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大家谈 委员有话说 政协人语 同心论坛 议事厅 微言大义 望海楼札记

首页>要 论>大家谈

更强且更美

2021年08月12日 17:14  |  作者:杨小波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8月8日,疫情之下的东京奥运会闭幕,原本期待“平安就好”的中国代表团以38金32银18铜收官,参赛成绩和精神文明双丰收。回顾惊心动魄的比赛、暖心动人的场面,最深切的感受就是,中国更强而且更美了。

有底气的强,场内场外、无处不在。

强在底硬。

从1932年刘长春一人参赛,到1984年许海峰首枚金牌,再到2021年比赛最后一日才被勉强反超的金牌总数,以及创境外参赛夺金项目最多、夺金人数最多、前8名次最多,50%比赛设备产自中国企业,严格防疫做到全团“零感染”,干净参赛实现兴奋剂问题“零出现”……团队保障,祖国支撑。

强在气足。

管晨辰飞跃平衡木上,她膝盖胶布上稚嫩的“中国加油”笔迹;颜鹏跳起投篮时白袜上有力的“河南加油”的字样;还有举重赛场石智勇力大无敌的狮吼,百米跑道苏炳添铆劲儿突奔的呐喊……奋力拼杀的老将,奋勇争先新秀。

强在信坚。

女排前三战皆负,不躁,后两战俱胜,不弃;刘诗颖标枪“一掷摘金”:表示“我可以,以后小的他们都可以”;全红蝉高台跳水三个满分:只言“想好每个动作,把自己超了就行了”……选手坦然面对、观众理性观赛,祝贺成功、宽容失败。

广在的美,恬的赏心、酷的悦目。

美在风采。

首闯800米决赛的王春雨,头扎大红蝴蝶搭配红装满场飞奔;女子4×100接力的四个姑娘,扮作无畏的“小哪吒” 一棒一棒勇冲跑道;还有奶声奶气的“奇袭组合”、惊艳世界的全红一蝉……各展其美,不拘一格。

美在神韵。

举枪射落首金后的杨倩,领奖台上静静表达的是大学生熟悉的甜美爱心;满眼喜气的张雨霏,夺冠后先去拥抱的是泳池边患过白血病的日本选手……自信友善、落落大方。

美在情真。

面对采访,14岁的冠军小姑娘率真坦言:“8岁开始练跳水,以为不用上学,才选择去的”“天天跳,天天跳,有时候10个10来,把我累得”“妈妈生病了嘛,我不认得那字是什么病。我想赚很多钱,然后治好她……”纯真人性,感人肺腑。

山与山不相遇,人和人会相逢。奥林匹克大家庭,是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最早形态;“团结友谊、和平进步、公平竞赛”精神,是全人类共同价值的真实体现;“更快、更高、更强”格言又加上“更团结”,彰显出鲜明的时代需要。

奥运的意义,不仅在奖牌,更在精神和健康。一场场奥运竞技的比赛,已成为一段段民族复兴进程的见证。

大国的风范,不仅是强的,更是美的:自信真诚亲和的气质,可信可爱可敬的形象。

我们相信,在不远的将来,在“简约、安全、精彩”的北京冬奥会上,这一切的一切,一定会得到更进一步的展现。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更强 更美 参赛 中国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