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热点背后 政协历史 奇闻轶事 军事历史 口述历史

首页>春秋>军事历史

周逸群智过敌哨卡

2021年08月12日 15:56  |  作者:陶诗秀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1929年秋,中共鄂西特委机关从宜昌三游洞迁到石首,特委书记周逸群化名“海涛”,带着石首农运领导人李恒久,化装成走街串巷的理发匠,提着小木箱,来到石首桃花山北麓的九佛岗联络党员、发动群众。

桃花山地处湖北石首和湖南华容的交界处,国民党军队曾多次来此地“清剿”“扫荡”。一路上,敌人设有很多团防哨卡。周逸群和李恒久刚刚接近九佛岗,就遭到两名团防哨兵的拦截。哨兵听周逸群的口音不是本地人,便强行要开箱检查。周逸群不慌不忙地打开箱子,哨兵检查了一番,里面只是些理发工具,也就无话可说,但仍然东问西问、不肯放行。这时,家居本地的李恒久判断这两个家伙是想敲诈些钱财,便走上前去,赔笑说道:“老总,这是我们山上请来剃头的外乡人,没啥钱,过几天我来给两位送些山货。”正说间,坐在路边棚子里的团总走了出来,把周逸群上下打量了一番,然后说:“过来给我刮刮胡子,试试你的手艺。”周逸群知道这是敌人在试探自己,便打开箱子,拿出工具,熟练地给团总刮起了胡子。就在这时,桃花山地下交通员吕桃山、农运领导人傅朝正等接到特委通知,化装赶到九佛岗接应。他们不认识周逸群,只认识李恒久,经李用眼色暗示,才知道给敌团总剃头的就是他们要接应的特委书记,只好远远站着,以防不测。

只见周逸群一面给团总刮胡子,一面和他拉起了家常。虽然周逸群刀法熟练,但敌团总仍然疑心不减,刮完胡子,又让周逸群给他剪头发。李恒久、吕桃山、傅朝正都为周逸群捏了一把汗。但周逸群镇定自若地拿起剪子,熟练地剪了起来,一面剪,一面为敌团总介绍各种“发型”。

见敌团总继续纠缠不清,周逸群也开始思考脱身之计。不久,只听敌团总问道:“你们今天从哪里来呀?”周逸群顿时有了主意,顺势回答说:“本来,今天我们是准备先到调关街去赶集,顺便赚两个钱再进山的,结果还没进街,就听说那里来了不少的红军,满街都是,还说他们要出发来这边,我们就赶紧跑出来了。”话音刚落,敌团总吓得猛地起身,也不管头发还没剪完,撒腿就回到街边棚子里,召集团丁仓皇逃走了。周逸群等人也安然离开了哨卡。

周逸群在傅朝正、吕桃山的引导下,不久就来到了九佛岗以东十里的菏竹沟。他进入当地烧柴炭的土窑,和为地主烧炭的农民一起干活,给他们宣讲共产党人的政策,启发他们的觉悟。很快,以烧炭农民为核心的农民协会便建立起来,其中有13名积极分子加入了共产党,并成立了中共桃花山党支部,由傅朝正、吕桃山分任支部正副书记,还组织起一支有50多人参加的游击队。他们打土豪、惩劣绅,配合江南游击队拔掉了九佛岗的团防哨卡,活捉了那个敌团总。随后,桃花山党支部又在石华堰、三菱湖、章华港开辟了三个秘密交通站,保障华容游击区与江、石游击区之间的联系畅通无阻。 

编辑:王慧文

关键词:周逸群 哨卡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