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政协动态 协商建言 委员声音 主席日志 正商量 议政瞬间 委员聊辽

首页>协商>政协动态

为提升产业工人队伍素质“鼓”与“呼”

——长春市政协建言破解产业工人“量大质不优”

2021年08月13日 09:20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长春8月13日电 我国是全世界唯一拥有联合国产业分类中所列全部工业门类的国家,但人才短板是制约中国制造转型升级的瓶颈之一。作为东北老工业基地重镇的吉林长春市,同样存在着产业工人“量大质不优”等问题。7月30日,长春市政协召开“弘扬工匠精神,建设高素质产业工人队伍”专题协商会,聚焦提升产业工人队伍素质难点问题,共谋破解良策。

统计显示,截至2020年底,长春市技能人才约150万人,其中高技能人才42万人。技能人才主要集中在汽车及零部件、物流业、现代服务业、农产品加工、装备制造等行业。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微电子等现代信息技术行业技能人才缺口近10万。

“我市现有大国工匠较少,35-45岁高技能人才严重断档,35岁以下技能人才较少,技能人才的培养形势相当严峻。”翁连海委员认为,长春市主导产业中的传统企业占比较大,技能人才的技能与知识结构局限于传统制造业,与未来数字化企业用人需求相距甚远,传统制造业技能人才转型为智能制造类难度较大。再加上,企业出于控制用人成本与防止技能人才跳槽等原因,培养本企业技能人才积极性不高,严重制约着技能人才的培养、使用与发展。

他建议,加大政府对重点产业引进技能人才、短板行业引进技能人才资金扶持力度,破解技能人才培养与使用难题。有针对性地强化对35-45岁高技能人才培养与职业技能等级考核工作指导与扶持,强化技能人才留存。

王澈委员在调研中了解到,目前,长春市技能人才的求人倍率在1.5:1以上,高级技工的求人倍率甚至达到2:1,技能人才总体呈现供不应求。“这表明长春市支柱产业的技能人才短缺更加严重,技能人才的供求矛盾突出。”

“高质量的职业技能培训决定了高质量就业、高质量产品、高质量发展。”王澈建议推进技能人才培训与评价工作。他认为,应成立第三方“赋能指导中心”,建立多方参与的技能培训协调机构,同时,大力推进大型技师学院建设并成立“校企合作工作站”,提升校企合作深度。

在本次会议的特邀专家、中国第一汽车股份有限公司红旗工厂技术部外网维修领域高级技师齐嵩宇看来,缺乏技术工人的关键体现在缺乏真正懂技术、勇于创新的技术工人,特别是一些掌握关键技术、核心技术的高级技术工人。

为此,他建议打造长春市高技能复合型人才“资源库”,面向长春市职业院校、技工院校学生中的优秀人才建立“本地学生人才预备库”,打造长春市“双招双引”城市名片。建设长春市智能制造+工业互联网双师型师资培养培训基地,加强国际合作,促进应用技术大学本硕学历合作办学项目建设。

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的职业教育办学模式在会上成为与会人员关注的焦点。

目前,长春市有12所技工院校分别与37家企业开展了校企合作,合作的专业共计14个,合作学生人数2732人。

在高剑飞委员看来,长春市校企合作的模式仍然显得单一,缺乏企业深度参与人才培养,导致学生培养质量无法真正满足企业需要。同时,合作还呈现学校热、企业冷的现象。高剑飞建议,稳妥推进“企业新型学徒制”,充分发挥企业主体作用和学校参与作用。完善校企合作制度与机制,健全校企人员互聘机制。加强市场监管,优化专业设置,强化业务指导。

陈海涛委员则建议,政府最大限度地给予职业院校在管理、激励、定价、用人等方面的自主权,最大限度地发挥职业院校社会培训服务活力及内驱力,以满足企业持续不断的人才新需求。搭建链接中小微企业与重点人群精准培训就业平台,通过行、企、校多方合作,采取送培到企、工作伴随、瓶颈技术现场攻关等培训方式,实现学员和教师能力双提升的共赢局面。

“技工教育是打造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队伍的主要途径。”长春市人社局回应表示,将持续开展职业技能提升行动,支持以工业生产为主的国有企业自主开展职业技能培训,进一步加快长春技师学院建设步伐,鼓励和支持大学生免费参加技能培训。

“只有建设一支高素质产业工人队伍,才能适应制造业转型升级,为成为工业强市奠定人才基础。”市政协主席綦远方强调,要进一步为提升产业工人队伍素质“鼓”与“呼”,为长春实现东北第一工业强市的战略目标不断贡献政协智慧和力量。


编辑:罗文

关键词:长春市 提升 产业工人 队伍 素质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