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热点背后 政协历史 奇闻轶事 军事历史 口述历史

首页>春秋>军事历史

百花洞军民共破“扫荡”

2021年08月12日 15:57  |  作者:张敏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1940年9月,中共东江特委根据中共中央指示精神,将东江地区人民抗日武装整编为广东人民抗日游击队,下辖第三、第五大队。中共东江特委书记尹林平兼任两个大队政委,梁鸿钧负责军事指挥,曾生、邬强分别任第三大队正、副大队长。10月初,第三大队在尹林平、梁鸿钧、曾生、邬强率领下,挺进广东省东莞大岭山区,在中共地方党组织和广大群众配合下,连续取得袭击日伪据点和运输车辆、破坏日军交通线路和通信设备的一系列胜利,创建了大岭山抗日根据地,部队迅速发展壮大到近200人。

驻东莞日军异常恐慌,多次出动“扫荡”。1941年6月10日,驻东莞日伪军600余人,于夜间出发,企图偷袭大岭山抗日根据地中心区百花洞村。实际上,侦察员早已获悉日军的计划,并将该情报及时送给正在百花洞主持召开民运会的曾生。曾生得到消息后,立即向尹林平、梁鸿钧报告,同时率部队迅速抢占村西南制高点,准备迎敌。尹林平、梁鸿钧接报后当机立断,命令三大队各中队抢占有利地形,对进犯之敌实施围歼,并调集附近村庄自卫队和民兵参战。

11日拂晓,日伪军进至百花洞村,遭游击队突然打击,仓皇占领村东北高地顽抗。第三大队第二、第三中队在自卫队配合下,迂回至百花洞村以西大环一带山地,切断日伪军退路,形成包围。同时,第一中队向被包围的日伪军发起攻击。在战斗过程中,大岭山区各乡抗日自卫队在第三大队统一指挥下登山战斗,用土枪土炮射击日伪军,各村群众也纷纷组织起来,冒着敌人的炮火,运送弹药,送水送饭,登山助战,四处鸣锣击鼓,呐喊助威,在铁皮桶燃放鞭炮,发出机枪般的响声,吓唬敌人,使日军进入百花洞后,就陷入人民战争的汪洋大海之中。敌被围后,疯狂向游击队阵地开炮,发动数次冲锋,企图夺路逃命,但我抗日军民坚守阵地,打退敌人的一次又一次反扑。

战至15时许,日伪军两次施放烟幕掩护突围,均未得逞。随后,敌人又放出信鸽,向石龙据点求援。信鸽飞经大沙长圳村上空时,被该村抗日自卫队神枪手击落,信鸽身上的报告和地图也被缴获。

入夜,见日伪军缩小阵地原地,游击队便乘机派出小分队袭扰,不断杀伤敌人。12日天一亮,日军用飞机前来空投粮弹补给,因昨夜缩小了阵地,大部分补给被游击队和抗日自卫队缴获。这时,传来了广州、石龙出动的日伪军1000余人向百花洞扑来的消息。下午,被围日伪军在援军炮火掩护下夺路出逃。第三大队及自卫队“网开一面”,从侧翼和背后袭击敌军。傍晚,三大队主动撤离战场。

这次战斗,共毙伤敌大队长以下50余人,缴长短枪10余支、武器弹药一批,给日军以沉重打击。战斗胜利后,大岭山区抗日根据地军民举行了祝捷大会,展览了缴获的战利品,庆祝反“扫荡”的胜利。 

编辑:王慧文

关键词:抗日 伪军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