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热点背后 政协历史 奇闻轶事 军事历史 口述历史

首页>春秋>军事历史

罗荣桓夜宿临城

2021年08月12日 15:55  |  作者:梁银安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1949年3月初的一天,罗荣桓一行途经河北临城。中共临城县委、县政府接到通知后,立即召开了紧急会议,就确保罗荣桓政委一行的安全和工作汇报等问题进行了详细的研究部署。随后,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携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前往县城迎接。

罗荣桓一行住在镇内火车站附近的一户老党员干部家里,院子是旧式的四合院,除罗荣桓政委随行的安保人员,院外县里安排了得力的公安干警。罗荣桓见县里主要负责同志前来看望,先是亲切地同大家一一握手,又热情地招呼大家坐下,随后说道:“真是过意不去,我知道基层工作繁忙,途经临城留宿一夜,没想到还是惊扰了同志们。”见大家带来了一些土特产品堆放在桌上,他摇了摇手说:“这些栗子、核桃、柿饼和蜂蜜等产品,都是乡亲们劳动得来的。临城县委的一片心意我们心领了,物品你们要全部带走。”见大家执意不肯拿走,他又说:“打锦州时,附近乡村到处盛产苹果,我们的战士忍着饥渴一个都不去吃,秋毫无犯啊!现在全国解放在即,我们途经临城也不能开这个头。”在座的县领导只好收回土特产。

随后,罗荣桓顾不得休息,立即和临城主要负责同志攀谈了起来。该同志向罗荣桓介绍了辽沈战役期间临城积极响应中共中央号召组织抽调军队和干部进入东北的情况,又介绍了平津、临汾、太原等战役中临城群众踊跃支前的先进事迹,还谈了临城县抽调各级大批精干干部随军南下,准备参加渡江战役的情况。罗荣桓听后不住点头,脸上露出欣慰的笑容。汇报结束后,他肯定了临城人民对解放战争所作的贡献,并总结说:“冀西临城从抗战到解放战争以来,涌现出许多革命英烈,发生过许多有影响的战役,也留下许多中央党政军负责同志战斗的足迹。新中国成立在即,临城有着光荣的革命传统和作风,为迎接全国解放,老区人民一要抓紧恢复生产,加快建设;二要运用好革命斗争的宝贵经验,教育后人,让老区的革命精神代代相传。”

第二天,罗荣桓一行出发,临城县主要负责同志前往送行。分别时,罗荣桓对大家的接待表示感谢,并笑着对大家说:“全国解放后我还要再来冀西亲眼看看老区人民的新面貌。”大家纷纷表示:不辜负党和罗荣桓政委的期望,继续发扬老区抗战和解放战争的光荣传统和革命精神。火车开动后,罗荣桓还探出身子,微笑着向大家招手示意。大家怀着激动的心情,目送列车缓缓北上。 

编辑:王慧文

关键词: 负责同志 临城县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