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宏观 金融 行业 国企 民企 人物 新资讯

首页>经济>宏观

聚力鲁商兴三湘

——访湖南省政协常委、湖南省山东商会会长李涛

2021年08月13日 16:01  |  作者:王金晶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作为市场经济体系中的重要一环,商会已经成为政府与企业、企业与企业、企业与社会之间相互联系的重要桥梁和纽带。在湖南省政协常委、湖南省山东商会会长李涛看来,商会是引导广大民营企业投身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建设的重要平台。切实服务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引导民营企业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参与构建新发展格局,是商会工作的重中之重。

10年前的5月18日,李涛以高达95%的无记名投票支持率被推选为湖南省山东商会(以下简称商会)首任会长。这个10多岁从家乡泰安南下参军的少年,33岁成长为湖南山东商会的灵魂人物,团结带领十几万鲁商奋力前行。“完全出乎意料,信任目光和沉甸甸的厚望促使我必须努力前行。”在第一次会员大会上,李涛许下承诺:争取让湖南省山东商会一年一个样,三年大变样,五年变大样。

然而,当时的商会面临无场地、无资金、人心不齐等各种问题。作为一位曾经在军营里锤炼十载、先后荣立一次二等功、三次三等功、受到20余次嘉奖的退役军人,李涛没有畏惧。为了顺利开展工作,李涛率先拿出200万元资金支持建会,并把自己一处800多平方米的办公场所让给商会免费使用。

投资15亿元的总部基地建成后,李涛和另两名常务副会长让利5亿多元,近3万平方米办公楼、1800套住宅按成本价提供给会员享用,50多家企业先后入驻,实现了产业、项目、技术、资源、人才等要素的聚集。源自军营的“军事化”管理制度,也一扫过去商会组织的松散性,大大增强了商会的战斗力、凝聚力。

“把湖南好的资源推到山东去,把山东一些向外扩展的资源引到湖南来。”在李涛带领下,商会已经成为地方政府开展招商引资、加强区域合作的重要帮手。数十场招商引资会、产业合作交流会,70多批次招商、投资考察团队,900亿元的引进投资总额……这些实实在在的数字和成绩展现了湘鲁经贸合作的成果。

作为会长,李涛最知道在湘鲁商的所思所想、所困所盼。在湘的山东企业有项目、资金等方面的困难或问题,李涛都会尽力帮助协调解决,其先后为鲁花集团等7家会员企业维权挽回损失5.7亿元。

为解决会员企业融资难题,李涛推动商会积极开展银企合作,协助60余家会员贷款近100亿元;商会还成立鲁商互助基金,为多家小微会员企业解决救急资金2亿元。为更好服务会员企业,商会成立了总部经济基地企业服务中心,集项目申报、政策咨询、融资服务、物业服务、会员服务、党群服务、法律服务等多重功能为一体;为不断提高职工向心力、凝聚力,他还自掏腰包800多万元,建设了职工之家……

如今,商会拥有会员企业500余家,涉及30多个行业,安置就业岗位近50万个,年实现税收近200亿元,商会连年被湖南省政府评为“兴湘贡献单位”。

10年时间,李涛带领商会积极投身“双助·双行动”“同心工程”“万企帮万村”等精准扶贫行动和抗疫救灾,商会为湘鲁两省捐赠款物近8亿元,李涛个人向社会所捐款物逾1.1亿元。与此同时,李涛还带动商会为湖南教育事业捐款捐物2.6亿多元。

作为湖南省政协常委,李涛十分关注营商环境优化,他建议,从制度完善、精准服务、城市治理、法治建设等四个方面入手,推动营商环境“系统升级”“软件升级”“品质升级”“保障升级”,把湖南打造成为营商环境高地,让企业家扎根三湘热土,共创美好未来。

编辑:秦云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