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绿·声音 绿·生活 绿·人物 绿·能源 绿·产业

首页>生态>资讯

宁夏、内蒙古将联合设立贺兰山国家公园

共管盲区有望实现数据共享

2021年08月12日 10:07  |  作者:范文杰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贺兰山(494472)-20210812093240

“贺兰山具有重要的地理区位和生态价值,筑牢贺兰山共同体意识,对宁夏、内蒙古共同推动保护区生态发展有着重大现实意义。”

8月6日,记者从宁夏回族自治区林业和草原局获悉,宁夏林业和草原局、内蒙古林业和草原局近日在宁夏银川市召开贺兰山生态保护管理工作会商会议,两地将成立联合推进工作领导小组,建立贺兰山生态保护管理共建共管和联合执法工作机制,并研究部署贺兰山国家公园设立工作。

贺兰山是我国干旱荒漠草原和半干旱荒漠草原的分界线的典型代表。它南北横亘于宁夏回族自治区和内蒙古自治区边界,是宁蒙两地乃至西北、华北地区重要的生态安全屏障,发挥着防风固沙、涵养水源、维护生物多样性等多重生态功能。比较而言,虽为一山,但宁蒙景观颇为迥异,宁夏贺兰山地貌陡峭,岩石壁立,峰峦叠嶂,雄浑壮美溢于言表。内蒙古贺兰山植被茂盛、草原铺就,同腾格里沙漠相生相伴。

据宁夏林草局相关工作人员介绍,多年来,宁夏和内蒙古贺兰山自然保护区建立健全联防机制,拓宽联防渠道,充分发挥了森林防火联防工作的整体优势。为更好地保护贺兰山自然资源、进一步改善贺兰山生态环境,建立贺兰山国家公园势在必行。目前,中国共有9个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单位,贺兰山国家公园设立成功后,贺兰山将被纳入全国生态保护红线区域管控范围,实行严格保护。《贺兰山国家公园设立方案(初稿)》已通过国家公园管理办公室组织的专家初审。

宁夏和内蒙古林业和草原局达成共识,共同建立贺兰山国家公园,把贺兰山作为一个整体,共同开展整合优化、本底调查、规划编制等工作,以国家公园建设的高标准推进贺兰山生态建设,筑牢西北重要生态安全屏障。将来,宁夏和内蒙古有望实现省际交界地带监控覆盖,共享数据资源,填补共管盲区,将双方优势资源进行统筹整合,全面提升监测和巡护能力,形成保护和建设合力。

编辑:秦云

关键词:贺兰山共同体意识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