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热点背后 政协历史 奇闻轶事 军事历史 口述历史

首页>春秋>军事历史

渡江战役中夺取双山岛的战斗

2021年08月12日 15:58  |  作者:丁东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binary_middle (2)

解放军强渡长江

1949年初,随着渡江战役日益临近,参加作战的人民解放军各部队,于2月初至3月初先后进抵长江北岸,开展战役的各项准备工作。为配合解放军渡江作战,张家港(时为江阴、常熟两县辖区,统称沙洲)人民群众在中共党组织的领导下,与解放军苏北指挥部建立了联系,根据要求展开了紧张的支前活动。在党组织的广泛发动下,船工们深明大义,一呼即应,纷纷主动加入渡江船工队,义无反顾地投身于支前洪流,为渡江战役的胜利作出了应有的贡献。

二五三团接受夺取双山岛任务

1949年4月1日,国共双方代表团在北平开始谈判。为争取达成有利于人民的协定,人民解放军数度推迟渡江时间。4月15日,国共双方代表团拟定了《国内和平协定(最后修正案)》,并商定4月20日签字。但南京国民党政府却拒绝签字,人民解放军即遵照中共中央军委命令,于20日夜发起渡江作战。

在千里渡江战线上,担负最东端渡口作战任务的是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二十九军,其南岸正面突破目标是沙洲沿江地区。为配合大军渡江,沙洲地下党提前两三个月组织了百余名经验丰富的沙洲船工,秘密前往江北,协助解放军指战员熟悉水性、练习游泳,并担负向导及驾船任务。

这一带江面宽阔、地理环境十分复杂,双山岛作为国民党海军战舰停泊点和补给点,首当其冲,犹如一颗巨大的钉子,封锁着江面,是国民党南岸江防的重要屏障。渡江战役打响后,必须首先拔掉双山岛“这颗钉子”。承担正面突破江阴、无锡沿江地区东线渡江作战任务的解放军东突击集团第十兵团二十九军首长经过反复研究,把抢占双山岛的重任交给了集结在靖江东部新港以北地区的八十五师二五三团。

周密部署

据侦察,双山岛的国民党守军原先只有江阴守备总队派出的3个排。在渡江战役打响前,为增强战力,敌人从负责江阴要塞及以东地区防务的国民党第二十一军中,紧急抽调一四六师四三七团二营进驻双山岛,守岛敌人除了在浅滩设置障碍外,还修筑了坚固的工事,配置了暗堡、碉堡等火力点,并拖走岛上所有船只,叫嚣“孤注一掷,死战到底”。为确保夺岛战斗胜利,解放军二五三团团长徐博、政委陈利华命令二营为主攻营,四连、五连为先头突击连,六连为预备队,跟随先头连行动,由副团长赵伯英亲自指挥,第一梯次出发,在双山岛的北岸、西北岸抢滩登陆。

为确保二营侧翼安全,并对双山岛守敌形成钳形夹击之势,团指命令一营以一连、二连为突击连,三连为预备队,在双山岛东岸抢滩登陆,向南圩攻击前进,协同二营作战。所有参战部队务必于4月22日凌晨3点前拿下双山岛,以确保兄弟部队在突袭巫山港、长山、香山等地时的左翼安全,因为常熟方向驻有国民党一个军,他们随时可能增援双山岛,对解放军渡江部队造成威胁。二营、一营各突击连以排为单位,下设3人、5人一组的突击、爆破、掩护等各个战斗小组。由沙洲地下党组织派来的顾汉林、胡久敬等船工担任向导、驾驶渡船。

“风向变了”

4月21日下午,解放军各部准备就绪,蓄势待发。放眼望去,在一大片青翠的芦苇荡中,桅杆林立,舟楫纵横、船影绰约。在渡江命令下达前,二五三团召开了庄严的誓师大会,在团首长作战前动员讲话后,顾汉林和突击连战士代表等纷纷登台发言,表达必胜的信念和决心。铿锵的誓言、雷鸣的掌声,惊起了隐没在芦苇荡中的一只只江鸥和翠鸟。誓师大会结束后,船工和解放军指战员一起痛饮了一碗“壮行酒”。

根据指挥部的指令,渡江出发时间为夜晚9时。然而,天公不作美,从中午开始,江面上一直刮的是西南风。倘若风向不转,逆风强渡,对作战将极为不利。时间一分分、一秒秒过去,船工和解放军指战员们如坐针毡,焦虑万分。下午5时,负责监测风向的战士高兴地大喊:“风向变了,风向变了!”此时,江面上突然刮起了东北风,且越刮越烈,解放军指战员和船工们顿时笑逐颜开。

