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政协动态 协商建言 委员声音 主席日志 正商量 议政瞬间 委员聊辽

首页>协商>政协动态

在“加强和改进”上下足功夫

——四川绵阳市政协加强人民政协理论研究促进各项工作高质量开展

2021年08月13日 09:17  |  作者:韩冬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绵阳8月13日电 (记者 韩冬 通讯员 龚凯华 郭健“市政协这个报告,做了大量调查研究和比较分析,具有较高质量。”近日,四川省绵阳市政协报送的《关于“实施城市更新行动打造高品质生活宜居城市”专题协商议政情况的报告》再次得到中共绵阳市委主要领导的充分肯定,并立即进行了签批办理。

今年,绵阳市政协提交的各类建议、报告得到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签批办理的已有18份。“近年来,我们高度重视人民政协理论与实践研究,以建设‘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研究分基地’为抓手,推动人民政协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谈及市政协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内因,市政协党组副书记胡安虎道出了其中的关键。

■ 建设理论研究平台

走进绵阳市政协机关,一场自发组织的关于如何进一步规范协商流程的交流讨论正在小会议室热烈进行,政协机关干部、专委会负责人围坐在一起,以问题为向导,各抒己见,展开了一场“头脑风暴”。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市政协多措并举,扎实开展全市政协系统工作创新和理论研究的生动实践。如,定期与中国社科院政治学所联合举办理论与实践研讨会;谋划设置“人民政协理论与实践”专项等4类课题,与中国社科院、与市县(市)政协开展同题研究、联合履职;组建特约研究员队伍,为人民政协理论与实践研究工作带来了新血液、新观点、新活力……

2020年11月初,绵阳市政协被省政协授予“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研究分基地”,成为全省唯一一个获此殊荣的市(州)级组织。

■完善协商机制体制

驱车进入绵阳市区,记者发现,拥挤的老城区“停车难”有了很大缓解:相关职能部门实行了潮汐式停车管理;政府部门和部分小区开放了私有停车场;一个个新建城市停车场正陆续投入使用……

这一变化正是得益于相关职能部门对一件政协提案的办理。大型全媒体直播节目还对提案办理质效进行了现场评议。

“实行提案办理民主评议是我们创新开展提案协商办理中重要的一环。”市政协副主席赵黎介绍,为进一步提升提案办理实效,市政协探索建立了提案办理“两公开一评议”机制。即提案办理协商过程公开——通过媒体对重点督办提案的办理工作实时跟进报道,广泛收集群众意见;提案办理结果公开——通过对重点提案办理结果的跟踪报道,以微信公众号公开提案办理结果,倒逼提案承办单位提升办理质量;提案办理质效全媒体公开评议。

“这一创新做法已作为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的先进经验,被收录至全国政协提案委组织编写的《做好新时代人民政协提案工作》中。”赵黎自豪地说。

■打造特色协商平台

“感谢政协组织的‘有事来协商’,解决了我们‘喝水难’的问题。”在涪城区新皂镇莲花池村,一说起“有事来协商”,村民们纷纷竖起大拇指。

2020年底,涪城区政协在莲花池村委会的院坝中搭起“有事来协商”的台子,区级相关单位、供水公司、群众代表围绕“推进城乡供水一体化,确保农村饮水安全”主题展开了一场“小微协商”。希望通过“解剖”莲花池村这一个例,探索解决全区城乡供水一体化问题的实施路径。

今年6月,莲花池村的村民们喝上了放心安全的自来水,全区还未通自来水的1万余户农村居民也欣喜地看到了自家通水的时间表。

像这样的“有事来协商”小微协商活动在全市9个县(市、区)已开展300余次,形成协商报告15篇,转化提案和社情民意150余件,形成“院坝协商”“双月协商”“仙鹤夜话”等各具特色的政协协商品牌。

“民心反映向背、民生关乎邦本。基层政协组织应积极引导委员参与基层治理、开展基层协商监督、反映社情民意,当好党委政府与基层群众的连心桥。”涪城区政协主席杜正茂在市政协重点课题征文活动中提交的《激发履职动能 展现新时代政协委员职责担当》中如是说。

“如今,越来越多的职能部门开始主动与政协委员沟通,通过政协协商、提案等方式推动疑难问题的解决。”市政协主席李亚莲表示,市政协将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新时代人民政协工作的新要求,在“加强和改进”上下足功夫,为人民政协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发挥的地方实践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编辑:罗文

关键词:办理 提案 市政协 协商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