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政协动态 协商建言 委员声音 主席日志 正商量 议政瞬间 委员聊辽

首页>协商>政协动态

界别平台让委员履职更精彩

——山东滨州市政协打造界别沙龙平台小记

2021年08月11日 09:52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滨州8月11日电 (张文敬 周阳 张传忠8月2日,山东省滨州市政协新闻出版界别沙龙揭牌仪式暨首期界别沙龙活动在市民政局举行,围绕“增强文化自信,助推现代化富强滨州建设”开展了首期沙龙活动。

如今,在滨州市政协的28个界别中,已经有12个界别沙龙平台。

如何让界别工作活起来、实起来、强起来?6月16日上午,在滨州市政协工会界别沙龙揭牌仪式暨首次界别沙龙活动上,市政协主席张兆宏说:“界别沙龙是市政协依托界别委员单位打造的界别活动阵地,是‘展现新气象、实现新作为’实践活动履职创新的又一积极探索,也是‘有事多商量’的一个新平台。”

市政协注重在发挥委员主体作用上作文章,在建立委员接待站、设立委员接待日和政协开放日等委员创新履职载体的基础上,创建界别沙龙,增强界别凝聚力,更好发挥界别优势作用。

“界别是政协区别于其他政治组织的显著特征,界别沙龙建设之初,我们就做了大量调研,力求界别工作规范化、有特色。”市政协副秘书长、委员活动工作室主任牛瑞波说。

为此,市政协出台了《政协滨州市委员会关于创建界别沙龙的实施意见》和《2021年界别沙龙场所建设方案》。实施意见明确规定了界别沙龙的创建要求、功能定位、工作制度、活动内容等。建设方案对各专委会负责的界别沙龙建成时间、场所建设等提出了具体要求,使界别沙龙场所建设计划更科学、合理。

工会界别沙龙开展活动后,委员的发言整理形成了情况报告,以《政协工作(建言议政)》的形式报市委、市政府,促进了相关问题的解决。

有了方向、定位和航标,接下来就是如何搭台让界别活动有声有色。

7月12日,在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农业界别沙龙揭牌仪式后,委员、专家和界别群众齐聚一堂,畅谈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的体会收获。

7月24日,中共界别沙龙揭牌仪式暨首次界别沙龙活动在滨州职业学院举行,与会委员围绕“践行双型城市,打造全国职业教育高地”主题开展了首次沙龙交流和研讨活动。

继首个界别沙龙--工会界别沙龙举行揭牌仪式并开展首次活动后,陆续9个专委会都完成了界别沙龙创建工作。

界别沙龙的建立,还有效延伸了政协基层工作的触角。8月3日,惠民县政协主席于松利为惠民县社会保障和福利界暨特邀界委员活动室揭牌时说,紧跟市政协步伐,搭建界别委员活动室,将委员这个“点”、界别这条“线”、政协组织这个“面”和社会这个“体”四者有机凝聚起来,构建起“点线面体”汇智聚力的多维格局。

界别沙龙的创建,调动了委员履职的积极性。活动中,委员围绕本界别群众所关注的重点难点问题积极建言献策。尤其是很多住县市区市政协委员参加了界别沙龙活动,进一步拓宽了他们的参政议政渠道。

界别沙龙阵地搭建以来,各界别履职落地生根,日益活跃。7月24日,民建界别沙龙揭牌仪式后,围绕义务教育阶段中小学课后托管问题开展了首次界别沙龙活动,整理形成《关于开展小学阶段课后托管的建议》报市政协。

截至目前,滨州市政协各个界别沙龙结合各自特色,都至少开展了一次界别沙龙活动,履职成果丰富有效,达到“联系一界、团结一片”的效果。有的界别沙龙根据自身特点,开展政策咨询、法律援助、团结联谊等工作,力所能及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工会界别沙龙提交市政协二十四次常委会会议的大会发言,是十一届滨州市政协以来首个以界别名义在常委会会议上提交的大会发言。

“突出界别特色、突出委员参与、突出履职质效,‘三个突出’的要求使市政协界别组织从‘虚’转‘实’,增强了界别工作实效。”市政协秘书长杜建民说。


编辑:罗文

关键词:沙龙 委员 活动 市政协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