奋勇渡江

夜9时整,在隆隆的炮火声中,团长下达了“出发”的命令。在靖江安宁港(距双山岛约7.5千米)的港汊中,早已等候多时的船工和二五三团的指战员们,旋即升起船帆,划动船桨,快速驶向对岸。按梯次出发的船只,在密集的炮火掩护下,千帆辉映,气势如虹,蔚为壮观。

副团长赵伯英和二营王开德营长、宋林奇教导员、印伯伦副营长及四连温绍荣连长、五连李连长等分乘20余艘大小不一的木船。突击连尖刀班战士乘坐的木船,船体相对小些,利于机动和隐蔽。部分木船的船头安置了一块用于挡弹的铁板,并架起机枪,增强火力。所有船只均配备了蒙着红纸的马灯或手电筒,用于联络。在航行过程中,敌机在解放军高射炮的威力下,不敢靠近;敌舰面对猛烈的炮击和奋勇前进的渡船,在胡乱开了几炮后,慌忙向长江下游逃窜而去。

船行至江心,随着解放军掩护炮火暂时停歇,南岸敌人射来了反击的炮弹和子弹。在赵伯英副团长所乘船只的周围,先后有四五艘木船被炮弹击中,有的战士和船工不幸中弹牺牲。赵副团长命令后续的船只赶紧救捞落水的战士。时年29岁、1948年参加地下党的船工顾汉林,正驾驶着赵副团长乘坐的木船。在船只快要接近双山岛时,突然一颗流弹击中了顾汉林的腿部,顿时血流如注。剧烈的疼痛,让他俯下了身躯。眼看着木船渐渐失去控制,向下游漂去。危急时刻,顾汉林在卫生员的帮助下迅速包扎好伤口,挺直身子,把住船舵,将船稳稳驶向岸边。

夜10时,在枪林弹雨中,载着解放军突击部队的船只靠近双山岛。因双山岛北岸、西北岸的浅滩被国民党部队设置了三角铁架、木桩等障碍物,再加上芦苇荡的阻隔,船只难于驶近,赵副团长果断下令:“跳船下水,抢夺滩头阵地!”四连、五连200多名突击连战士纷纷跳入江中,冒着纷飞的弹雨,借着夜色的掩护,在密密匝匝的芦苇丛中,踩着齐腰深的江水,直扑双山岛。

尽管江北的解放军炮火已摧毁了岛上大量工事,但守敌依旧占据有利地形,向渡船猛烈开火。先头突击连的战士们在顾汉林、胡久敬等向导的引领下,从守敌两个连的接合部抢滩上岸,迅速散开队形,向守敌发起突击。

解放双山

在清除守敌多个火力点后,五连二排突击班在火力掩护下,首先突破敌方前沿阵地,冲上大堤。在激战中,五连二排排长不幸中弹牺牲。黑暗中,面对突击连的凌厉攻势,失去指挥的守敌慌作一团,溃不成军,争相向敌营指挥所方向逃窜,赶赴前沿阵地督战的敌营长也被四连战士击毙。战士们乘胜追击,直捣敌人滩头指挥所,俘获敌副营长以下官兵20多人。四连温连长正待审讯俘虏,不想尚未肃清的守敌,在敌连长的指挥下,借着夜色的掩护,对突击连来了个反冲锋。解放军战士顽强迎战,但敌众我寡,8位战士当场牺牲,温连长也中弹负伤。战士们在四连张副连长、二排长李学先的率领下,发起反攻,将敌人击溃,并追踪逃敌到达三圩。残敌眼看大势已去,纷纷缴械投降。

在二营于双山岛北岸、西北岸发起攻击时,双山岛东岸的战斗也打响了。一营一连、二连的战士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突破敌阵,乘势向纵深发展。约两个排的守敌逃窜至渡口码头,凭借工事负隅顽抗。在迫击炮炮弹、手榴弹的爆炸声中,一连、二连很快突破敌阵,与敌军展开白刃战。死伤过半的守敌,彻底失去了斗志,不久便全部投降。

4月22日凌晨3时,二营、一营在群众配合下,于南圩胜利会师,双山岛迎来解放。经清点、打扫战场,双山岛激战共毙敌50多人,生俘400多人。缴获山炮5门、迫击炮13门、机枪21挺、步枪近500枝及弹药无数。战后,因在渡江战役中的突出贡献,经第十兵团批准,二五三团二营被授予“渡江作战模范营”荣誉称号;一营二连被授予二等功臣连荣誉称号;二营通信班、四连一班、五连六班、三营八连一班被授予“一等功臣班”荣誉称号。此外,二五三团班长杨玉林、刘贵林、黄孔明、副班长朱友奎等被授予特等功臣荣誉称号。顾汉林、胡久敬等一大批港城优秀儿女,被人民解放军第一渡江司令部授予“渡江特等功臣”“一等功”等荣誉称号。

(作者单位:江苏省张家港市政协) 

编辑:王慧文

关键词:渡江 解放军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