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政协动态 协商建言 委员声音 主席日志 正商量 议政瞬间 委员聊辽

首页>协商>政协动态

当好“服务使者”擦亮“形象名片”

——河北张家口市政协对冬奥会城市志愿者队伍建设进行协商监督

2021年08月13日 09:46  |  作者:高新国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张家口8月13日电 (记者 高新国“以冬奥为契机,将张家口的亮点、资源、优势纳入城市志愿者培训内容,通过他们有效准确地宣传,让更多人了解熟悉张家口。”

8月5日,河北省张家口市政协围绕“强化保障措施落实,推进城市志愿者队伍建设”议题召开协商监督座谈会,市政协委员乔静生对城市志愿者推介张家口充满期待。

作为2022年北京冬奥会赛事重要举办地,张家口市将筹办好冬奥会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为持续助力冬奥会筹办工作,今年初,市政协将开展冬奥会城市志愿者队伍建设协商监督列入年度工作计划。3月份,市政协在广泛征求相关部门、县区、政协委员、驻张院校意见的基础上,制定调研方案,成立专题调研组。随后,调研组多次深入实地调研,走访有关部门,并赴北京市延庆区和冬奥组委志愿者部学习先进工作经验。

在召开协商监督座谈会前,市政协主席刘宝岐带领市政协委员和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再次深入崇礼太子城高铁站、冬奥会签约宾馆、市主城区展览馆等城市志愿者服务站点进行调研视察。

志愿者服务属公益性质,调研组认为,在装备、交通、住宿、餐饮、保险、安全等方面,应有一定保障标准。建议为志愿者颁发服务证书并给予必要的物质奖励,让志愿者得到充分尊重和认可,提升志愿者的荣誉感、自豪感和使命感。

“相关部门要制定完善志愿者服务机制、奖惩制度,通过加强考核,规范志愿者服务工作。”市政协委员侯静建议。

“我市城市志愿者中,院校、机关的多,街区、乡村的少,构成上存在缺陷。”调研组认为,城市志愿者储备人员中年龄、学历、特长、能力等方面均存在差异,整体水平不均衡,且有经验的志愿者骨干相对不足。

团市委副书记温旭春表示,继续以志愿者骨干交流营为抓手,指导高校、县区同步推进,组织开展志愿者骨干线下培训,确保建设一支讲文明、重礼仪、热情高、素质好的城市志愿者队伍。

“城市志愿者以语言服务为主,一定要定岗、定标。”市政协委员刘博宇建议,对志愿者岗位职责要描述清晰,培训到位,形态、语态、话术要标准,不断加强储备人员演练,精益求精。

针对座谈会上提出的意见建议,市文明办专职副主任宋向军给出下一步工作计划:坚持志愿服务同城化标准,培育和打造富有张家口特色的志愿服务品牌,整合现有资源,打通理论宣讲、教育服务、文化服务、科技与科普服务、健身体育服务,推进成立志愿服务联合会,把分散在各条块的资源整合好,把力量统筹好,最大限度激发全社会参与冬奥志愿服务热情。

2022年北京冬奥会日益临近,大家表示,要加大宣传舆论引导力度,大力弘扬志愿服务精神,营造我为冬奥做贡献、人人争当志愿者的良好氛围,共同擦亮张家口“形象名片”。


编辑:罗文

关键词:志愿者 服务 城市 市政协 调研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