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乡村振兴 美丽乡村 农业科技 精准扶贫 三农人物 品牌兴农

首页>农业>资讯

王凤武:“苦”药材种出“甜”日子

2021年08月12日 16:08  |  作者:王昊宇 李昊  |  来源:农民日报
分享到: 

夏日久违的阳光扫去近日的阴霾,洋洋洒洒的日光落满了正在蓬勃生长的百合花上,也洒落在洋溢着幸福笑脸的王凤武脸上。

在内蒙古兴安盟突泉县突泉镇大营子村,王凤武正在药田里除草。看着盛开的黄芪花他露出了笑容。“没事就爱到药田里逛逛,随时查看一下药材的长势情况,今年预计收成不错!”王凤武说。

王凤武一直在村上开诊所,收入还算不错,一次外出进药,他发现药材价格很高,种植药材前景不错。2016年王凤武在25亩自留地试种苍术,每天天刚亮他就到地里为苍术苗浇水、施肥、喷药。“我老公每天除了吃饭、睡觉,就长在药田里,就盼着苍术能快点长出来。”王凤武的爱人杜秋燕说。

在王凤武的悉心照料下,2019年他种植的25亩苍术产出1.2万公斤药材,销售以后赚了40万元。

一个人富不是富,全村富才是富。作为共产党员他觉得自己有责任带领村民共同致富,他决定带领村民一起种植药材。

王凤武常说:“向大自然要经济、向生态要发展。大营子村土质好,生态环境好,非常适合中药材作物的生长。”

然而,受传统思想制约,村民们认为一块地再怎么摆弄也挣不到钱。王凤武意识到老百姓缺的不是力气,而是缺少观念和勇气。于是,他挨家挨户做工作,和村民们掏心窝子,给村民们算种植玉米和药材的经济账。听了他讲的药材账,不少村民在他的带领下,开始种植药材。

村民邹双芹之前在自留地种植了20亩玉米,年产量在1万公斤左右,去除成本一年只能赚1万元。由于种植玉米收益不高,她只能在空余时间打零工赚钱,在听到王凤武讲的药材账后,她开始种植药材。“我以前种苞米一年也挣不了多少钱,看到王大哥种药材真赚到钱了,我就跟着在自留地种了20多亩,光卖种子一年就能挣8000元,药材成熟后净利润就能达到20多万元,比种玉米强多了。”邹双芹乐呵呵地说。

王凤武一有时间就给种植户培训药材种植技术,并悉心嘱咐种植药材需要注意的事项。村民贾志山由于耕地少常年在外打工,一年只能挣2万元左右,由于年龄越来越大,他就想着回到家乡干点什么,王凤武了解情况后主动联系他,雇佣他在自己药田打工,让他在家门口就能挣到钱。通过给王凤武打工他慢慢学到了种植药材的技术,在自家院子里种植了2亩药材。“我之前在外打工一年也挣不了多少钱,现在在王大哥那打工加上我自己种的药材一年能赚8万多元,日子过得越来越好。”贾志山说。

目前,在王凤武的带动下,大营子村及周边村落有30余户农户栽种药材,少的几十亩,多的几百亩。如今大营子村全村种植药材总亩数已达1100亩,药材种类达10余种,药材成熟后产值将达到2千万元左右。王凤武还雇佣没有种植能力的人到他的药田里除草,带动村民就业,为乡村振兴奠定了坚实的产业基础。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药材 王凤 凤武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