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乡村振兴 美丽乡村 农业科技 精准扶贫 三农人物 品牌兴农

首页>农业>资讯

河北省保定市涞水县三坡镇南峪村

闲置民居变身宜居民宿

2021年08月13日 16:20  |  作者:龙成  |  来源:农民日报
分享到: 

闲置民居变身宜居民宿

麻麻花的山坡民宿院内举办亲子活动。

盛夏时节,从北京出发向西南行驶2个小时,抵达地处太行山脉和燕山山脉交汇处的河北省保定市涞水县三坡镇南峪村,环视四周,只见村周边群山环绕,万木吐翠。

虽然南峪村距北京不过约100公里,但村子人多地少,交通不便,曾经是环京地区典型的贫困村,村民经济来源主要靠外出打工和养羊。

为打赢脱贫攻坚战,2014年,中国扶贫基金会联手中国三星,启动“三星分享村庄—百美村宿”乡村旅游扶贫项目,当时计划投入1.8亿元,在全国遴选13个贫困村,通过开发高端民宿旅游、发展农产品电商等特色产业,帮助贫困村逐步从“输血”到“造血”,最终实现脱贫致富。

2015年,历经三轮考察、三轮严格评审,南峪村从河北省5个贫困县的22个贫困村中脱颖而出,入选第一批“三星分享村庄—百美村宿”乡村旅游扶贫项目。

“分享村庄”引入三星“分享经营”的企业发展理念,从村庄定位与规划、民宿改造、基础设施建设,到组建村民民宿合作社,进行全环节打造。与此同时,做好配套的水、电、路、网等基础设施建设,让游客进得来,留得住。

2016年,村里专门成立了农民专业合作社,村庄发展规划、旅游开发随之启动。由于环京地区民宿较多,南峪村民宿业要想在竞争激烈的市场中站稳脚跟,只能靠差异化竞争优势立足,南峪村决定把民宿打造成高端精品项目。

本是致富村民的好设想,没承想村民却不买账,租用村民房屋就遇到了不小的阻力。

改造破旧民房开民宿?村民们谁都不愿意开这个头。村支书段春亭意识到,必须先做出个样子来。于是他动员亲戚把闲置房屋打造成了村里第一个民宿项目——麻麻花1号院。“民宿以当地特色野花‘麻麻花’命名,院子外墙用石头修葺而成,翠竹和老树交相辉映,青砖灰瓦砌就的四合院静谧而温馨,屋内北欧式的装修风格简约舒适,透过落地玻璃大窗,游客可远观葱翠山林,忘记城市的喧嚣与嘈杂。”段春亭说。

麻麻花1号院获得了意想不到的效果,段春亭对记者说:“当时通过2个多月的运营,麻麻花1号收入近8万块钱,到年底村委会又贴了点钱,给老百姓每人分了100块钱。”

2017年5月,“麻麻花”民宿正式对外运营。清新怡人的自然生态,舒适洁净的人居环境,“麻麻花”民宿的回头客越来越多。随着来南峪村旅游的人日渐增多,村民收入也明显增加,大家无不感慨地说:“原来建乡村民宿也能发展旅游,原来乡村旅游真的可以改变我们的生活!”

记者了解到,到2018年,“麻麻花的山坡”民宿项目已先后进行了三次扩建。去年,尽管受到新冠肺炎疫情的冲击,全村“麻麻花的山坡”民宿项目年收入367多万元,合作社分成利润109万元,其中54.5万元用于村民分红,人均分红835元。

村里民宿产业名声大了,回乡创业的年轻人和前来投资民宿产业的外来资本也不断增加。“90后”段合宾是村里第一位返乡创业的大学生,2015年毕业后,段合滨原本在县城的一家房地产公司工作,有着一份不错的收入。2018年,看到村里改造民居发展乡村旅游产业,他回乡创业的愿望越来越强烈。和家人商量后,他回到南峪村,将家里闲置的老旧老房子装修改造成一个四居民宿,没想到当年就收回本金并且小有盈利。

初战告捷更坚定了他的信心,随后他又将家里其余的老房子装修成一套5居的民宿院子,目前,他家的民宿一次就能招待6-8拨客人。“我在经营好自家民宿的同时,还会利用互联网和新媒体为全村招揽客人,只要村里好,我家自然也会跟着好。现在我们村再也不是那个破旧落后的山沟沟了。”段合宾说,“这些年我们村的变化简直天翻地覆,人的精神面貌和素质也都明显地提高了。”

目前,南峪村民宿已经发展到了60多套近500间客房,年入住游客达到了3万人次,带动就业100多人,村民年收入从2014年的2000元达到了现在的1.5万元,村集体收入达到1000多万元。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民宿 村民 南峪 闲置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