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政协动态 协商建言 委员声音 主席日志 正商量 议政瞬间 委员聊辽

首页>协商>政协动态

聚焦推进重大部署凝智聚力

——广东省政协系统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记事

2021年08月11日 09:32  |  作者:林仪 揭春雁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8月11日电 (记者 林仪 揭春雁在湘粤咽喉之地的韶关城口镇,有一座依山而建的红军长征粤北纪念馆,每天都会迎来不少游客。7月30日上午,纪念馆迎来广东省政协系统的学习参观队伍。

广东是中央红军长征离开苏区的第一站,虽然红军在粤北逗留的时间不长,但留下了众多珍贵文物、红色遗迹。“发生在南雄水口的这场战役,是红军史上的一场艰难之战,死伤数千,所以我们称之为‘水口鏖战’。”伴随着讲解,飞机轰鸣声、炮弹轰炸声此起彼伏——纪念馆运用声光电技术重现当年战况,参观者仿佛“重回战场”。

“今天中国的成就确实来之不易,坚定理想和信念是非常重要的。我们在倍加珍惜幸福生活的同时,还要把这种精神、信念传承下去,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而不懈努力。”省政协主席王荣在参观纪念馆时感慨道。

在当天下午召开的广东省政协系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重要讲话精神座谈会上,与会者关于历史的感悟与对未来的思考展现了赶考路上的政协担当——

“我们把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作为重大契机,政协党的思想建设全面加强。”

“抓好学习教育、平台搭建、实践活动‘三个环节’,不断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积极探索专委会功能型党支部建设,充分发挥党员委员先锋模范作用。”

“在实践活动上求实效,为民办事有‘温’度……”

今年以来,广东省各级政协纷纷结合实际、整合资源、丰富载体、突出特色,灵活多样地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确保走实走心、见行见效。

发挥“领头雁”作用,以“领学先学”带动“群学深学”。广州市政协主席李贻伟先后3次为机关全体党员干部讲专题党课,阳江市政协班子成员赴对口联系县(市、区)政协、专委会和基层委员中讲党课,让学党史、听党课的过程成为凝聚共识、增强党性的过程。这种由上至下、由点及面的做法在南粤大地蔚然成风。

政协组织系统谋划党史学习教育的活动路线图,实现了学习精细化、任务清单化、目标实效化。深圳市政协制定了“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实施方案,列出20项重点民生项目,学习实践进度一目了然。各级政协利用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委员微信群等平台载体,打造“身边课堂”“掌上课堂”,推动学习内容入脑入心。探访红色足迹、重温入党誓词、撰写心得、交流体会形成“组合拳”,把党史学习教育融入到委员和干部培训、“政协悦读”活动、调研视察监督等履职活动中去,不断提升学习教育成效。

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结束后,“我们第一时间召开党组扩大会议传达学习,及时研究制定学习贯彻工作方案,扎实推进特色鲜明、形式多样的学习教育,确保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学习贯彻实现全覆盖。”汕头市政协主席谢泽生如是说。

江门市政协先后召开3场座谈会:民主党派、工商联和界别委员代表座谈会,港澳同胞、海外侨胞专题座谈会,全市政协主席会议暨全市政协系统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推进会,通过学习交流、举办知识竞赛等活动,掀起了学习宣传贯彻的高潮。

王荣在7月30日的会上指出,无论作为统一战线组织,还是作为专门的协商机构,协商都是基本的工作原则,也是国家治理的重要方式。要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加强人民政协党的建设,充分发挥各级政协党组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重要作用,扎实抓好政协系统党员干部队伍建设,把“两个维护”贯彻到政协工作全过程各方面,为人民政协走好新时代赶考之路提供坚强政治保证和组织保证。不断加强专门协商机构建设,提升协商议政质量,拓展凝聚共识渠道,加强工作制度建设,更好发挥专门协商机构在国家治理体系中的重要作用,聚焦推进横琴、前海合作区建设等重大部署建言资政、凝智聚力。


编辑:罗文

关键词:学习 政协 推进 教育 活动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