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政协动态 协商建言 委员声音 主席日志 正商量 议政瞬间 委员聊辽

首页>协商>政协动态

彰显新时代政协使命担当助推沫若故里高质量发展

——四川省乐山市沙湾区政协五年工作回眸

2021年08月11日 10:16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zhiliang1

市区政协联合调研大渡河风景道建设情况。罗莉 摄

pingtai

全市政协“有事来协调”工作现场会,与会人员视察政协嘉农镇工作联络站协商议事平台建设情况。周建军 摄

人民政协网乐山8月11日电( 叶启云 《关于建设峨沙康养走廊的建议》等大会发言经市委书记批示后,写入市委加快建设世界重要旅游目的地五年行动计划;民主评议沙湾区对口帮扶金口河区脱贫攻坚工作组工作,开全省政协系统跨区域民主评议先河;探索设立乡镇政协联络站的做法在全市推广;“有事来协商”平台建设工作受到市政协的充分肯定;脱贫攻坚工作连续5年被区委区政府评为先进……与时代发展共行,与党政工作同频,与人民需求共振,5年来,沙湾区政协步履坚实,硕果累累,向党和人民交出了一份满意的答卷。

2016年10月以来,新一届区政协在市政协的精心指导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坚持发扬民主和增进团结相互贯通、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充分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围绕全区中心大局,紧扣“工旅融合发展示范区”的战略定位,以新的理念思路、新的实践探索、新的精神风貌、新的担当作为,为沫若故里实现全面小康、开局“十四五”、开启新征程贡献了智慧与力量,受到区委充分肯定和社会各界好评。


强化党建引领

夯实共同思想政治基础

“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高屋建瓴、思想深邃、内涵丰富,是向全党发出的动员令、号召令、出发令……”“要在坚持学以致用、提高工作质效上下功夫,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8月2日,在区政协党组开展的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研讨会上,50多名委员谈体会、讲感受、说打算,相互碰撞观点,促进学思用贯通、知信行合一。

突出理论武装。五年来,区政协把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作为巩固共同思想政治基础的主轴,按照“第一时间”“第一议题”的要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扎实开展“三严三实”“两学一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和党史学习教育,创新开展“学党史、筑同心”“学党言党语,做合格委员”等活动,在走深走实走心中增强党性修养,淬炼对党忠诚品质,凝聚强大思想合力。强化政协理论研究,《加强新时代政协党的建设研究》《关于推进基层政协协商民主建设的思考》等理论成果被省政协评为优秀论文。

坚持党的领导。五年来,区政协坚决落实党对政协领导的各项制度规定,坚持一切重要工作在区委领导下开展,一切重要活动围绕区委中心任务进行,一切重要安排在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报区委审定。政协党组充分发挥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领导作用,把党的领导体现到政协重要会议、调研视察、协商议政、民主监督各个环节,坚持对履职选题、工作方案和建言成果进行专题研究、集体审议、全程把关,确保了党的决策部署在政协落实落地。

加强党的建设。五年来,区政协认真贯彻落实中办《关于加强新时代人民政协党的建设工作的若干意见》和省市区委实施意见等精神,修订了党组工作规则,新设立了政协机关党委,强化了委员组党的建设,坚持“三会一课”等组织生活制度,党组在政协工作中的坚强领导作用、党委的战斗堡垒作用、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得到充分发挥。认真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建立了党组成员联系界别和党员委员联系党外委员等制度,坚持政协全体会议期间设立临时党组织,加强对重大会议活动的组织领导,强化在协商议政、视察调研中对热点敏感问题的政治引领和思想引领,凝聚了强大正能量。

强化文史资政。发挥文史资料“存史、资政、团结、育人”的重要作用,遵循“亲历、亲见、亲闻”原则,用心用情编辑出版了《文化巨子郭沫若》《沙湾口述史(1985—2020)》《郭沫若与中国革命读本》《沙湾故事》等150余万字的文史书籍。注重文史资料收集,累计收集全国各地政协文史资料500余套。以史为鉴、鉴往知来,对继承革命传统,引导正确舆论,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促进全区团结和谐发挥了重要作用。

