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热点背后 政协历史 奇闻轶事 军事历史 口述历史

首页>春秋>军事历史

新四军光复淮阴之战

2021年08月12日 15:57  |  作者:贾晓明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1945年8月15日,日本宣布投降。新四军第三师兼苏北军区司令部、苏北行政委员会联合发出通牒,命令苏北各地伪军、伪组织在10天之内向附近的新四军和抗日政府接洽投降。但淮阴等地伪军残余势力却依仗国民党顽固派的支持,拒绝投降。根据中共中央及新四军军部指示,新四军三师师长黄克诚命令师参谋长洪学智、第十旅旅长刘震,率部会同苏北地方武装迅速光复淮阴。

当时,在淮阴城中负隅顽抗的伪军为伪二十八师及其淮阴保安团约9000人,由汉奸潘干臣率领。日军投降后,潘干臣依仗淮阴水深城固,城外又有大批防御据点,不仅拒不投降,还多次向新四军挑衅。

洪学智、刘震接受任务后,于8月26日率领十旅及淮海军分区新二团和师直特务团等部向淮阴疾进。苏北地方武装射阳独立团和淮阴、涟水警卫团,淮安、涟水独立团等部队也赶来会合。至8月31日,新四军参战各部肃清了外围敌人,并击退了淮阴城内敌人的多次反扑,完成了对淮阴城的合围。淮阴群众听到消息后,集结5万余人,浩浩荡荡从四面八方赶到淮阴城外支前。

战前,侦察兵化装深入淮阴城,将侦查到的地形、火力部属、敌人的兵力等守备情况传回了指挥部。经研究,刘震等最后确定了作战方案:用六个团的兵力对守敌实施多路出击,以城东北角和东门为主攻方向,第二十八团一、二营为第一梯队,两营并肩突击,该团三营和第三十团为第二、第三梯队;南门由师直特务团负责,二十九团一部尾随特务团跟进;二十九团主力由城东南角攻击;射阳独立团和军分区新二团由城西门和西北角担任助攻;淮阴警卫团负责攻打北门;其他部队负责打援。

作战方案传达后,参战各部昼夜不停地投入攻城准备,并结合各自任务反复演练。部队制作了8米多长的登城云梯,并垒起了十多座高于城墙的机枪火力发射台,还通过秘密挖掘的地道,将大量炸药悄悄运到城墙根下。

刘震决定于9月6日下午2时发起总攻。为了制造夜间攻城的假象,围城新四军经常在夜间派出小部队袭扰敌人。守敌害怕新四军近战夜战,于是在夜间拼命加强戒备,搞得白天越发松懈。战斗打响前,十旅以师长黄克诚的名义向城内守敌发出最后通牒,敦促他们放下武器,向人民投降。但潘干臣顽固不化,竟残忍地杀害了进城送信者,更激起攻城部队的无比义愤。

9月6日上午,攻城部队实施破坏性射击,集中炮兵将敌人的两座炮楼摧毁。下午1时55分,师直特务团从南门阵地向指挥部报告说,运送爆破器材的“土坦克”被敌人炮火击中,目标已经暴露,请求提前行动,当即得到刘震的许可。

战斗随即打响,师直特务团奋勇登城。尖刀班班长、战斗英雄徐佳标第一个攀上城墙,不幸被敌人击中,身受重伤。他不顾伤痛,咬牙向敌人的暗堡爬去,用身体堵住了敌人机枪的射击,为突击部队开辟了前进的道路,特务团迅速向城内纵深疾进(淮阴光复后,为了纪念这位舍身堵枪眼的战斗英雄,淮阴城南门被命名为“佳标门”)。

与此同时,二十八团通过地道对城墙实施爆破成功,将东北角城墙炸开了一个7米多宽的缺口,仅用5分钟就突入城内,三十团一部紧跟在后;二十九团也从城东南角突入城内,迅速扫清残敌。射阳独立团从西门攻入城中,活捉了守敌一名司号兵,命令他用号声把守敌一个营集合过来,全部俘虏。负责攻打北门的淮阴警卫团,也很快登上了城墙,配合主力部队对城西敌人进行围歼。

二十八团四连连长张昌义带领战士一马当先,直插敌人师指挥部,消灭了敌人一个连,并当场击毙负隅顽抗的伪军师长潘干臣,活捉敌参谋长刘绍坤。刘绍坤在四连的“指挥”下,用电话命令各处顽抗的伪军投降。3时30分,城内战斗胜利结束,有数百伪军企图从城西北突围逃走,被埋伏在外的新四军歼灭。

此次战斗,新四军仅用一个半小时就光复了淮阴地区,取得了击毙伪军师长以下300余人,俘敌8300余人,缴获重炮7门、轻重机枪88挺、长短枪近7000支,汽车18辆,汽艇4艘,十余部设备完好的电台及其他一大批通信器材和大量武器弹药、军用物资的光辉战绩。 

编辑:王慧文

关键词:淮阴 新四军 敌人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