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政协动态 协商建言 委员声音 主席日志 正商量 议政瞬间 委员聊辽

首页>协商>政协动态

江西省九江市浔阳区政协提案办理“有事先商量”

提案办理下沉协商成果落地

2021年08月12日 12:46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九江8月12日电  “人们对住宅小区环境的要求越来越高,但物业和业主之间对双方责权利的模糊认识,给住宅小区管理带来诸多问题,建议发挥好业主委员会桥梁作用,增强小区民主自治管理能力。”近日,在江西省九江市浔阳区人民路街道“有事先商量”协商议事室里,市政协委员江彪作为提案人陈述了建议意见。

浔阳区政协把提案中事关百姓难事、烦事、揪心事的建言,放在“有事先商量”基层协商平台来协商,提案人和承办单位面对面沟通,提案办理与百姓见面,向群众敞开,提高百姓的参与率与知晓度,让提案办理更具代表性、广泛性、更有温度。

江彪委员的提案引起大家共鸣:“物业收费管理不公开透明”“物业服务人员素质不高、技能不强”“有些业主将违章建筑、毁绿种菜等问题也归罪于物业公司”“物业费收不上来,物业服务难以为继”……

参会委员围绕提案,展开了热烈讨论。“住宅小区环境秩序怎么管?由谁来管?是物业公司与业主双向选择的结果,建议建立双向选择智能平台,对所有的物业公司进行公示。”“物业公司认为我是小区管理者,缺少服务意识;而业主则认为我缴了钱,就是享受服务的,缺少参与管理、监督和责任意识。”“物业和业主要换位思考,业主要树立‘花钱买服务’的消费意识,物业要提供质价等同的服务。”

在场的住建局、城管局、街道负责同志边听发言边作记录,并对提问一一回应。

市住建局副局长王传志在提案承办现场给出答复,下一步将进一步完善业委会监管体系,严格业委会候选人准入制,选择甘于奉献、能力强的业主作为业委会成员候选人;规范物业企业行业行为,发挥行业协会作用,制定物业服务企业行业参考标准,完成企业评级工作。

湓浦街道党工委书记陶韬表示,街道将进一步规范完善业委会选举程序和议事规则,加强对业委会成员选举工作指导,定期召集社区、业主委员会和物业服务企业等方面代表参加物业管理联席会议,共同协调解决物业管理问题。

“通过‘有事先商量’平台办理提案,既实现了提案办理下沉,又有效凝聚了共识,协商成果在基层落地开花。”市政协副主席邓君安强调,“要发挥好政协专门协商机构作用,让老百姓有更多获得感。”(魏海燕)


编辑:罗文

关键词:提案 办理 业主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