始终围绕中心

助力区域高质量发展

“以十大家族优秀家风为代表的铜河家风,传承了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的儒家思想,彰显了厚德崇文、坚忍奋进的沙湾精神,对教育激励青少年具有重要意义。”大暑时节,慕名到沫若戏剧文创园“铜河家风楼”观光和接受家风教育的游客络绎不绝。

区政协主席黄大敏介绍,2019年10月,按照区委要求,区政协牵头“铜河家风楼”建设,历时1年多,建成了以“家庭情缘、家乡情结、家国情怀”为主题,由“沫若故里·诗画家园”“浩荡铜河·仁爱家风”“认祖归宗·爱我华夏”三大版块构成的家风楼一期布展工程,彰显了铜河文化正能量,提振了铜河儿女精气神。

五年来,区政协始终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坚持区委中心工作推进到哪里,政协履职就跟进到哪里,广集众智谋良策,万众一心开新局,为推动沙湾高质量发展贡献了智慧与力量。

强化建言资政。紧扣“文旅兴区、产业强区”发展主线,精心选择区委区政府高度关注的重大课题,聚焦工业转型、文旅创新、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全面小康、生态文明、社会治理等开展专题协商36次,坚持听取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法院工作、检察院工作情况通报,及时向区委区政府报送《专题协商报告》40余份,均获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肯定性批示。服务全市发展,在市政协各类专题协商会议上作“综合开发二峨山,打造乐山养生高地”等大会发言21次,为助推乐山“两个加快”贡献了沙湾政协智慧。

加强民主监督。建立民主评议工作办法,做到民主评议有规程、有制度。对区市场监管局、沙湾对口帮扶金口河区脱贫攻坚工作组工作进行民主评议,提出工作建议32条,促进相关部门履职责任落实,工作作风转变。特别是对沙湾区对口帮扶彝区脱贫攻坚工作组工作进行民主评议,开全省政协系统跨区域民主监督先河,经验做法在全省推广。推荐15名政协委员担任行业监督员、行风评议员,应邀选派政协委员担任法院人民陪审员、检察院人民监督员以及监察、公安、国土、交通、环保等部门特邀监察员、监督员,参与相关工作,促进工作落实,提升了部门形象。

参与中心工作。主动参与创文创卫、“十四五”规划编制、全省文旅发展大会筹备、峨眉山景区违建拆除、河长制、乡镇行政区划和村级建制调整及村“两委”换届等中心工作,积极担当,展现“一线”作为。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区政协突出非常时期的政治引领,在全市政协系统率先发出倡议,鼓励区政协各参加单位、委员和机关干部参与疫情防控2000余人次,捐款捐物230余万元,为全区夺取“双胜利”贡献了力量。面对“5·21”“8·18”等强降雨导致的洪涝灾害,主席会成员率领机关干部和政协委员,深入各镇(街道),开展转移安置、灾情核实、矛盾纾解、灾后重建等工作,并有针对性地提出防汛减灾建议意见38条,协助区委区政府把灾害损失降低到最低限度。

坚持履职为民

持续增进人民群众福祉

“在区政协5年如一日的持续帮扶下,村里建起了扶贫产业基地和环线公路,住房、饮水、就医、上学、出行、通讯等条件全面改善,全村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1.5万元,高质量实现脱贫奔康。”日前,面对区乡村振兴局对帮扶单位开展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工作情况的调查,牛石镇利农村党支部书记周强对区政协竖起了大拇指。

2016年以来,区政协积极响应省市政协“我为扶贫攻坚做件事”活动倡议,发动政协委员发挥自身优势,助力贫困村退出、贫困户脱贫和乡村振兴。五年来,150名委员为脱贫攻坚做好事实事2450余件,捐款捐物2600余万元,助力1680多户贫困群众脱贫奔小康。深化机关结对帮扶,协调资金40万元、水泥280吨,赠送18万元生产生活资料,支持利农村建成420亩扶贫产业基地,硬化入户路3.5公里,助推了贫困村高质量退出、贫困群众高质量脱贫。开展深度贫困地区对口帮扶工作,为金口河区1所小学、4个村捐赠了2万元的图书、3万元的扶贫产业发展资金和6万元的不锈钢餐厨具,助力彝区高质量脱贫摘帽。

