渐渐的,手不那么抖了,动作也麻利多了。

约摸一支烟工夫,父亲的两只耳朵终于掏完了。我长吁了一口气,发觉手心和额头都已渗出了汗。一阵凉风吹进窗来,我看见父亲皱纹密布的脸上露出了满意、开心的笑。

父亲年过八十,最近几年,身体每况愈下。掏耳朵那会,是我成年以来第一次如此近距离挨着父亲。

我想起了小时候父亲给我们兄妹掏耳朵的温馨美好的情景。

可以说,我和弟妹掏耳朵的“工作”都是父亲一人“承包”的。那时,父母都在生产队出工。父亲更忙,当了生产队长,每天早出晚归。但,再忙,每隔两三个月,他总会选在一个月华如水的晚上,抽出一点空闲,给我们轮流掏耳朵。

20世纪六七十年代,老家还没通电,家家户户都点煤油灯。父亲在自家小院里摆上两张小矮凳,拿出奶奶的陪嫁品——一只约半根筷子长的银耳勺,开始给我们掏耳朵。

一轮皓月挂在中天,皎洁的月光洒满整个小院。我们紧挨着父亲,头枕着父亲的大腿。父亲细心极了,轻轻地掏,慢慢地掏,掏了左耳掏右耳。我们眯着眼睛,尽情享受着浓浓的父爱,只感觉那种幸福、那种天伦之乐,满满的,很快从心里溢了出来,与遍地的月光融合在一起了……

那时,不谙世事的我,也还曾想过,等长大了,也帮父母掏耳朵。后来长大了,我却远离了父母,“常回家看看”,更多的是挂在口头,放在心里,而真正付诸行动实在太少了。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父亲 掏耳朵 帮 棉签 耳朵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