五年来,区政协始终把民情作为最亮的“信号灯”,把民生作为最灵的“晴雨表”,把为民谋福祉作为工作出发点和落脚点,体恤民情,通达民意,促进沫若故里和谐发展。

广泛收集社情民意。充分发挥社情民意信息“直通车”作用,发动委员广泛收集社情民意,及时编发报送社情民意信息157期,被省市政协采用42件,获区委区政府领导批示143件、市委市政府领导批示15件,信息编发量、领导签批率和部门采纳率较过去均有显著提升。会同区委办、区政府办强化督查,促进及时有效办理落实137件,社情民意转化率达90%以上。“红房子”700多住户饮用水问题、天车村17组通讯问题、无证游医扰民问题等一大批民生问题得到及时有效解决。

强化提案办理协商。建立提案征集引导、联合交办、承办协商、答复反馈等机制,扎实开展提案办理协商。每年遴选2件以上重点提案,组织提、办、督各方认真开展专题调研,召开提案办理协商会,区政府领导参加,听取专家、委员、群众代表意见,促进提案办理落实。坚持主席会议成员领衔督办重点提案,落实专人全程掌握办理动态,增强了办理时效。五年来,共提出提案537件,审查立案415件,办复率100%。坚持每年组织住沙市政协委员,针对沙湾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问题开展集体调研,在全市两会期间共提交提案128件。

加强自身建设

树立新时代政协新样子

“去年6月,沙湾区政协探索设立乡镇政协联络站的经验在全市推广,今年依托联络站搭建‘有事来协商’平台的做法也极具特色,制度机制健全,协商成果丰硕,值得全市政协系统学习借鉴。”7月29日,在全市政协“有事来协调”工作现场会沙湾视察点,市政协主席易凡对沙湾区“有事来协商”平台建设工作给予充分肯定。

2017年8月,区政协着眼于推进协商民主向基层延伸,突出建机制不建机构,在全区探索设立乡镇政协联络站,通过健全制度机制、建强“三支队伍”,拓宽了协商民主渠道,融洽了党群干群关系,促进了政协基层组织建设,受到市委和市政协主要领导的充分肯定。今年4月,区政协认真落实省政协和市委、市政协的要求,依托联络站搭建“有事来协商”平台,以有阵地、有制度、有组织、有标识、有活动“五有”为标准,建成1个区级、9个镇级、9个村级协商议事室,并聚焦党政中心大事、改革发展要事、民生改善实事、社会治理难事开展小微协商30多场次,助力基层社会治理,取得良好实效。

五年来,区政协主动适应履职能力现代化需要,聚焦“五个能力”建设,内练素质、外树形象,提高了服务保障科学化水平。

强化委员管理。坚持以“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和“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为总体要求,加强委员队伍建设。建立委员履职档案,对参加政协会议、调研视察活动和“五个一”履职情况进行量化管理,坚持平时登记、年终考核、全会通报。创新开展“沫若故里·书香政协”创建活动,推动学习型组织建设,对150名委员进行轮训。五年来,被提拔重用的委员达41人,获区级以上表扬达127人次,通报表彰优秀委员8名,委员在本职工作中的带头作用充分彰显。

加强专委会建设。对标市政协“6+1”指导意见,整合专委会职能,规范设置专委会7个。督促专委会主动履职,支持其广泛开展调研、视察、考察和联谊活动,较好地发挥了“组织者”和“献策者”作用,专委会成为委员发挥作用的平台、加强界别联系的纽带、开展活动的阵地。

建强干部队伍。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强化“在纪律规矩作风面前政协没有任何特殊性”的命题,加强纪律作风建设,明确在调研视察评议工作中不准增加部门、乡镇和企业负担。加强机关干部队伍建设,强化教育、管理、监督和考核,提高了干部综合素质和能力。坚持问题导向,强化模范机关创建,修订完善办文办会、机关管理、目标考核及财务管理风险防控等制度,干部队伍保持干事创业激情,整个政协机关形成了风清气正、向善向好的浓厚氛围。



编辑:罗文

关键词:政协 工作 区政 委员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